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网络文学主题征文大赛评选揭晓,连尚文学7作品获奖
来源:扬子晚报 |   2021年07月02日09:06

6月30日,由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长三角文学发展联盟指导,上海市网络作协、江苏省网络作协、浙江省网络作协、安徽省网络作协发起,邀请全国各文学网站、平台共同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网络文学主题征文大赛公布获奖名单,共22部作品获奖,连尚文学旗下《荣光》等7部签约作品获殊荣。

大赛自去年11月份启动,评审委员会由网络文学领域专家、文学评论家、文学网站及出版社资深编辑、编审等专业人士组成,经过初评、复评,共76部作品进入终评,终评会于今年6月29日在江苏省作协举行。

在最终评选出的22部获奖作品中,连尚文学旗下逐浪网签约作品《荣光》荣获一等奖,《2.24米的天际》获二等奖,《传国功匠》《蹦极》获三等奖,《心照日月》《特别的归乡者》《不负韶光》获优秀奖。这7部作品均为现实题材作品,选题覆盖脱贫扶贫、竞技体育、非遗文化、社区工作、外交等各个领域。题材丰富、故事精彩、文笔生动……连尚文学在现实题材创作方面的优越性越发凸显。

一等奖作品《荣光》由网络文学大神何常在创作,作品淋漓尽致地展现出其对现实生活敏锐的观察力。作者选取了处于经济发展前沿的广州市一个小家庭作为写作对象,从这个极具典型性的家庭在面对各种问题时所作出的选择来反映时代的巨大变迁。在时代的潮流之中,如何应对社会迅速发展带来的变化,对每一个普通人来说都是重要的课题。书中草根出身、各类“硬件”都平庸的女主角交出了一份灿烂的答卷,给读者以思考,让读者从中收获坚韧的精神和向上的力量。

二等奖作品《2.24米的天际》由资深体育记者行知创作,作品凝聚了作者在体育专业知识和网络小说创作两方面的强大实力。该作品聚焦中国女排群体,通过富有张力的情节、扣人心弦的比赛、专业严谨的排球知识,精心塑造了魏心荻为代表的老一代女排人和新一代女排姑娘们顽强拼搏、团结一致的极富号召力的人物群像,唤起读者对中国女排精神的感动与共鸣。

三等奖作品《传国功匠》《蹦极》分别讲述了非遗传承和外交故事。《传国功匠》此前已获2019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2019扬子江原创网络文学大赛特别奖等多项殊荣。作者陈酿担任媒体一线记者20余年,用她丰富的生活阅历和细腻的文笔讲述了一个制宝、寻宝、夺宝、护宝的传奇故事,展现了中国千年古村落和市井文化的内涵与底蕴,从虚实结合的角度描写新一代工匠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反思,谱写了一曲尊工重技、向善崇美的文明赞歌。

《蹦极》的作者卢山是一位退休外交官,他用独到的视角、生动的文笔展现了我驻外使馆工作人员的工作、生活状态,传达出我外交人员在艰苦环境中的乐观精神。作品细腻刻画了钟良与当地人士的友谊,展示出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不同生命形态在共处时迸溅出的人性光彩。作品题材亮眼,视角独到,行文不骄不躁,让读者如临其境,与作者一道体验了大使馆的建设过程,升华了爱国之情,强化了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认识,体现了中国精神、中国价值。

优秀奖作品《心照日月》《特别的归乡者》《不负韶光》分别由退休法官乔雅、网络大神夜神翼、社区基层工作者月壮边疆创作。

《心照日月》是一部反映我国基层法院法官办案生活的长篇小说,塑造了一位虽然面临艰难险阻,但始终心照日月、永怀信念的基层女法官形象,展示了基层法官的理想、信念、责任、担当。《特别的归乡者》以扶贫脱贫为主题,将脱贫攻坚和非物质文化的传承结合起来展开叙述。刻画了主人公陈飞黄等人物,着力于用真实生动的故事反映当下农村生活的现状,让读者了解国家在精准扶贫方面卓有成效的行动,了解基层干部和社会各类人士对精准扶贫的贡献。《不负韶光》以基层社区治理创新、推进网络文明建设为背景,展现基层“青年好网民”的成长轨迹,呈现出一代社区青年“不负韶光”的生活、工作画卷。

连尚文学作为江苏省网络文学龙头企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和精品化创作之路,积极助推现实题材创作转型升级,打造出了一批极具影响力的高质量精品佳作,近几年来旗下20多部作品多次荣获各类国家级、省级奖项,在本月发布的 “红旗颂—献礼建党百年•百家网站•百部精品”评选活动中,连尚文学也有12部作品入选“百部精品”,并有多部作品在“学习强国”平台“光辉历程:庆祝建党百年优秀网络文艺作品”栏目中获得推荐。

获奖名单:

一等奖2部

崔 浩(何常在) 《荣光》

于翔翔(华胥云) 《疾控档案》

二等奖4部

苏 畅 (行知) 《2.24米的天际》

刘 晔 (骁骑校) 《长乐里:盛世如我愿》

张 铠 (雨魔) 《少年,1927》

周 斌 (姞文) 《王谢堂前燕》

三等奖6部

陈珊珊 (陈酿) 《传国功匠》

杨优明 (卢山) 《蹦极》

周 丽 (赖尔) 《女兵安妮》

李宇静(风晓樱寒) 《沉睡的方程式》

王基诺 (长河熠) 《山河万重》

陈 坤 (青罗扇子) 《大爱小爱》

优秀奖 10部

吴亚频 (乔雅) 《心照日月》

陈 杰(夜神翼) 《特别的归乡者》

吴化中(人参胖娃娃) 《金达莱花开满山岗》

顾唤华(顾七兮) 《你与时光皆璀璨》

史鑫阳( 沐清雨) 《渔火已归》

刘金鹏(肥胖的可乐) 《胶东往事》

岳 敏 (月壮边疆 ) 《不负韶光》

张启晨 (本命红楼) 《玉堂酱园》

黄 沁 (纳兰十七 ) 《村支部来了个小姐姐》

宋艳红(红九) 《撩表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