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李商隐》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军  2021年07月02日09:43

《李商隐》

作者:王军

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04月

ISBN:978-7-5354-9693-5

定价:45.00元

内容简介

《李商隐》是“文化散文经典系列”中的一种,为知名作家王军的长篇历史散文新作。全书以晚唐著名诗人李商隐的个人经历为主线,从其代表性诗作入手,探寻李商隐丰富的心理世界,进而呈现出晚唐的时代气象与精神脉搏。此书中对李商隐的诗作解读精当,既有文本细读的功力,又能触类旁通,从细小的切口深挖,以点带面,展现出诗人李商隐的生活轨迹。《李商隐》的文字流畅,具有较高的审美价值。

作者简介

王军,男,汉族,山东莒南人,现任中国作家协会办公厅副主任,雅安市委常委、副市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常务理事。著有《诗心:从<诗经>到<红楼梦>》《〈九死一生记〉校注》《高语罕传》《高语罕年谱》等。参与编写《名家谈历史》《名家谈哲学》《名家谈国学》。先后在《诗刊》《文艺报》《文史天地》《北京文学》《红楼梦研究》等发表文章数百篇,多篇被《作家文摘》《小说选刊》及网站转载。

目录

一 沿运河北上 1

二 夜雨寄北:妻子或好友 9

三 歧路西东:古文与骈体、恩师与岳父 86

四 沧海遗珠:在牛李之间 167

五 谁主谁仆:皇权、宦官、宗教 226

六 蓝田生玉:“集大成”与“自辟宇宙” 276

七 夕阳楼:一生襟抱未曾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