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人民文学》2021年第7期卷首、目录
来源:《人民文学》 |   2021年06月30日12:03

卷 首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光的赞歌”来自乡村和城市,来自工厂和学校,来自高原和海上,来自报告文学、小说、散文和诗歌——来自历史和现实,来自心灵和心灵映射的作品。

“当年,在党的关怀和领导下,‘新安旅行团’不怕艰苦,足迹遍及大半个中国,以文艺为武器,唤起民众抗日救亡,宣传党的主张,展现了爱国奋进的精神风貌。”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5月30日给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少先队员的回信中的话。《古老运河的娃娃们》就是对那样一段光辉岁月的回访和对置身抗日救国行动的少年儿童的真实写照。

江山就是人民,《沂蒙壮歌》将革命史上形成的巨大精神财富与新时代的巨大发展成就融为一体,背景是前人的英勇牺牲、殷殷期望、顽强战斗的壮阔行迹,故事则是新时代不懈攻坚、接续奋斗、连获丰收的壮丽进程。荡气回肠的壮歌,在家家户户的生活细节上生发,在山山水水的面貌变迁中响起。人民就是江山,报告文学《遍地英雄下夕烟》倾情书写老百姓衷心拥护共产党,不惜一切代价共同抗敌的事迹,朴实自然的字里行间,满是震撼和感动。

人民的内心选择和老百姓的生活实感,印证了信仰和信念的力量、信心和信赖的依凭。

《我国第一台万吨水压机诞生记》,以亲历者身份回顾参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难忘事件;《安徽造》写的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制造业甚至高端产业探索实干、敢为人先的奇迹。这一切形象地说明了为什么我国能够成为今日世界唯一具有完整现代工业体系的国家,同时,这些深深的足迹铭刻着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的丰功伟绩,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创业者排除万难继续前进。

小说《苏州河》《再黑的夜也要有自己的灯》里心怀理想、无畏生死的英雄令人崇敬缅怀,他们作为既有坚信又有智慧、既有热血温度又有骨肉感情的形象,也令人亲近爱惜。

伟大的人民托举起伟大的政党,本期封面以具象展现欢庆气氛,透过具象可以感受山、河、光、路的绵延永长。

七月,夏粮入仓,乳燕出翔。初心不忘,百炼成钢,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在万众一心奔赴的前方。

七月,夏犹清和,芳草未歇。无论遇到怎样的艰难险阻,民心汇聚成自信之光,都会把新征程的大道照亮。

——编 者

目 录

光的赞歌

沂蒙壮歌[报告文学] · 厉彦林

我国第一台万吨水压机诞生记[报告文学] · 程树榛

遍地英雄下夕烟[报告文学] · 铁 流

安徽造[报告文学] · 洪 放 张 扬 胡作法

中篇小说

苏州河 · 海 飞

短篇小说

凡·高和他哥 · 南 翔

再黑的夜也要有自己的灯 · 卜进善

九〇后

水漫蓝桥[短篇小说] · 杨知寒

晚春[短篇小说] · 三 三

散文

古老运河的娃娃们 · 冯 艺

青稞肖像画 · 祁建青

说海 · 徐琦瑶

长丰行 · 潘凯雄 刘大先 赵宏兴

诗歌

七月 · 王法艇

嫦娥的眼睛 · 王 童

半条棉被 · 东 来

芝麻开花节节高 · 纪开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