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时代呼唤可持续发展的全民科普阅读
来源:文艺报 | 陈 玲 张志敏  2021年06月30日08:27
关键词:科普 阅读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影响,2020年我国图书零售市场码洋规模首次出现了负增长。但在图书市场的整体低迷之外,少儿图书却反其道而行,特别是少儿科普图书以一匹黑马的姿态飞奔而来。业内人士在2020年儿童阅读大会上透露重要信息 ,2020年的少儿科普百科类图书规模比重增幅明显,在少儿类图书中占比超过20%,首次超过少儿绘本成为少儿类图书中占比第二的细分类,仅次于少儿文学。专家还预测少儿科普百科类图书甚至可能会超过少儿文学,成为少儿类图书中占比最高的细分类。

实际上,近些年来我国科普图书市场一直风生水起。2019年全国科普日期间,京东发布的科普图书数据报告显示,2019年科普类图书销售额增长三成多,特别是少儿科普/百科读物在京东科普书当年前8个月销售额中占比超过80%。可见科普阅读发展势头之强劲。

当然,大有市场的不止是少儿科普图书,近10年来,具有文化品位的大众科普图书也日益博得人们青睐,特别是“简史”类、百科类科普图书掀起一阵又一阵的科普阅读浪潮。这其中,自然以霍金的《时间简史》为最有代表性作品。《时间简史》1988年在英国出版,首次引进到中国大陆是在1992年,迄今已经有国内不少于5家出版社出版了不少于8个版本,销售达300余万册,该书引发的“简史热”到现在也没有降下温来。在近几年的科普图书市场上,各式的“人类简史”“万物简史”“发明简史”等纷至沓来,或是文字抒写、或是漫画呈现,各显其美。笔者曾初步统计,在2019年我国出版的万余种科普图书中,以“简史”命名的多达百种,上至天文,下至地理,大至宇宙,小至吃饭、洗澡这类日常生活中的科学,林林总总,无所不包。

在万千科普图书之中,总有一些“叫好又叫座”的爆款好书,不但深受读者眷顾,纷纷为之解囊,也得到业内专家认可,斩获各种大奖。这些畅销、长销的科普好书既有本土原创之作,也有海外引进作品,这里各枚举一部为例。

如果说《菌儿自传》《十万个为什么》是我国早期科普经典图书的代表之作,那么,近几年来最具影响的原创科普好书则可数曹天元的《上帝掷骰子吗?量子物理史话》,从2006年出版以来长期畅销。《上帝掷骰子吗?量子物理史话》的“化深奥为浅显,变枯燥为有趣”有口皆碑。作者以文学性的表现手法,紧扣量子物理学发展历史中的真实人物和事件展开书写,每一个章节环环相扣,张弛有度,将量子物理这样一个原本深奥艰涩的话题写得极具专业水准而又趣味盎然,为普罗大众所接受。《上帝掷骰子吗?量子物理史话》无疑树立了国内原创科普的又一座高峰,给读者以人类中最伟大的科学家群体的智慧激发,让他们对浩瀚的星空和美丽的大自然保有着一颗好奇心。

长久以来,在国内科普图书市场中,引进作品竞争力更胜一筹,畅销、长销者更众。近观3年内的科普图书市场,不可略过的作品要数被誉为“断货王”“头条神书”的《DK博物大百科》。这本书自2018年年底上市以来,重印27次,总印数79万册,码洋过4亿,可谓创造了持续的销售奇迹。从创作角度看,《DK博物大百科》的成功秘诀在于两个方面。一是慧眼识珠,原作即为精品。该书是美国史密森学会美国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100周年纪念的典藏出版物,由DK公司组织一批专业的摄影师、博物学专家和不同领域的科学家共同组织编写,美国史密森学会提供学术和资源支持,科学性在深层次、高水平、广范围上得到最大保障。二是匠心打造,最佳方式本土化呈现。从2012年拿到版权后,科学普及出版社团队用了6年多时间精耕细作,将囊括5000多个物种,足有623页,涉及昆虫、动物、微生物、矿石、植物等多方面的知识重新编排,依托其“够大、够权威、够厚重,内容够丰富,图片和文字够全”的特质,将该书定位为不仅是一本青少年的科普图书,也是能增进感情的亲子书,更是可以把自然博物馆带回家、长久陪伴孩子成长的大型工具书。此外,这部作品的畅销还离不开编发结合的三轮次新型营销探索,即“自媒体发酵+电商承接流量+新兴媒体渠道种子营销”。

应该说,科普图书的出版热和阅读热并不是新现象。20世纪三四十年代有高士其的科普作品的广为流传,60年代以来有《十万个为什么》经久不衰,70年代末徐迟的《哥德巴赫猜想》和叶永烈的《小灵通漫游未来》更是风靡全国。每一个时代的科技、文化环境都会孕育出独特的科普作品。当今时代,科普创作的繁荣、科普出版的发展、科普阅读的流行,一方面得益于科技飞速发展的赋能,特别是近些年生物医学、航天、天文、人工智能、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引发一波又一波的科普热,也给科普图书出版和市场持续注入新活力。近10年的科普图书出版种数在全国图书出版种数中所占份额也保持上升趋势,成为我国图书市场中极具潜力的生力军。另一方面,科普创作、出版与阅读的发展更有赖于国家对科学普及和公民科学素质提升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科学素质是国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当科学素质成为我们这个时代一种共同的价值理念,以科普图书为代表的科普作品也已成为广大人民群众重要的精神文化食粮。

2021年6月3日,国务院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提出到2025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要超过15%;到2035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要达到25%。科学普及是提升公民科学素质的重要渠道和手段,科普创作是科学普及的源头活水,科普阅读是公众获取科技知识、涵养科学精神的重要途径。2014年以来,随着全民阅读逐步上升为国家重大文化工程之一,推广全民阅读上升为国家未来战略,科普阅读也将迎来黄金发展时期,在国民科学文化素质提升中有大作为。因此,要推动国家阅读政策体系中纳入科普阅读,推动科普阅读设施、阅读内容、阅读活动、阅读服务的全面升级,特别是要探索建立科普阅读分众、分级阅读体系,发展面向知识社会的新型科普阅读体验,并将欠发达地区和青少年作为科普阅读推广的重点。推广科普阅读高质量发展,还需要充分调动社会资源,积极创新推广方式。例如,通过加强图书馆科普阅读推广制度建设、大力培育科普阅读推广人和推广项目等,为科普创作创造广阔需求空间,实现“阅读促创作、创作促出版、出版享阅读”的良性循环。

科学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我们所处的是一个科技大爆炸、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面向的是科技强国、文化强国的美好未来。新时代呼唤秉持科学精神、坚守艺术理想、恪守为民情怀的科普作家,呼唤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创作精良的科普作品,也呼唤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全民科普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