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北大红楼“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主题展正式开放
来源:光明日报 | 董城 张景华  2021年06月30日08:01
关键词:北大红楼

经过一年多的筹备、建设,北大红楼及“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29日上午正式面向公众开放。来自北京市第六十五中学、北京市装饰协会、清华大学等11个单位的观众成为北大红楼开放后的首批客人。至此,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已按计划全部面向社会开放。

北京市第六十五中学毗邻北大红楼,红楼修缮之前就曾多次组织师生进行参观。此次,该校组织了50名党员干部和优秀团员前来参观。师生纷纷表示,重新布展之后的红楼让人感觉焕然一新,每个房间都值得细细品味。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爱军介绍,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主要包括1915年至1923年6月期间,北京地区与中国共产党创建活动有关的重要会议场所、重大历史事件发生地、重要党史人物故居以及重要纪念设施共31处。

今年以来,北京市启动了“1+9”提升工程,对北大红楼、北大二院旧址等进行重点保护提升。其中,作为重中之重的“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是北京市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而筹办的精品展览,共分6个部分、19个单元,展出珍贵历史图片958张、珍贵文物史料1357件、艺术品40件、珍贵影像13个,场景再现25组,集中反映了北京作为新文化运动的中心、五四运动的策源地、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主阵地、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孕育地之一的主要情况和历史地位。

展览通过“一室一方案、一厅一专题”的个性化设计,将宏观表达与微观呈现结合,采取全景式立体化展览方式,从整体上表现其重大历史贡献。聚焦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重点人物和重大历史事件,精选展出李大钊狱中自述,毛泽东、蔡和森建党通信等重点文物数十件,还展出了全部63期《新青年》杂志、多版本《共产党宣言》等重要文物史料。

在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保护传承利用工作中,北京高度重视文物保护修缮工作,坚持整体保护、连片打造,适当采用现代科技手段,使文物旧址焕发时代风采。同步组织专家学者开展北大红楼革命精神课题研究,编写出版了《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丛书》,深度挖掘红色资源的历史内涵和红色基因。策划推出电影《革命者》、电视剧《觉醒年代》和《长辛店》、京剧《李大钊》、纪录片《播“火”——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等系列文艺精品,全方位多样式宣传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北京革命活动历史。

“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目前以接待团体参观为主,每天以预约方式安排1000人次参观,逢周一闭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