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出版“云”亮相伦敦书展成果惊艳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左志红  2021年07月05日15:16

6月21日至7月1日,2021英国伦敦书展线上展会举办。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创办50年之久的伦敦书展取消实体展会,首次改为线上举办。119家中国出版单位通过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设立的“阅读中国”网站专页,整体线上亮相伦敦书展。

据悉,本次中国线上参展版权合作成果斐然,总计达成430项版权合作,其中版权输出278项,合作出版30项,版权引进122项。

600多种精品图书线上展示

伦敦书展是四大国际书展之一,自1971年创办以来,每年举办一届。2020伦敦书展因新冠肺炎疫情取消,2021年首次改至线上举办。

为利用好伦敦书展平台,对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中宣部进出口管理局指导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组织参加本届伦敦线上书展,并设立“阅读中国”网站专页,中国出版单位可以通过该专页在线上与国际出版界开展全方位的国际文化交流。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从中图公司了解到,中国出版界甄选600多种精品图书,通过“阅读中国”网站专页进行展示。所选图书包括主题出版、脱贫攻坚、建党百年等主题,集中展示了中国出版的亮点:一是通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讲故事》《平易近人:习近平的语言力量》等图书,向国际社会介绍中国领导人的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全面推介当代中国的经典著作;二是展示《习近平扶贫故事》《习近平调研指导过的贫困村脱贫纪实》《摆脱贫困》等系列图书,呈现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壮举,展现中国脱贫攻坚取得的辉煌成果;三是精选《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如何应对危局和困境》等优秀出版物,向世界讲述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

“很高兴中国出版能线上整体参加伦敦书展线上展会,展示的都是精品图书,分类很清晰,非常适合对外推介我们的图书。线上书展在后疫情时代已经成为常态,希望我们继续这样做下去,尤其是不缺位重要的国际书展,以书为媒,对外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国际部主管张芳告诉记者。

119家中国出版单位精心参展

119家中国出版单位通过“阅读中国”网站专页参加了伦敦书展线上展会。记者从参展单位名单中看到,中国出版集团、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人民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均在参展阵容中。

中国出版集团组织所属18家出版单位统一参展,140余种图书入选“阅读中国”专页展示的重点图书,占此次总展示图书的五分之一强。通过在线浏览参展商名录,中国出版集团成员单位版权经理与参展机构代表进行线上预约会谈建立联系。

由于去年和今年多次参加线上书展,中国出版社此次参加伦敦书展线上展会可谓“得心应手”。高等教育出版社海外合作部副主任孙云鹏告诉记者:“去年我社认真参加中图公司组织的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和中国外文局组织的线上国际书展,已将适合走出去的外向型重点图书相关信息整理备份,可以随时拿出来使用。因此这次伦敦书展我们提供参展信息十分快捷。”

在推介方式上,除了准备适于版贸推介的文字介绍、图片等,多家出版单位还准备了相关短视频。山东文艺出版社为科幻绘本《流浪地球》提供了配有中英文字幕的动画宣传片,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将精美的“阿诗”系列绘本制作成配乐视频。

化学工业出版社版权经理梁玉兰告诉记者,该社《了不起的故宫》在“阅读中国”专页上线后,收到了几家版权代理机构就英语、俄语、法语、西班牙语、日语等多语种的版权输出意向。

线上版贸交流活动受好评

据了解,伦敦书展作为专业展会,历来重视行业同仁参展的版权贸易成果与行业培训,今年在正式开展前举办了为期4天的线上会议活动,包括主题演讲、行业交流、版权交易、教育专题、作家峰会、研究与学术出版论坛等,探讨疫情环境下线下书展取消,如何开展线上书展图书版权贸易,并分享出版行业的内部消息,探讨目前教育行业的国际市场发展趋势,与学术出版界建立联系。已经连续22年举办的专业版权贸易讲座也首次转至线上举办,邀请到了两位版权贸易领域的资深代表:来自英国阿歇特集团的贸易协议总监黛安·斯皮维和西蒙与舒斯特集团版权总监斯蒂芬妮·珀塞尔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出版人线上交流,深受业内好评。

“线上展会是后疫情时代发展出版国际业务的必由之路,是囯际书展主办方与出版界应对变局的有效办法,在疫情恢复后也将长期与实体书展相互辉映。线上参展有线下参展不具备的优势,比如可以跨地域、跨时空,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发挥数字化、网络化的强大优势。”孙云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