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以纪实文学书写英雄故事 川籍军旅作家致敬“七一勋章”获得者柴云振
来源:封面新闻 | 刘旭强  2021年07月01日15:17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中央决定,首次颁授“七一勋章”。 6月29日上午10时,“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特等功臣”、“一级战斗英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级自由独立勋章”获得者柴云振获得“七一勋章”。

王龙采访柴云振老人 听其讲述朴达峰阻击战

这件事,让身在北京的四川籍军旅作家王龙心情格外激动。他曾以十年之功追踪研究柴云振的英雄事迹,2020年创作出版的长篇纪实文学《迟到的勋章》,主要讲述“七一勋章”获得者柴云振的传奇经历,入选中国图书评论学会评选的2020年度“中国好书”名单。

四川籍军旅作家王龙

据悉,《迟到的勋章》是讲述柴云振英雄事迹的一部优秀作品,挖掘呈现了柴云振的传奇一生,让读者熟悉了这位著名战斗英雄。该书主要讲述柴云振气壮山河、孤身阻敌的战斗事迹,以及隐功埋名、不改初心的人生传奇,探寻他为国奋战、无怨无悔的心路历程,展现一名志愿军老兵的战斗历程和崇高境界。

柴云振获颁“七一勋章”这一党内最高荣誉,作为柴云振老人生前的一位“忘年交”,王龙心中充满感慨:“柴老的感人事迹和崇高品格,一定会发扬光大。能为宣传家乡的战斗英雄尽一份绵薄之力,我感到十分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