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骑白马的彭湃来到什石洋村
来源:文艺报 | 丁 燕  2021年07月01日08:58

在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进程中,广东的党组织和共产党人前赴后继、不怕牺牲,为革命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央苏区、海陆丰革命根据地、东江抗日根据地……这些红色老区的背后,是淬火成钢的精神品质,是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是百折不挠的英雄气概,是代代相传的红色精神。在南粤大地上,有60个党建示范“红色村”,这是由广东省委组织部牵头实施的党建示范工程。这些红色村大多分布在经济欠发达地区如粤东、粤西、粤北的山区,是培育红色精神的摇篮,是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见证,是宝贵的历史财富。

不一样的村庄

“蔡国元旧屋”的门头上摇晃着两盏酱红色的小灯笼。推开木门,内里是个窄小的院子。步入正厅和卧室,我感觉十分惊诧,木头房梁棕黑,木头窗户窄小,姜黄色的地砖。屋内摆设朴素得像铅笔画,无一物多余。屋子的侧旁,是“蔡应甲大屋”和“合兴泰粮店”——原中共普宁县委办公所在地和原普宁县委情报交通联络站。

追溯广东普宁市大南山街道什石洋村的历史,我发现这个村早在明朝嘉靖二十四年(1545年),便有一支蔡姓人从福建建阳迁居至此。最初,这个小村的名字为“永盛寮”,因村前三坑溪环绕,乱石遍地,寨前开阔,故更名为“什石洋”。显然,什石洋是个“不一样的村庄”。在这里,既能看到“物的新农村”,还能看到“人的新农村”。什石洋村的巨大变化,得到了东莞对口帮扶工作队的大力帮助。

这个村没有明显的分界线,搞不清楚哪里是城镇哪里是村庄。到处都是灰褐色的房屋,到处都是弯曲的巷道。这里更像一个充满“红色文艺风”的主题公园。走在村子里,我发现这里的民居多为传统三合土结构的潮式建筑“下山虎”“四点金”,古色古香。那600多米长的村道全部硬底化,路面干净整洁,路旁簇拥着绿树鲜花。练江上游,白马溪支流什石洋段防洪大溪环绕着民居,水流清澈,能见到鱼儿游弋。路边可见石桌石椅,旅游公厕和垃圾屋拾掇得干净整洁。傍晚时分,路面反射出橘红色的夕阳余晖,刚放学的男孩骑着自行车一闪而过。当暮色低垂,73盏路灯全部亮起,整个村庄变得格外璀璨。2019年,这个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什石洋村不仅将历史人物故居修缮一新,还在普通民居的外墙上涂抹了巨幅墙画,书写着“抗日救国,还我河山”“白衣战士大摆地雷阵”“切不断的秘密运输线”等字样;在一片面积硕大的绿色果园门前,亮着簇新的招牌:“黄皮观光园”。园子侧旁则是红色文化广场,在红旗和五角星的雕塑下,有位卖气球的小贩被孩子们团团围住。砖红色浮雕墙上,那个梳长辫的女子和穿短衫的男子正在聆听宣讲。“文化长廊”里,那些黑白图片和翔实文字讲述着这里的几百年历史。我的耳边突然响起一位村民的话:“出现在这里的烈士都是有名有姓的,但还有很多人为革命做出牺牲,却没留下自己的姓名。”

看到金色的“蔡氏辉祖祠”时,我下意识地停下了脚步。这里不仅是一栋雕龙画凤、精致绝伦的潮汕建筑,还是一处革命遗迹。原来,早在1928年2月,这里便是普宁县苏维埃政府办公的地方,彭湃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开过会,讨论各区乡建立苏维埃政府的事宜;彭湃还在这里发动农民运动,领导土地革命。进入其中,是个敞亮的展览馆。墙上挂着120张历史图片和12幅领导题词,展示柜内有35件实物,包括“革命烈士英名录”、各种党史资料。这个祠堂见证了革命年代的艰苦岁月,成为这个村最为重要的文化遗迹之一,也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员学习基地。

骑白马的彭湃

什石洋村的对面,就是起伏跌宕的大南山。早在1923年,大南山的农民就在彭湃等人的发动下成立了农会组织,农民群众的觉悟很高。当海陆丰苏维埃政权建立后,1928年年初彭湃亲自带领红四师十一团到达普宁,攻打反动据点果陇村、和尚寮村,以扩大红色根据地。1928年1月至9月间,彭湃的足迹遍布大南山各地乡村。他在什石洋村落脚的地方,便是“蔡国元旧屋”。彭湃发表演说:“农民要翻身,就要跟共产党走,只有打倒土豪劣绅,才能分田分地。”他的话深深地打动着村民的心。演讲结束后,军民一片欢腾。

彭湃把红军化整为零,分成若干个小分队,配合当地赤卫队分散活动,化装袭击敌人。他布置各乡农会和农军,采用“坚壁清野”等办法,把敌人拖累拖垮,让他们不得安宁。那时的彭湃,结实的身体日渐清癯,却始终累不倒、拖不垮,身上好像有一种神奇的力量,足以应付人世间的千难万劫。

在大南山腹地,有一座幽深的无名石洞,洞口前长着一大片浓郁的密林。穿林而过,迎面矗立着一面石壁。从山上流泻下的山水,经过石壁后变成一道瀑布,像水帘般遮住了洞口,不到眼前根本无法发现。彭湃带着中共东江特委机关便住进了这个无名洞。夜里,蝙蝠成群结队地从洞口飞进飞出。彭湃在洞里指挥战斗,批改公文。他的饭食很不稳定,有时有群众送来些干粮,有时只能煮一锅野菜粥,有时干脆采野果充饥。彭湃不仅是位出色的革命家,还是位出色的艺术家。在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的感召下,他创作了很多诗歌和歌谣。在这个石洞里,他曾写下这样的诗句:“地主收租食白米,耕田之人饿走死;土豪劣绅来压迫,匪军又来抢,农民真惨凄。一年到头食唔饱,镰刀放落翁生丝。俺大家团结起,土豪劣绅来压迫,敌人敢来抢啊,共同合力刣死伊!”

早在1926年,什石洋村就成立了党支部,有30名党员;而那些位于龙潭、下坑仔、猴仔窝、猪母窝、老贼营、鸡心山等自然村的村民,冒着生命危险,为红军收集情报、筹款送粮。在一次作战中,彭湃的脚部受了伤,是大南山的赤卫队员背着他越过山沟,躲过了搜捕。在1930年至1935年期间,国民党反动派实施大围剿,对山内村庄实行烧光、杀光、抢光,但村民却冒着危险,把粮食、咸盐、烟叶和火柴等物资送给山上的红军。有的村民假装扫墓,把猪肉和粿品放在山上的墓地上,让红军取用;有的村民则为红军缝洗衣服,站岗放哨,彻夜不眠。

由于彭湃和大南山人民的团结战斗,使大南山根据地在敌人的“围剿”中不仅生存了下来,还得到了发展,这对于白色恐怖下的全国人民,特别是广东东江地区的人民,是巨大的鼓舞。1928年11月,彭湃告别了生死与共的战友,离开大南山到上海工作。1929年8月24日,由于叛徒白鑫的出卖,彭湃在上海被捕,8月30日在龙华监狱英勇就义,年仅33岁。

喧嚣的市场

当我来到什石洋农贸市场时,发现这里非常繁华,无论是卖菜、卖肉、卖卤味、卖番薯粥的摊子,还是卖干果、卖水果、卖蛋糕、卖烟酒茶的小店,都是人来人往,甚为热闹。2018年,东莞派驻什石洋村的扶贫工作队,借助省产业扶贫资金和东莞市石龙镇引导资金,共550万元建成了这个占地二十三亩的综合市场。现在投入使用的是第一期,占地面积十亩,共有商铺40间,摊档64个,每间铺面的租金从800元至2000元不等,租金收入100多万元,能基本满足周边群众的生活需求。

据驻村“第一书记”黄景庆介绍,贫困户用扶贫资金和集体土地资产作价入股,年终则按股份分享经营收益。目前,市场一期一年的租金100多万。当农贸市场的“造血功能”得到贫困户的认同后,二期工程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计划投资340万元,建设16间二层铺面及配套相关设施。“以前摆摊总会被赶,能卖的东西种类也比较少,现在有了正规的档口,好多品种都可以拿来卖。”什石洋村贫困户蔡波丰一边剁鸡腿一边说。这个市场不仅改变了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的收入,还解决了大南山大道长期以来占道经营、人车混乱的局面,使“脏、乱、差”的市貌得到了有效整治。

什石洋村约有5800多人,耕地面积三百多亩,山地面积一万四千多亩。这个村距普宁市区4公里,且位于大南山街道的中心,人口占整个街道的六分之一,但人均耕地面积很少。村民主要依靠务农(种地瓜和蔬菜)及务工维生。由于人多地少,农产品未能形成规模化生产,故而村民的收入较低,村集体收入严重不足。显然,这个村若单纯依靠种植业、养殖业来增收,都不符合村情,而农贸市场建成后,效益显著。在黄景庆看来:“确保贫困户中有劳动能力的人员稳定就业,是最直接和最有效的脱贫举措。”村里还请专家进行农村电子商务、农产品栽培技能等培训,让贫困户能有一技傍身,便于就业。在工作队的努力下,落实就业的有100人,就业率接近百分之九十。到2019年年底,什石洋村的所有贫困户均已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