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天涯》2021年第4期|王器民 麦宏恩 符克:海南革命烈士遗书、家书一束(1927、1940)
来源:《天涯》2021年第4期 | 王器民 麦宏恩 符克  2021年07月06日07:25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盛况历历在目,建党精神亦首次提及。“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建党百年之际,今日推送《海南革命烈士遗书、家书一束》,深切怀念为建立、捍卫、建设新中国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

海南革命烈士遗书、家书一束(1927、1940)

王器民(1892-1927)

王器民烈士遗书(1)

我最念的爱妻慧根(2)!你夫阿器遗言,六月廿八日。

“为求主义实现而奋斗,为谋民众利益而牺牲。”自我立志革命,参加实际工作以来,这二句以(已)成誓词。这回谋害我者不料出于三十九团周曾辈,虽然未免有遗憾,但是革命分子既抱定以上二句誓词,即牺牲又有甚么紧要,况且佛家有说过,自己无入地狱,叫谁入地狱(3)。革命分子如无肯牺牲,革命是没有成功的日子。我是为大多数人谋利益而牺牲,我的革命目的达到了。惟是对你很是不住,因为数年与你艰艰苦苦,我用全副精神为革命而努力,没有和你享过一日的安闲快乐的日子。我们夫妻可谓因国而忘家,为公而忘私呵!你虽然体量(谅)我,而我终是觉得对不住呢。

亲爱的慧根!我和你做夫妻是生生世世的,在精神,不在形体。我苟牺牲了后,你应紧记着我的遗嘱,那我就瞑目了。(一)不要悲伤损害你的身体,打起精神来继续我的遗志!(二)打破旧礼教,用锐利眼光细心考察,找有良心、富于革命性的男性,和你共同生活,就是我的好朋(友)也不妨,但是总要靠得住,能继续我的遗志,就好了。(三)觉权(4)设法教育他,引导他继续我的革命事业,勿致他堕落,跑反革命那条路上去,这是你要负责任的呵!(四)所有的书籍以及各像(相)片要保存着,给与觉权,做革命遗教。(五)我狱中抄二本简,一是《冤墨》;一是《磨筋录》,我所(经)过的事略及入狱的原委均书明。慧根呵!我不忍说了,继我志呵!继我志呵!

注释:

(1)1927年4月15日,国民党右派在广州发动“四一五”反革命政变,大肆逮捕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在事变中王器民不幸被捕。他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和利诱,坚贞不屈,大义凛然,最后英勇就义。这是王器民烈士于1927年6月28日在敌人监狱中写给妻子的遗书。

(2)即高慧根,王器民烈士的妻子,琼山县人,广东农讲所学员。

(3)此句是佛教的典故,近代革命志士常用其意思表达舍生聚义和改造社会的牺牲精神。

(4)觉权,即王觉权,王器民烈士之子。

麦宏恩(1899—1927)

麦宏恩烈士遗书(1)

双亲老大人膝下:

敬禀者:男自陷狱以来,本欲函禀知,陈说情衷,但每欲握管,感怀万端,忧从中来,情不能禁而愁搁笔者,曷止(2)百次。致使大人倚闾切望(3),罪莫大焉。然当此生死别离之间,不得不用强制之力,抑压愁情,挥泪上禀。明知不能解慰大人之忧郁,亦略可表白男一生之抱负也。男自受命读书二十余年,由小学而中学以及大学,挥不少大人血汗之金钱,累不少全家之劳苦。而大人情欲节省用,食苦含辛,以供男消费者,欲造男成一器具也(4)。然男徒耗金钱,学无一得,致失大人之希望。抚心自问,罪不可逭(5)。但男时得大人训以大义,师长诲以节操,读古今中外列传,未尝不拜服忠义烈士之行为,而心窃慕。故男矢志救人类于自由,国家于平等,尽为人之道,不至与草木同污(6)。何图志虽立,行不果,身已受刑,负生平之抱负,遗大人之后忧,痛矣夫!(7)人生必有一死,死有重于泰山,生有轻于鸿毛,即死何憾!杀身成仁,舍生取义,古人已有明训。虽云男一死,唤起世界人类共争自由,以革命之血,换得自由之花,死得其所矣!可惜者,国家危亡旦夕,人民陷于汤火。男毫无一点有益于国家、利人民之事,实死有余憾。尤以大人白发苍苍,无人奉养,抚育之恩不能报其万一,死不能瞑目也!然男素知大人深明大义,只恐男以不死,必责男曰:“宏恩,男儿死则死也,不可为不义屈。”(8)故男意大人听男死耗,亦必笑逐颜开,无所忧虑也。男死期在即,但男气极壮,志极坚,勿以为念。男再有言者,吾家□□□□□□□(9)死后无人侍奉左右,大人再图后嗣。或者,天地可怜,祖宗积德,必能令大人得悦乐天年。居妹(10)如何,甚念。如果债务还清,家有出息,祈多分给她。宏旺弟(11)略有聪明能读书,祈提携就学。秀妹(12)能侍奉与否,随其自□(13),如去,祈将她存积给她,得为她日后生活。兄弟亲戚不能与团聚也。男死矣,祈大人善保玉体,强饭加餐,则男死不多虑也。特此敬上。

男 宏恩敬禀

夏六月廿四日

被难

注释:

(1)麦宏恩(1899—1927),海南三亚人。中学毕业后考入广州国民大学。在大学读书期间,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进步,并加入中国共产党。从1925年起,利用回乡任教员和假期回乡的机会,成立共产党小组,进行革命活动。1926年7月,与陈英才等人建立崖县第一个党支部——崖县东南支部。同年秋,任崖县农民协会主任。1927年1月,在保平、港门培养发展一批党员,成立中共保平支部,任支部书记。同年春返回大学就读。4月15日,被广州国民党当局逮捕入狱。在狱中他坚贞不屈,写下了最后一封家书,告慰父母和亲人。同年7月惨遭杀害。原文没有标点,标点是编者所加。

(2)意为何止。

(3)倚闾切望,指父母切望游子归来。

(4)麦宏恩父麦启哲,母陈氏。启哲先生读过崖县师范,在当地算有文化知识的人,十分重视对孩子的教育。

(5)逭,指逃脱。不可逭,意即不可逃避。

(6)污,疑为“朽”字之笔误。

(7)此句似也可点“痛矣!夫人生活必有一死……”但从全篇语气看,以点“痛矣夫!”比较恰切。

(8)唐玄宗时,安史之乱,张巡守雍丘,后移守睢阳,城陷,为叛军所俘,慷慨死节。临刑前对其将南霁云说:“男儿死耳,不可为不义屈。”烈士在信中借用其蓄,稍加点化,以申明大义。

(9)原信因蛀蚀,此处缺漏约七个字,大意可能是“家庭后代较少,兄弟姐妹不多”。麦宏恩父亲麦启哲和陈氏仅生下宏恩和妹妹福居。次弟宏辉系继母曹氏所生。宏恩中学毕业后和尹二秀结婚,生下一男孩,仅几个月不幸夭折,没有后嗣,所以在信中有类似意思表述。

(10)君寻,指其亲妹妹麦福居。

(11)宏旺,宏恩堂弟,父早亡,当时由启哲先生抚养。

(12)秀妹,指其妻子尹二秀。

(13)此处缺一字,可能是“主”“决”“由”。

符克 (1914–1940)

符克家书三封(1)

(一)

亲爱的双亲、大哥、嫂和弟弟们:

你们别挂心吧!我已于五日早上安然抵达了。回忆前日我们共聚一堂,这是何等难得的机会和共叙天伦的乐趣。如今,我孤单一个人,远离了你们,回到祖国来,踏上艰险的征途中去,未免使你们难舍与挂念的,就是我也是一样的。不过我为了自己的前途谋出路,我不得不放下一时的感情,所以说来我的心肠总比你们粗一点的、硬一点的。幸得你们了解我的归意与决心,故能在那经济拮据与多事的环境中供给川资我回来,这是值得我特别感谢的!

我此行,虽然是预备在艰险的环境中度过生活的,当然是使得你们担心的。不过,我是大了的人,同时也是受过相当教育的人,无论如何,我总会设法顾全生命的安全,你们时常说危险,不肯我归来,你们的意思是对的。不过,你们要明白,我是一个平常的人,倘不敢冒险前进,寻求出路,是不会有光明之日的。我感觉到像我这样的人,能够跟这个伟大的时代向前走,虽不敢说将来一定有出路有办法,但对于自己的训练是有很大的裨益的。我认清了这点,所以我透视生死的问题并不是首要的,也可以说是生命必经的过程,是平常的一回事。你们以后不必挂心我了。我只希望你们安心地去做你们的事业与工作,以谋发展你们各自的前途。这样,我相信着,我们的家庭终有光明的一日!

我现暂住香江,静等消息。数日后决上省城去,以后的去向,目前尚难决定。最好当然是希望到(内地)去。设如不可能,或许在省城参加救亡工作也不一定。以后你们寄信来,地址请写“广州横日西路129号梁刚先生转”便妥!

秀兄、沈兄、珍弟、锦侄、有姐……诸位送我川资与吃品,衷心感谢!

恕我没有空来分别写信吧!完。

此祝

健康!

克谨上

一、七

(二)

爸爸和哥哥:

我已于前星期由琼返港了,连日来诸事纷繁,应接不暇,故克不早日函告,请谅之。

本来我这次是拟赴越一行的,但来港后得接好友来信,得悉越环境恶劣,对我个人行动异常不利,因此,我的行期不得不打消了,候异日环境好转的时候,我们才再见吧!

我抵琼后,曾到家去一次。家中情况依然如故,但自祖母归寿后,祖父随病卧床,精神衰颓,头晕目花,我想年老的祖父将与我们永别了。

近闻越南救乡总会一些腐败分子,竟乘机乱事破坏与攻击我,这简直是非法的行动。关于我所携带回之款,已有开支详单送会,手续具清。又说我脱离香港总会了,竟为捏造事件,这事除我去函警告他们外,同时希勿□□□(2),你们要了解我个人的人格,不是千数百元所能出卖的,谁的忠诚为乡国,终必有一日为历史所证明的。

服务团现已有二百余人(包括星洲、香港各处),自我回琼后,已完全统一起来了。总的领导责任,总会也同意我来负责了。这次来港交涉一切均能顺利进行,料各种东西办妥后,约两星期左右,我就将回琼了。不过,最近香港的朋友们,他们又希望我到华北去工作。何去何往,容后函达。

别后,家中各人精神均好否?生意旺否?念念!我抵琼后曾染发冷病多日,但现已告愈,精神也好,勿念!谨此祝安好。

一月十三日

(三)

爸爸和大哥:

前月在港时曾付上一函,未悉收到否?念念!家惠兄于前月来港得遇,知悉阖家均告安好,生意也比前兴旺,喜慰得很!

我于去年底拟返西贡一行,奈因环境不许,不得不作罢论了。正在此时琼侨救济总会诸公,为展开琼崖救济工作,加强华侨与当地政府的联络,乃设立总会救济会琼崖救济办事处,其主任一职要我来负,同时总会各服务团总的领导人又是我,因此之故,这次我不得不重返琼崖负责进行救乡工作。于是,返贡之念暂只好打消了。爸和哥,别挂心吧!鬼子赶出国土以后,我们一定能够得以共叙天伦之乐的!

我已于前月底携带大批西药及慰劳品抵广州湾,因年关关系,没有船来往,迫得暂住这里。料再逗留数天,便能渡海了。

我近来身体都比前健康,故乡物质生活虽然是艰苦一点,但精神总是愉快的,并未感到任何痛苦的地方。至于工作虽然是在危险的环境中去进行,似随时有生命之虞,但我能时时谨慎小心,灵活机警且吉人天相,想必安然无恙也。假使遇有不幸,也算是我所负的历史使命完结了,是我的人生的最大休息了。总之,恳望你们保重身体,和睦共聚,经营生意,谋将来家庭之发展,勿时常挂我于心也。

爸和哥!你们宠爱和抚育我的艰苦和尽职,我时刻是牵记着的。不过,在中国这样的国家里头,特别是在这样严重的困难时期中,我实在是没有机会与能力来报答你们的。也许你们会反骂我不情不孝吧。爸和哥别怀疑和误会吧!我之所以参加救国工作,不惜牺牲自己生命,为的是尽自己之天职,尽其能力贡献于民族解放之事业而已。我相信你们是了解的,国家亡了我们就要做人家的奴隶了。抗战救国争取胜利,不是少数人所能负得起的。我之参加革命工作也希望你们放大眼光与胸怀,给予无限的同情与原谅吧!谨此祝阖家均安!

克上

二月十一日西营(3)

注释:

(1)符克(1914—1940),海南文昌人,1927年开始参加革命活动。1928年考入广州市南海中学。1933年高中毕业后到越南西贡当小学教师。1935年回国,考取上海暨南大学师范部。1938年春入陕北公学学习,并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秋参加中共中央海外工作团,被派往越南开展华侨工作,促成越南琼崖华侨救乡总会的成立并当选为常委。1939年,得知日本侵略军侵占琼崖,组织回乡服务团,回乡参加抗日活动。1940年,任琼侨回乡抗战服务团团长。同年8月被国民党顽固派杀害。1940年符克在国内期间,先后给在越南谋生的父亲写了6封家书,其中3封专谈抗日救国问题。

(2)此处有字不清。

(3)西营,即湛江。

资料收集者:向红,自由撰稿人,现居海口。以上资料收集于相关书刊,文中注释均为原书刊编辑所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