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队伍 重整山河》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黄孝阳 陶林  2021年07月05日15:01

《队伍 重整山河》

作者:黄孝阳 陶林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7月

ISBN:9787530218112

定价:76.00元

第一章

直罗山

1

人的激情是会干涸的,人的愤怒是会枯竭的,就连人的生命本身也会蒸发殆尽。大战过后,是零零星星的死亡。尽管数日前,在一片如林的手臂间,它们如同海啸,几乎要席卷一切。潮水退去,留下的是这块受伤的土地,坑坑洼洼,被太阳曝晒着,像一块被火烤坏了、散着焦臭味的动物后腿。

山林间满是士兵们的尸体与散落的枪支弹药。几只躲在树叶深处的雀形目鸟类,惊恐地打量着那些尚在呻吟流血的人。不管是穿土灰军装的人,还是穿深绿军装的人,他们流出的血都是鲜红的,很快氧化为一团暗红,再凝固成褐黑。一颗子弹噗的一声射进去,又绽出一团鲜红。天空明晃晃的,刺眼,灼热。没有云,一片,一层,一缕,都没有。广袤苍穹如同一个奇异金属制成的锅盖,严严实实地罩在大地上。让人胸闷,窒息,想起身奔跑——随便往哪个方向跑都是好的,只要能直起身来跑。

这是奢侈的,哪怕是屈身小跑。

黎有望扣动扳机,击毙了那个利用地形、捂着腹部试图逃回阵地的士官。这个戴着督战队臂章的年轻人,足够狡猾,若非黄开轩的猱身一撞,黎有望半个小时前恐怕得葬身于他的枪下。这是个凶残冥顽之徒,负伤后仍然射杀几名临阵溃逃的同袍,嘴里还大呼什么“退一步,死;进一步,赏大洋十块”。

蝇虫蚁蚋结群飞舞。这日头底下,与人之尊严有关的,皆已丧失殆尽。剩下一个“死”字,在诱惑着这些或僵卧或蠕动着的肉体,命令他们用颤抖的手指一次次扣动扳机。而他们所唯一能做的,就是坚决服从。硝烟弥漫。直罗山上的枪声沉寂下来。

死这个字,渐渐浮现出傲慢的身影,在这块布满石头疙瘩的丘陵地带上迈着阔步,接连踢倒几个惊惶失措的士兵。似一场街头哑剧,一个穿深绿军装的士兵抛掉手中枪支后,连滚带爬朝着黎有望的方向奔来,嘴里还在哭号。也许是在喊妈妈。

这是一张被恐惧扭曲了的稚嫩脸庞,额角眉头满是血污。他应该在课堂读书,哪怕是在田头赶牛、在街头拉黄包车、在码头做苦力……不管干什么,都好过来这里送死。黎有望拉动枪栓——就在手指要再次击发的时候,黄开轩滚身过来,一把按住他的肩膀,说:“抓活的。”

士兵摔倒了,缓慢地。一颗子弹打断他的后背椎骨。血蜿蜒流出,开出一朵碗口大小的花。他在喊妈妈。声音断续、细弱。他还在爬。手指肉被粗糙的岩石剐掉了。他活不成了,痛苦搅碎了他的五官。黎有望闭起眼,朝着士兵的额头开了一枪。死让士兵的五官回到原来的位置,不再狰狞可怖。士兵估计也就十六七岁。

黄开轩嘟囔道:“浪费子弹!”

“我知道。”黎有望移动手臂。这一回,枪口准确地找到对面马尾松林深处的一个闪光点。他扣下扳机,闪光点消失了。“军部那边可有消息?”

“我说团座,你也该回指挥所了,当侦察兵、当狙击手,这都不是你干的活。真想帮忙,就多搞点子弹来。还有吃的喝的。这他妈的快渴死了。”一脸倦容的黄开轩答非所问,嘴唇干裂。黄开轩斜靠在一堵石壁后,扔来一根皱巴巴的烟。黎有望接了烟,吸了。

时值正午,草木葳蕤,热气蒸腾。万物睹来皆有晕眩感。耳朵里嗡嗡作响,有蜂群。那些声嘶力竭的拼杀声似乎仍旧在茂密的阔叶林与低矮的灌木丛上飘荡。山谷底部的那片松林已陷入沉寂,炽热的阳光下,犹如一只正在重新积蓄力量的拳头。

“告诉军部那帮蠢材,直罗山的敌军起码是三个团。”黎有望闷声说道。

“没用的,蠢材们不会搭理我们。军部换我们上来,同样是拿我们当诱饵,等敌人消耗掉我们。甚至,我们还算不上一个诱饵。77师可以由我们换防。我们要完了的话,就不会有人再顶上来。”黄开轩抿紧薄唇,眉眼里尽是讥嘲。

“胡扯!”黎有望打断黄开轩的话,重重掐灭烟头。黄开轩不作声了。

黄开轩没说出来的话,黎有望懂。连诱饵都算不上,那会是什么呢?就是杀鸡给猴看的那只倒霉鸡。军长韩光义与副军长兼175师师长吕天平不睦,是全军上下皆知的事实。韩光义黄埔一期出身,总裁门生,资历深厚,为蒋介石立下过汗马功劳。吕天平是杂牌,江苏陆军学堂毕业后,仰慕孙中山先生,只身去湖北参加新军,却流落在军阀手下,从一员小卒干起,凭战功逐级擢升为要塞司令,驻防江西。后来,凭着一腔报国热情,带着所部赣军南下,辗转参加北伐军,战绩显赫,按理早该是一方诸侯,仕途上偏偏暗礁重重。传言很多,有许多个“据说”。

据说,吕天平是黎有望的姐夫。所以,当一起军校毕业的同学基本上还在担任连级干部时,二十出头的黎有望已出任175师独立团团长。在大家看来,他是靠裙带关系爬上来的。这个道理,黎有望没法开口否认。不过袭龙城,收河朔,打得匈奴远遁漠北,不世出的一代名将卫青,与他那个勇冠三军、封狼居胥的外甥霍去病,不也是靠裙带关系上的位?

黎有望心里憋着一团火。这些年打仗是无比勇猛,常为士卒先。吕天平风闻后,把副官黄开轩派来做独立团的参谋长。私下交代,我这个内弟出身贫苦,一不贪钱二不嗜赌三不渔色,若说有什么毛病的话,就是不怕死。团长去干连长排长班长的活。一个愣头小子。所以,你得好生护着他。若出了什么意外,唯你是问。

黎有望的毛病还真不只是一个不怕死,或许受了他姐夫影响,他还特见不得穷人受苦,心肠软。这个“软”字也就常把他置身险境。其他且不议,此番携兵赴直罗山换防,路过一个叫刘庄的镇子,看到数百名饥民乞食于道,中间更有卖儿鬻女悲声惨号者,就吩咐军需官发放军粮赈济。黄开轩再三劝阻。不听。

结果方圆数十里的饥民蜂拥而至。队伍不得不对空鸣枪,强行开拔,饥民仍尾随不去。十日军粮,只余三日。军需官问黄开轩怎么办。怎么办?吃大户呗。这事还不能明来。打听清楚附近有哪些还算殷实的人家,黄开轩派人私下过去,要求捐纳,捐了,你就是朋友;不捐,饿绿了眼的饥民明天就上你家。你若反抗,就是通匪。几句话一说,再把枪往桌上一拍,这才勉强把军粮凑够。可这都算啥事啊?

黄开轩拿黎有望没辙。心里也不知道骂了多少回王八蛋。王八蛋脑子不够用,带兵还是有一套,能与士兵同甘共苦。独立团到他手中不过三个月,大变样,满编满员1800人,枪械装备这块自然是全师最好,部队还真能打仗,尤其能抓训练,士兵的射击技能,阵形战术的贯彻力,肉搏技巧皆有显著提升。否则一个团的兵力,哪能正面硬抗三个团的轮番冲击?

这个不知道天高地厚的王八蛋,就是太渴望走出吕天平的荫翳,想用双拳打出一个天地来。这回主动请缨来直罗山换防,还闯军部,夸海口,立下军令状。牵一发而动全身,整个175师都要跟着他往直罗山顶。有着平原地的肉不吃,非要来啃这块山洼洼里的硬骨头。以为自己不是鸡,是凤凰;又或者说,以为打了这一仗,就能改变物种属性,从一只鸡浴火重生变成凤凰?也真不知他的大脑回路是哪种低等构造。就是苦自己了。

黎有望主动跳火坑,韩光义乐见其成。召开军事会议时,破天荒地让黎有望列席其间。还把黎有望立下的军令状拍桌上,说什么非凡勇气,堪为表率。

吕天平啥话也不能说了。散会后把黎有望叫到跟前一顿臭骂,骂完黎有望不算,又召来黄开轩,一顿臭骂。再问该不该骂。黄开轩说该,自己没有尽职,未能在黎有望闯军部前把人拦下。吕天平说你有这个觉悟就好。此事可一不可再。他再胡来,你就执我手令关他监禁。又反复叮嘱说,直罗山若不能守,往南走,撤去上罗。

有这么憨憨的小舅子,糟心。黄开轩理解吕天平的感受,敬礼,“只要我死不了,黎团座的人身安全你就不用担心。”

“这话不对!”吕天平的手指头几乎戳到黄开轩鼻尖,“就算你死了,他也必须是活蹦乱跳的。”

还能说什么呢?只能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