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科幻IP将拥有持续的商业开发价值
来源:北京海淀 | 魏颖  2021年07月02日11:48

随着《三体》《流浪地球》等科幻作品爆红全球,中国科幻IP被点燃,科幻作品版权也成为“兵家必争之地”。那么,中国科幻版权开发的难点在哪里?成功科幻IP运营该怎么做?科幻版权有哪些商业价值可以挖掘?面对这些问题,日前举办的一场讨论分享或将带给我们答案。

科幻作品深度开发正当时

活动当天,来自科幻版权领域的“资深玩家”齐聚中关村展示中心。此次沙龙由中关村会展与服务产业联盟发起,围绕“科幻作品版权价值开发”的主题,各位嘉宾分享了各自关于“科幻版权最潮流玩法”的经验和想法。

在主题宣讲环节中,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科幻编辑部负责人王卫英认为,科幻的发展已经有很长时间了。曾经,美国用科幻片横扫全球电影产业。今天,伴随着中国科技发展和文化自信,科幻文化的主阵地已经向中国转移,并越来越深入大众,国内政府部门、商业人士和大众的关注程度大幅提升。当下,正是科幻作品深度开发的最好时机!

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团委副书记曹斯民表示,科普是科幻作品与市场受众的天然融合因素。“我们每年通过举办关于航天科技相关的系列展会和活动,以科幻形式有效推广科技知识,让大家对中国的航天事业、航天技术、航天精神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曹斯民说。而这些,不仅将为科幻作品创作提供不竭源泉,还将在长期的灌输和渗透中,提高人们的科技意识。

正负极文化创始人,资深科幻作家、编剧付国丰从工作经历角度进行了分享。他从90年代开始就从事科幻小说创作及出版工作。“从实践上看,好作品不等于好IP,IP影响力才是版权的核心竞争力。”付国丰认为,通过影视、游戏改编进行商业开发,那些依托本土文化,具有积极思想或极具科技底蕴的作品,才是市场需要的。

“科幻版权市场总体矛盾相对突出,大IP稀缺且不易改编,新作品易改编,但IP势能明显不足。”付国丰表示,综合考虑品牌运作、改编难易度两个维度,是一个作品版权商业价值开发的先决条件。为此,科幻作品需要更多的作品作为依托,也需要更多专业团队进行系统的运作。专业展会、品牌露出、新媒体营销都是提升IP价值,挖掘版权价值的优质渠道。

让更多元素为科幻作品版权赋能

中国动漫集团有限公司VR负责人姜俊杰对科幻作品情有独钟,她认为,好的科幻作品对人的一生会产生强大的引导作用。“中国动漫集团善于通过动漫、游戏、数字文化、影视开发、海外输出等维度对科幻版权进行深度开发,在IP经济的变现能力上为优质科幻作品提供支撑。”姜俊杰说,VR、AR等受众热爱的技术形式也是为科幻作品打造IP、提升版权价值的重要渠道。未来,中国动漫集团将在动漫、科幻、剧本杀等内容与城市特色方面进行深度结合,让更多的元素为科幻作品的版权赋能。

由市科协主办,专注做权威、有趣、贴近生活的互联网科学传播的蝌蚪五线谱,一直致力于培养新一代的优秀科幻作家,孵化科幻IP。其分享嘉宾认为,好的IP对于一个企业或者产业的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推动力,整个行业都在期盼新生代科幻作家的代表作问世。蝌蚪五线谱希望与更多的优秀内容合作,为科幻“后浪”提供指导和帮扶。

作为首个授权运营《三体》IP的机构,赛凡空间秉承着“科幻是一种生活”的价值观。在影视改编、有声读物创作、周边开发等渠道对科幻作品进行全维度开发,让科幻出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赛凡空间CEO孙悦认为,提升科幻的受众基数,将科幻与科技、文化进行强链接是科幻步入主流文化形式的必经之路,也是提升科幻作品版权价值的有效途径。

活动现场,工商银行、中作华文、科金、北理工科幻出版社、时度效等十余家受邀机构代表针对中国科幻版权开发的难点、优质科幻IP运营案例分享、科幻版权商业价值创新方式等问题积极发表自己的看法。大家纷纷表示,科幻作品的版权开发应该是多形式、有针对性的。比如游戏、大电影、微电影、文创改编、衍生品等。丰富的渠道对版权赋能有着很直接的促进效果。

此次沙龙活动中,大家通过跨界融合,共同学习,交流分享,积极探讨,共谋科幻作品版权新思路新发展,收获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