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百年风华正青春 红色薪火永相传 中国作协各团体会员以多种形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来源:文艺报 | 欣 闻  2021年07月01日08:05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作协各团体会员聚焦庆祝建党百年主题,牢牢把握“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这一基调定位,精心组织重点文学创作,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学活动,营造同庆百年华诞、共铸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

北京作协近日与中国“网络文学+”大会、文艺报社党支部、海淀区作协共同在香山革命纪念馆组织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代表聆听了党史学习专题授课,参观了香山革命纪念馆“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主题展览,回顾了中共中央在北京香山时期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并重温了入党誓词。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北京冬奥会筹备冲刺年。北京文化艺术活动中心、北京作协、北京日报·艺绽共同举办了“庆百年、迎冬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迎接2022北京冬奥会”征文活动,邀请社会各界热爱文学的人士用文学作品讲述100年间可歌可泣、鲜为人知的故事,以独特视角记录与冬奥有关的人和事,赞美奥运精神,畅想未来前景。

天津作协日前组织武歆、张楚、刘卫东、谢沁立、陈曦等作家与来自天津公安系统的30多名基层作者举行对话会。这是天津作协“红色文艺轻骑兵”系列活动之一。与会者一起交流读书感悟和文学创作经验,特别是如何创作反映基层公安民警在具体工作中内心感受的作品。大家表示,要带着为人民服务的饱满激情书写公安文学作品,不断磨练敏锐观察力,把个体经验升华为感人的文学故事。据悉,天津作协将大力倡导作家深入社会、走进基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书写人民群众真情实感,传播正能量,继续发挥“文艺轻骑兵”作用,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添光增彩。

河北作协利用红色资源优势,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寻找英雄的足迹”大型丛书由8位作家对河北籍的8位英雄进行寻访,并创作适宜青少年阅读的传记,已由花山文艺出版社推出。河北作协组织优秀作家代表组成采访团,赴阜平、平山、涉县、邢台市信都区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采访活动。结合河北大地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和涌现的英雄模范人物,打造10余部党史题材文学作品,李春雷的《永远的赶考》、李延青和王律的《红色经典与烽火作家》近期陆续出版。持续推动文学下基层活动,汇聚送文学下基层的作家、专家、编辑专业人才资源,打造一支新时代文学的“乌兰牧骑”。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内容,遴选有一定成就的老中青作家代表,以口述文学史的形式,为他们录制影像资料。此外,由河北作协举办的“迎庆百年,我心向党”河北作家书画作品展近日在河北文学馆开幕。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电影局局长史建伟等出席开幕式。河北作协党组书记王凤致辞。开幕式由河北作协主席关仁山主持。此次书画展汇集了徐光耀、铁扬、石祥、肖复兴、马誉炜、峭岩、龙一、关仁山、刘小放、陈茂才、刘荣升、夏玉祥、郭永利、李凤刚、闻章、李浩等60位作家、诗人及文学爱好者的80余幅书画作品,彰显了河北作家的艺术造诣和创作水平,表达了对党的一片赤诚和对美好未来的憧憬与希冀。展览将持续至7月5日。

山西作协鼓励引导作家聚焦建党百年,积极回应时代主题,围绕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中国的故事,组织创作了一批反映中国共产党革命和建设伟大成就、英雄和模范动人事迹的文学作品,以创作实绩为党的百年华诞献上真挚祝福。山西作协分别在《山西日报》《山西晚报》等媒体开设“重读红色经典文学”和“重温红色经典电影”专栏,并在山西人民广播电台同步推出了“重温红色经典,回望峥嵘岁月”作家重读红色经典的音频节目。同时,山西作协还与《山西日报》联合开设“庆百年华诞,书时代心声”专栏。《山西文学》《黄河》组织庆祝建党100周年专稿,发表了一系列真切感人、艺术水准高的作品。此外,山西作协还组织作家深入基层开展红色宣讲、党史主题讲座,进行线上公益讲座,并围绕建党100周年组织了重点作品交流研讨及采访等活动。

《阳光下的风景——内蒙古脱贫攻坚主题优秀作品选》新书发行仪式日前在内蒙古文学馆举行。2020年,内蒙古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得到解决。在这一重要时间节点上,内蒙古文联、内蒙古作协举办脱贫攻坚主题征文活动,以文学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千余件作品经过分类、甄选,结集出版,以真切鲜活的声音,书写了属于这个时代有质地、有温度的内蒙古故事。内蒙古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冀晓青表示,内蒙古文联、内蒙古作协将继续为广大作家提供采访和深入生活的机会,用更多有格局有情怀的作品,记录乡村振兴道路上的动人故事。此外,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充分利用内蒙古文学馆红色文化资源,进一步解读文学所蕴含的时代内涵,内蒙古文学馆近期推出“红色北疆 文学记忆——内蒙古文学馆红色百年主题展”,并在内蒙古作协微信平台进行线上展览。

辽宁作协组织引导全省作家和文学爱好者开展了一系列主题创作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和红色文化。《百年颂——百名作家百年礼赞》是辽宁作协为献礼建党百年重点推出的散文集,收录了百名辽宁省内外作家重温党的百年岁月的作品,全面展示了辽宁这块红色土地过去的辉煌与荣耀,展望了新时代辽宁的新面貌、新气象。辽宁作协还推出以书写辽宁党史为主题的《世纪芳华·辽宁颂》散文集,并重点推出老藤的《北地》、李铁的《锦绣》、津子围的《北上》三部作品,为党的百年华诞留下了独特的文学记录。同时,辽宁作协在沈阳举办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创作座谈会,组织知名作家、评论家围绕《百年颂——百名作家百年礼赞》和周建新的长篇报告文学《静静的鸭绿江》、刘长富的长篇纪实文学《铁血旅顺》展开交流研讨。此外,辽宁作协还积极推进“新时代、新文学、新长征”志愿服务基层——公益大讲堂活动,组织作家先后赴辽阳市、阜蒙县,针对基层作家创作过程中的实际问题进行现场讲授、指导和解答。

吉林作协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文学创作深度结合,积极探索书写党的光辉历史、记录党史人物辉煌历程的有效举措,取得了良好成效。金伟信历经20余年研究创作,以丰富的细节和有质感的语言创作了长篇小说《塑像》,展现了马骏等吉林省第一批共产党人在革命斗争中不畏牺牲、勇于奉献的伟大精神。张贤达创作了长篇报告文学《两万干部进东北》,真实生动地书写了解放战争时期两万干部在东北的奋斗历程,再现了那段艰辛斗争的峥嵘岁月。李发锁创作了抗联题材纪实文学《大风大雪》,讲述从九一八事变以来东北抗日联军英勇悲壮的历史和抗联将士可歌可泣的战斗故事,展现伟大的抗联精神,赓续红色血脉。此外,吉林作协还组织多位作家开展党史题材文学创作,“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吉林文学丛书”陆续问世,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为展现我们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百年征程,充分发挥政治引领、创作引导的职能作用,黑龙江作协日前在哈尔滨举办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品研讨会。研讨会围绕张雅文的人物传记《为你而生——刘永坦传》、王鸿达的长篇小说《父亲的入党申请》、鱼人二代的长篇小说《故巷暖阳》、宋成君的长篇小说《我的建北》、董岐山的报告文学《冲天》等文学作品展开研讨。与会评论家采取一对一的形式进行了点评,认为这些作品展现了不同阶段的党史和为党的事业努力奋斗的建设者的人生历程,从中可以看出几位作家对现实题材创作的精准把握和文学创作的深厚功底,感受到他们对党的热爱和歌颂、对祖国建设者的崇敬和礼赞。黑龙江作协一级巡视员司兆国表示,希望广大作家努力创作出更多更优秀的文学作品,广大评论家真正打磨好批评这把利器,助推龙江文学从高原向高峰迈进。

上海文学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日前在上海作协举办。老中青三代沪上作家各抒心声,以热诚言辞回顾党的领导下自己走过的创作历程。近年来,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推进现实题材等重点文学创作、培养各方面的文学优秀人才、进一步夯实老中青作家梯队实力的同时,上海作协也在推进文学公共服务、建设文学活动平台、增添城市文学氛围、拓展文学内外交流和团结凝聚新文学群体等方面,丰富了上海文学事业发展的内涵。上海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伟说,上海拥有深厚的红色文学传统。在庆祝建党百年的重要节点,要进一步明确新时代赋予文学的新遵循、新任务,体现出推进文学事业持续繁荣发展的新担当、新作为。此外,上海图书馆和上海作协共同举办了“跨越世纪的辉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原创诗歌朗诵会”,会上所朗诵的诗歌都是从上海作协组织优秀诗人集中创作的一批回顾、展示和讴歌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的长诗中选出来的,由上海著名朗诵家倾情演绎。

近日,以“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为主题的第四届扬子江诗会诗歌朗诵会在南京举行。本次朗诵会由江苏作协和南京晓庄学院主办,扬子江诗刊、南京晓庄学院党委宣传部承办。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江苏作协主席毕飞宇、党组书记汪兴国等700余人参加朗诵会。朗诵会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主题,精心选取了14首优秀的主题诗歌作品。在知名朗诵家的现场演绎下,这些饱含岁月力量的诗歌形象生动地呈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不懈奋斗史、思想探索史、自身建设史。朗诵会还对“辉煌的历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诗歌大赛”的获奖诗人进行了颁奖。江苏作协召开全体党员大会,表彰获得年度优秀党员称号的同志,汪兴国以“重温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开创江苏文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题为江苏作协全体党员作专题辅导报告。江苏作协在南京举办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基石——江苏基层优秀共产党员礼赞》《又见遍地英雄:江苏抗疫故事》主题创作成果首发座谈会,其中前者讲述了20位忘我奉献、不懈奋斗、努力创新的江苏基层优秀共产党员的动人事迹,后者描绘了江苏援鄂大军和基层干部群众在抗疫斗争中的无私无畏,体现了伟大的抗疫精神。会上还梳理了近两年来江苏作协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宏大主题开展的工作情况,包括组织重大主题创作、组织实施文学创作扶持项目、举办文学活动、宣传推介重大主题文学作品等。此外,大型报告文学《向时代报告——中国全面小康江苏样本》和《向人民报告——江苏优秀共产党员时代风采》也于近期首发。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浙江作协日前举办了“诵读红色经典、守好红色根脉”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在“党史中的文学经典”朗诵会上,浙江作协机关各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分别朗诵了《青春》《别了,哥哥》《我爱这土地》《囚歌》等红色经典作品,回望中国共产党壮阔波澜的历史,歌颂中国共产党百年初心不改的精神,表达了新时代浙江作协和文学界传承红色根脉的坚定信念。活动现场向老党员颁发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并对2020年度浙江作协优秀党员进行表彰。浙江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臧军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并以《担当、务实、创新,奋力书写浙江文学“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华章》为题作专题党课。他表示,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担当精神,增强责任意识、坚守务实精神,强化前列要求、弘扬创新精神。此外,浙江文学界围绕中国共产党在浙江的百年奋斗史,深入挖掘蕴藏在之江大地的红色资源,开展了一系列守初心、担使命的专题活动。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广度拓展、向深度推进,以文学的方式讲好安徽红色故事,激发江淮儿女开启新征程,日前,由安徽文联主办、安徽作协和安徽文学艺术院承办的“红耀江淮 薪火永继”安徽作家庆祝建党百年红色主题创作采访活动在合肥启动。安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何颖为参加活动的两支创作队伍授旗,并看望采访作家一行。安徽文联主席陈先发,安徽文联副主席、安徽作协主席许春樵参加启动仪式。参加此次活动的主要由入选首批安徽省优秀青年文艺工作者“551”选拔培养计划的部分作家、安徽文学艺术院第六届签约作家和近年加入中国作协的安徽中青年作家代表共20人组成。活动期间,两个采访创作组分赴皖南、皖北进行为期一周的主题创作采访。后期,安徽作协将汇总创作成果,待打磨成熟后结集出版。此外,安徽文联、安徽作协还组织开展了“红星照江淮·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主题征文活动。

日前,由福建文联、福建作协、三明文联主办,福建作协网络文学专委会、沙县区委宣传部承办的“永远跟党走”福建省“文学两新”作家看三明主题采访活动在三明举办。福建文联副主席、福建作协主席陈毅达,福建作协副主席林秀美、黄莱笙、萧鼎,以及网络作家代表、新文学组织代表、新文学群体作家代表等30多人参加了活动。在此次活动中,作家们深入发掘三明的红色文化,并深入“沙县小吃第一村”俞邦村、将乐常口村等地,感受新农村的发展变化。在中央苏区革命历史纪念馆,作家们聆听了革命先辈的英勇事迹,接受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在中共沙县特别支部旧址,作家们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汲取前行力量。此外,福建文联、福建作协还联合举办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诗文征集活动、校园文学征集活动两个主题征文活动。

江西作协与《诗刊》社共同举办了“‘光荣与梦想’庆祝建党100周年诗歌大赛”征集活动,共征集32000余件作品,并从200件进入终评的作品中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100名。江西文联、江西作协与《诗刊》社共同主办的“永远跟党走”2021年江西谷雨诗会主题诗歌晚会分为“追寻”“奋进”“逐梦”“远航”四个篇章,紧紧围绕活动主题,精选了“光荣与梦想”庆祝建党100周年诗歌大赛的优秀作品,由朗诵艺术家担纲朗诵,综合了独唱、歌舞等文艺表演,为观众奉献了一场文学艺术盛宴。《星火》杂志即将出版此次大赛获奖作品合刊。同时,江西作协出版了大型丛书《新世纪江西文学精品选2000—2019》和纪实文学集《红土地的脱贫报告》,前者总结展示了新世纪20年来江西的文学成果,后者展现了江西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就。温燕霞脱贫攻坚主题长篇小说《琵琶围》、徐观潮健康中国主题长篇报告文学《中国健康档案》出版后也产生了较好反响。

山东作协近日举办了“学党史讲好红色文学故事”主题演讲比赛。山东作协党组书记姬德君,山东作协副主席李军、葛长伟出席,山东作协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参加了活动。8名比赛选手围绕讲好山东优秀党员作家的成长故事、经典红色文学作品主人公的原型故事、经典红色文学作品,分别以《致知侠先生的一封信》《沂蒙红嫂祖秀莲》《七根火柴点燃爱国情怀》《作家原本是勇士》《费县大青山突围的几个故事》《饱蘸热血写春秋》《历史鲜活故事炽热》《伟大的转折从这里开始》为题,进行了感情充沛、热情洋溢的精彩演讲,展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山东作协将对各位选手的视频进行整理补充录制,积极开展红色文学故事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等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繁荣河南文学创作,河南作协按照中央和河南省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关要求,在全省组织开展“青少年学党史做先锋”百千万传播活动,组织100位作家写党史故事,100位作家与青年讲师团组成1000名讲师,到学校、企业、文明实践中心等地开展党史宣讲活动,达到线上线下党史故事宣讲活动10000场。同时结合宣讲活动,在青少年中开展“学党史做先锋”征文活动、朗诵活动等。目前,已编辑出版《风雨英雄路——写给青少年的党史故事》一书,作为河南青少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普及读本。近期,河南作协还将组织开展“传承大别山精神,庆祝建党100周年”全国著名作家赴信阳革命老区红色采访创作活动,作家们将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信阳新县、光山等地的路线,采访和记录河南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出彩画卷。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来临之际,湖北作协举行系列庆祝活动,歌颂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展示全省作家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和同心共庆建党百年的喜悦之情。举行“回望百年辉煌,重访历史足迹”大型主题创作采访活动,动员全省作家积极投身建党百年主题创作,邀请省党史研究室专家作专题辅导,将优秀作品在作协刊物和网站结集推出。举办“回望初心·致敬百年”作品赏读会,用一场文艺盛宴回顾建党百年长河中湖北作家创作的优秀文学作品,重温党的光辉历程,大力唱响中国共产党好的主旋律。开展“回望百年·再现辉煌”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文学创作辅导系列活动,开展文学创作辅导活动6场,让广大作家、干部群众在文化熏陶中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家乡的情感。推出《长江文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号,精选刊发15篇红色题材优秀文学作品,以此铭记建党百年光辉业绩,致敬革命先辈,传承红色革命理想。《长江丛刊》、湖北作家网开辟“回望百年·再现辉煌”庆祝建党100周年网络宣传专栏,展示新时代文学创作丰硕成果和文学界良好风貌。举办“长江创作训练营”等建党百年主题创作培训,培养作家坚定理想信念、拓宽文学视野。举行《会见日》新书首发式,以文学形式展现新时代全民禁毒宣传教育工作成果。召开省作协机关“两优一先”推荐评选表彰会议,为“两优一先”党员和支部颁发了证书,通过表彰先进,牢记党的宗旨,弘扬新风正气。

湖南作协日前组织开展了2021年第五次党组中心组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第四次专题研讨活动。湖南作协党组书记胡革平作题为《学史力行:从百年党史中赓续文艺的神圣使命》的中心发言。湖南作协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游和平主持会议。大家表示,要提高站位,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展现新作为;紧随时代,在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征程中体现新担当;潜心耕耘,在推出精品力作的使命担当中取得新成绩;矢志不渝,在团结带领全省广大作家中作出新贡献,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文学湘军力量。由湖南省散文学会、湘潭作协主办的“党在我心中”主题征文活动近日在韶山举行颁奖典礼。谭谈、王跃文、水运宪、梁瑞郴、阎真等作家出席活动。此次活动共评出特别奖作品3篇、优秀奖作品20篇、佳作奖作品30篇。一个个真实鲜活的细节,一行行直抵心灵的文字,让读者触摸到时代的脉搏,感受到党的温暖和中华民族崛起的光芒。为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展示社区党员群众和共建单位干部职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时代风采和精神风貌,日前,湖南作协、银盆岭街道银星社区及长沙市有关单位联合举办了“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庆“七一”主题活动。

广东作协举办了庆祝建党百年十部红色题材重点作品暨《广东文学蓝皮书(2020)》新书发布会暨研讨会。广东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就杨黎光的长篇报告文学《脚印——人民英雄麦贤得》、周晓瑾的长篇纪实文学《信仰——周恩来岭南纪事》、谢友义的长篇纪实文学《赤魂·赤土·赤旗——广东海陆丰农民运动群雕》等十部作品的创作出版情况做了汇报,广东作协有关领导等分别向学校、社区、企业代表赠书。新书发布仪式由广东作协主席蒋述卓主持,新书研讨会由张培忠主持。据悉,除这些作品外,目前庞贝的长篇小说《乌江引》、张梅的长篇小说《烽火连三月》等10多部党史题材文学作品也在紧锣密鼓创作中。此外,广东作协组织党员开展红色经典阅读活动,倡导每名党员阅读一本红色经典书籍,撰写读书心得体会文章。联合《南方日报》推出“红棉花开——庆祝建党百年广东红色纪实文学作品”专栏,连续展示广东作家踊跃创作的具有时代风范、本土特色、格调昂扬的优秀红色文学作品。广东作家网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东红色文学作品专题”,及时转发中央媒体权威信息,跟踪宣传报道广东文学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介绍交流各团体会员单位贯彻落实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广东作协公众号、作品微信公众号陆续推出庆祝建党100周年的主题作品。

广西作协面向全区征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诗歌,旨在围绕中国梦、壮美广西、民族团结、抗疫精神、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一带一路”等时代主题,记录广西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生动实践和取得的重大成就。广西自然资源厅联合中国自然资源作协、广西作协以“自然八桂党旗红”为主题,共同举办“壮美自然杯”自然文学主题征文大赛活动,征集具有非虚构性、自然生态性、文学性的优秀作品,以文学的力量聚焦广西自然资源,讴歌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而努力的人和事,进一步繁荣自然资源文化,推动自然资源文学创作。

海南作协组织20多位网络作家开展“百年荣光,照亮征程——海南网络作家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专题采访暨培训活动”。在海南解放公园,网络作家们参观纪念馆、瞻仰热血丰碑,观看历史文物和视频资料,共同重温海南全岛解放的历史。大家表示,在今后的生活和文学创作中,将积极发扬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的先锋精神,从解放海南岛的革命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在传承中践行初心使命,将历史纳入未来的文学创作中,以实际行动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做贡献。

重庆作协动员和组织全市文学力量,推出系列作品、举办系列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联合重庆市扶贫办、农业农村委和重报集团,启动庆祝建党100周年“百年荣光”文学创作行动,用一批优秀的决战脱贫攻坚主题和历史、现实题材文学作品向建党百年致礼。举办“百年荣光”征文活动,在《重庆日报》和其网络平台开设“百年荣光”专栏,在《红岩》《重庆文学》和重庆作家网推出专栏、专刊,组织作品推荐给其他省市级媒体发布。联合重庆日报、涪陵区委宣传部共同举办“世纪红船——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诗歌朗诵会”,选取重庆诗人为庆祝建党百年创作的优秀作品,展现和讴歌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的光辉业绩和伟大成就。承办“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2021中国网络文学论坛。与重庆高速集团联合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沿着高速看中国·重庆”名家一线采访创作活动,与重庆市红十字会共同开展红十字文学创作活动,组织作家深入江北社区街道和下庄村等城市管理一线与乡村振兴现场开展采风创作等。此外,重庆作协还指导各基层作协、创委会和挂靠社团同步推进,通过举办征文活动、朗诵会、作品改稿研讨和推出专栏、特刊等形式,营造了重庆文学界庆祝建党百年的浓厚氛围。

四川作协结合实际制定了《2021年四川省作家协会广泛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方案》,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在四川作协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诗歌朗诵暨“两优一先”表彰活动上,党员代表和老党员代表通过诗歌朗诵,回顾党的百年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朗诵会后,四川作协向参加活动的“光荣在党50年”的老党员代表颁发了纪念章,并进行了“两优一先”表彰活动。四川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侯志明以《党对文学发展的探索引领和坚强领导》为题,为2021年四川省中青年作家高研班上“第一堂课”,通过讲述百年来党领导文学、发展文学,使文学成为党和国家整体事业有机组成部分的辉煌历程,鼓励广大作家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四川作协、四川文联、重庆文联、重庆作协联合在渝举办了《魂系中华——马识途书法展》,集中展示了作家马识途的书法作品107幅,彰显了一位83年党龄的老党员忠贞不渝的爱党爱国之心。此外,四川作协还广泛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入党宣誓活动、讲党课活动、主题宣讲活动、青少年心向党教育活动等,积极开展主题文学创作。四川各地市州作协也举行了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

贵州作协举办“阔步新征程·喜迎建党百年”征文活动,旨在用文学的方式反映时代进程,紧扣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反映贵州各行各业发生的变化,书写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光辉历程,塑造优秀共产党员的典型形象,讲述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故事,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贵州作家》推出《贵州作家·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号》,刊发了一批回顾历史、立足当下、展望未来的优秀文学作品。

云南作协结合云南红色革命历史,团结广大作家与文学工作者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以文学回顾党的光辉历程。云南作协向全省发出《关于征集庆祝建党100周年云南长篇作品的启事》,并从68部申报作品选题中遴选出冯德胜、杨玺、郭明等作家的10部作品列入庆祝建党100周年云南长篇作品扶持作品。云南作协与《云南日报》联合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散文诗歌征文活动,社会各界投稿踊跃,以鲜活生动的故事、感人的事迹、文学的视野和笔触,描写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历史,书写云岭大地在党的光辉照耀下发生的历史性变迁。云南作协还与云南文学艺术馆举办了经典作品朗诵会,致敬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云南作协组织作家、诗人以挂职、驻村扶贫干部身份,深入脱贫攻坚各条战线实地采访、体验生活,完成了一批温暖人、感染人、鼓舞人的文学作品,并举办了云南省脱贫攻坚题材文学作品研讨会。云南作协主席范稳创作了反映脱贫攻坚的长篇小说《太阳转身》(暂名)。为团结引领广大作家特别是新文艺群体,云南作协组织网络作家开展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党史祥云红色行专题采访活动。据悉,“云岭论坛——红色经典作品研讨会”、“文艺轻骑兵走进红色赤水河”采访活动等也将陆续举办。

为动员鼓励西藏作家聚焦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用文学的形式记录和展现党的治藏方略在西藏的成功实践、西藏各族人民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建设的火热实践、西藏各族人民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坚定信念和坚决行动、新时代西藏各族人民共同实现全面小康的美好图景,西藏作协在全区范围举办征文活动,倡导作家书写中国共产党带领西藏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光辉历程,塑造优秀人物的典型形象,讲述中国共产党在西藏和平解放以来各个历史时期的故事,反映西藏各行各业发生的变化,表达西藏各族人民对伟大祖国和中国共产党的感恩之情,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陕西红色革命文化资源丰富,在建党百年之际,陕西作协推出多部红色题材作品,举办形式丰富的文学活动,掀起陕西文学界迎接建党百年的热潮。在推动创作方面,近两年,陕西作协先后支持推出《转战陕北》《照金往事》《乾坤道》《凤鸣岐山》《张富清传》《兴安踪影》《西迁人》《刘力贞传》《智取华山》《奔向光明》等一批反映党和国家不同历史时期成就的红色题材文学作品。举办“荐读文学经典 牢记初心使命”大型读书活动,邀请30余位有相关题材作品的作家,从作品的历史背景、创作初衷、个人感悟等角度与读者互动交流,让读者通过作品走近百年党史。在回顾经典作品方面,与荐读新作相呼应,陕西作协面向大众举办“红色经典手稿展”“《唱支山歌给党听》词作者蕉萍纪念会”,在线推出“故事·讲述百年——建党百年陕西作家作品巡礼”专题。这些活动和专题展示了《创业史》《保卫延安》《青春之歌》《玉门诗抄》等红色经典手稿,和柯仲平、胡采、路遥、陈忠实等文学陕军代表人物以及基层作者蕉萍“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故事,通过这些红色经典佳作和动人故事,生动展示了建党百年来党和人民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鱼水相依的深厚感情。除了以新老作品讲述百年故事之外,陕西作协还通过举办“中国作家陕西文学周”“迎接建党百年主题征文”“建党百年全国百名文艺名家看神木”“雨润三秦——送文学进基层”等丰富的文学活动,在文学界和全社会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的良好氛围,收获了广大作家和读者的认可。

由甘肃文联等主办、甘肃作协等承办的“讲好红色故事、庆祝建党百年——首届红色题材网络小说征文大赛系列活动”日前在兰州启动,旨在鼓励甘肃广大网络作家加大对红色题材、现实题材和甘肃传统文化的挖掘,不断推出精品佳作。作为该系列活动的一部分,甘肃作协、甘肃网络作协联合开展了网络作家重走长征路文学志愿活动。来自全国的20名网络作家前往甘南迭部县俄界会议遗址、茨日那革命遗址、腊子口战役遗址和陇南宕昌县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等地,与当地作家进行文学座谈,就传统文学与网络文学在写作范式、创作类型、开放度与自由度、读者参与程度、革命题材书写等方面的话题展开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青海省委宣传部、青海日报社与青海作协联合举办第七届“中国梦·青海故事”有奖征文活动,讲述在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中发生的丰富鲜活、多姿多彩的青海故事。青海作协还与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百年华诞,放歌青海”庆祝建党100周年全国诗歌大奖赛,多角度讴歌青海高原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行的不懈奋斗,以及在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进程中取得的巨大成就。发布庆祝建党100周年生态文学作品集征稿启事,倡导作家围绕青海生态文明建设的主题,写真人真事、抒真情实感,描绘青藏高原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自然生态美、社会家园美、人格精神美的新景。

宁夏文联组织文学工作者创作完成27万字非虚构长篇小说《六盘山上高峰》初稿,出版了诗集《陌上歌》《石头花纹》、小说集《飞翔的鸟》和《诗宁夏》大型诗文诵读作品脚本。青铜峡市委市政府、宁夏文学院(《朔方》杂志社)、宁夏作协共同举办了“黄河楼杯”主题征文大奖赛活动,以抒写黄河散文、诗歌为主题,以青铜峡文旅融合创新发展为导向,倡导作家从不同侧面深入描写青铜峡悠久的历史文化、绚丽的自然风光、丰富的旅游资源、多彩的动人故事,记录身边感动,讴歌奋斗人生,讲好青铜峡故事。

新疆作协推出了一大批高举时代旗帜,体现新疆特色、新疆风格,突出表现各族人民良好的精神风貌,重点描绘波澜壮阔的新时代精神图谱,具有深刻的思想内涵、丰富的艺术魅力的各种题材的优秀作品,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聚焦历史题材、革命题材、现实题材,组织作家创作了10部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图书,内容涵盖新疆城市生活的巨变、牧民生活的改变、早期共产党员艰苦斗争的事迹,以及新疆各个时期涌现出的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等。联合新疆公开出版的维吾尔、哈萨克、蒙古、柯尔克孜文四种语言的16家文学刊物,在全疆范围内举办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征文活动。各杂志社开设“庆祝建党100周年”专栏,发表了一大批书写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光辉历程,反映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疆大地不断繁荣发展的历史巨变的优秀作品。该征文活动目前已完成评奖工作,将于近期举行颁奖仪式。

延边作协与延边大学朝汉文学院联合举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庆祝建党100周年百名青年文学采访活动,20名作家导师和百名延边大学青年文学爱好者分赴延边州各红色教育打卡地,走访革命遗址、遗迹和纪念馆,采访老干部、老党员和革命后人,了解党的光辉历史和革命先辈的感人事迹。同时开办文学理论培训班,指导青年文学爱好者进行主题文学创作,并对采访过程中涌现出的优秀作品予以表彰和宣传。

此外,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作协和石油、铁路、煤矿、自然资源、电力、冶金、水利、石化、化工、公安、金融、科普作协等行业作协也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加强规划协调,集中精力推进主题文学创作取得重要成果,积极开展相关活动,突出文学特色,增强针对性、广泛性和感染力,吸引广大作家、文学工作者、文学爱好者和普通群众参与,以文学形式宣传党的光辉历史和伟大成就,汇聚奋进新征程的精神力量。

今后一段时间,中国作协各团体会员将保持声势、持续热度,扎实做好中央有关庆祝活动的学习贯彻与宣传报道,开展好“七一勋章”获得者等典型模范宣传,继续推进重点文学创作,组织好主题文学活动,以庆祝建党百年的优异成绩推动文学事业取得新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