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文艺报 |   2021年07月02日08:15
关键词:中国作协

7月1日下午,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召开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在中国作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相关工作。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会议。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张宏森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主席吉狄马加、李敬泽、阎晶明,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义勤、胡邦胜,书记处书记邱华栋出席,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博大精深、思想深邃、振奋人心。讲话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全面总结百年来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刻阐明伟大建党精神,深刻阐述百年来我们党积累的宝贵经验、获得的重要启示,明确提出了在新的征程上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要求,向全体共产党员发出了伟大号召。讲话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体现了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是新时代党的理论创新的光辉文献,是我们在新时代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的宣言书,是激励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意气风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动员令,具有十分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

会议指出,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深刻领会讲话提出的重大判断、重要观点,准确把握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深刻认识我们党践行初心、担当使命、英勇奋斗走过的百年光辉历程、付出的巨大牺牲、展现的历史担当、彰显的伟大精神,不断增强走好新时代新征程的自觉性坚定性;系统掌握我们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理论成果,以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观察时代、把握现实、引领实践;深刻领悟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永远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凝聚起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精神力量;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会议要求,要大力宣传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动讲话精神深入作家心中、反映在创作之中。要把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摆在首要位置,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安排,贯穿于党史学习教育、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教育培训和各类文学培训,提高学习宣传覆盖面。要采取有力有效方式,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组织生活会、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会、支部学习交流会等,切实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在中国作协和文学界兴起学习热潮。各报刊社网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深入进行理论阐释,推出一批有感召力、说服力、穿透力的理论文章,推动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人心、打动人心、凝聚人心。

会议强调,要在深化转化上下功夫,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实施“十四五”时期文学事业发展规划、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实绩实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同实施中国作协“十四五”时期文学事业发展规划、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奋斗目标结合起来,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事业新局面。要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解决文学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继续深化作协改革,建强各类文学阵地,壮大作家队伍,抓好重点文学创作组织规划,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努力推动“十四五”时期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和创作导向,把人民作为文学表现的主体,把人民作为文学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自觉地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与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要加强党对文学工作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发展道路和群团发展道路,强化党的政治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把文学事业和中国作协工作推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