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在党83年,106岁老党员马识途:完全沉浸在巨大的喜悦中
来源:四川日报 | 肖姗姗  2021年07月02日08:32
关键词:马识途

7月1日上午8时,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

106岁的中国当代作家马识途,如平常一样,6点就起了床。不过今天有些特别,他不停问女儿马万梅,“好久开始?”原来他是在等着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直播。

直播开始了,马老端坐于电视机前。坐下去之前,还特意整理了衣衫,严肃庄重。虽然听力不大好,但在电视中看到空中护旗梯队从天安门掠过、五星红旗冉冉升起,马老很激动,嘴里一直小声地哼唱着国歌的调子,完全沉浸在巨大的喜悦中……

马老党龄已经83年。1915年1月,马识途出生于忠县石宝乡的一个书香门第,16岁起游学于京沪宁,寻求救国之道,投身于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冒着生命危险从事地下党工作。

马老曾说:“我的文学作品,都是为中国的革命呐喊,我自认是一个当之无愧的革命家。这么多年来,我为中国的革命做了努力,也有牺牲。但就文学创作而言,我只能算是一个业余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