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福建文学》2021年第7期目录
来源:《福建文学》 |   2021年07月01日11:59

卷首语

100年前,在嘉兴南湖一艘丝网船上,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100年来,从那艘“红船”出发的中国共产党,劈波斩浪,风雨兼程,从弱小走向繁盛,从稚嫩走向成熟,以自己独有的方式抒写自己的命运、抒写国家的命运、抒写人民的命运。

革命、建设、改革的历程,是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历程,这一历程波澜壮阔、气势磅礴,这一历程也曾艰难曲折、雷电交加。“红船辟浪渡关山,万里长风从未还。”一路走来,中国共产党取得了辉煌成就,获得了人民热烈掌声,谱写了中国历史乃至世界历史的新篇章。

《红岩》《红旗谱》《创业史》《青春之歌》《保卫延安》……这些著名的红色经典高扬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主义旗帜,对中国共产党用生命和意志铸就的创造精神、奋斗精神、团结精神、梦想精神,进行了富有激情和感染力的书写,塑造了一批穿越时空的英雄人物形象,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和一代又一代读者。

今天,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的社会主义建设迈入新时代,文学工作者正以满腔热情和踏实工作,创造新的红色经典,来讴歌和表现我们伟大的党、伟大的人民和伟大的时代。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特别策划了这一期专号。这些散布在八闽大地上的写作者,用小说、诗歌、散文等体裁,用历史的、现实的、深情的笔调,用局部或整体、时间或空间的多重视野,来书写共产党百年以来在八闽大地上的历史选择、历史自信和历史担当。这些作品离红色经典或许尚有距离,但它们仍是真诚而用心的,值得细细品读。

目 录

小说纵横

中 篇

李迎春 星空下

阎欣宁 分水线 合水线

短 篇

黄莱笙 半世红军号谱

鸿 琳 秋荷

林朝晖 目光如炬

陈道忠 夺枪记

谢美远 柴刀

李天岑 纺织娘

诗歌现场

许 可 江山与人民

林秀美 从红色之源一路奔跑(外一首)

老 井 红色的信仰(组诗)

唐朝白云 在红军颂大型群雕前(组诗)

尹继雄 一块旧手表(外三首)

吴常青 红色记忆:漳州三唱(组诗)

邱德昌 她们

巫仕钰 清流,风展红旗如画(组诗)

杨犁民 八角楼的灯(组诗)

散文风尚

林斯乾 在古田的春天里

林思翔 漫漫九贝路

青 禾 红军进漳记

唐 颐 曾志的闽东情结

李治莹 迟到的荣誉

陈子铭 父亲与女儿

景 艳 螺洲“榕庐”访吴石

林域生 永定大山里的灯火

颜全飚 寻找刘曰鸿

郑建光 被褐怀玉

郭 鹰 执火者

郑那君 红旗在这里升起

张玉芬 竹海深深

戴 健 红星耀边地

万代辉 旌旗猎猎

徐锦斌 抗日至死

——追怀黄家祥烈士

温兆坚 水尾村:红色“小井冈”

余雪云 伯公灯长明

戴春兰 三洲时光

杨 扬 一条河的记忆

——追忆廖俊波

黄墨卷 无处不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