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今年《基地》《沙丘》“双星辉映”,全球科幻迷“喜大普奔”
来源:封面新闻 | 杨帆  2021年07月02日11:38

6月29日,据外媒报道,根据阿西莫夫科幻小说巨作《基地》的改编剧版宣布开播日期:今年9月24日登陆Apple TV+。而今年10月22日,根据另一科幻作家弗兰克·赫伯特小说改编的电影《沙丘》也将上映。同一年,接连两部巨匠的经典神作问世,这也是人类科幻史上的头一次。

从《基地》发布新预告片可以看出,银河帝国宏大的故事揭幕,“看着你自己出生,奇特”。该片由杰拉德·哈里斯(《切尔诺贝利》)、李·佩斯(《霍比特人》)主演,哈里斯饰数学天才哈里·谢顿,预测到了帝国终结,佩斯饰银河帝国皇帝Brother Day。剧情描述为“一群流亡者发现:要拯救银河帝国免于毁灭,唯一的方法是反抗它”。

阿西莫夫

大卫·S·高耶(《超人:钢铁之躯》)任运作人和执行制作人,Josh Friedman(《阿凡达2》)和阿西莫夫的女儿Robyn Asimov等也任执行制作人,天空之舞电视制作,共10集。

《基地》系列是阿西莫夫最享誉盛名的作品,讲述了在统治银河系达一万两千年之久的银河帝国逐渐走向衰亡期间,只有心理史学的一代宗师哈里·谢顿预见未来银河将会经历一段长达三万年、充满无知、野蛮和战争的黑暗时期,于是集合帝国中最优秀的科学家,来到银河边缘的一个荒凉行星建立“基地”,使之成为未来世代人类的希望灯塔的科幻史诗故事,共由五个短篇故事组成。

与风行全球的畅销书《哈利·波特》、《指环王》、《冰与火之歌》等魔幻巨制一样,“基地系列”在书中塑造了一个完整的奇幻异世界,在庞大复杂的世界观中衍生出一系列环环相扣的故事,同时,也给读者以无尽的想象空间。全书借哈里·谢顿、丹莫刺尔和骡(Mule)等几位主人公反映出的英雄主义进一步给予小说史诗般的效果。

电影《沙丘》海报

此外,丹尼斯·维伦纽瓦执导的科幻大片《沙丘》将于今年威尼斯电影节进行世界首映。本届威尼斯9月初举行,然后该片将于10月22日登陆北美院线,华纳方面坚持院线和流媒体同时上映这部年度科幻大片。

《沙丘》由提莫西·查拉梅、丽贝卡·弗格森、奥斯卡·伊萨克、赞达亚、杰森·莫玛、张震、乔什·布洛林、夏洛特·兰普林、哈维尔·巴登、戴夫·巴蒂斯塔、莎伦·邓肯-布鲁斯特、斯特兰·斯卡斯加德、大卫·达斯马齐连等出演,汉斯·季默配乐。

《沙丘》的原著小说作者美国科幻巨匠弗兰克·赫伯特其影响力足以同阿西莫夫比肩。他在作品中率先普及了“生态学”和“系统思想”,教会了科幻作家如何赋予科幻小说以思想。历史上,《沙丘》也多次被拍成电影,20多年前还有一款风靡全球的电脑游戏《沙丘》,也是根据这部小说改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