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影视中的党史百年”学术论坛 在北京电影学院举行
来源:文艺报 | 许 莹  2021年06月30日07:57

6月26日,由北京电影学院主办,中国电影文化研究院、北京影视艺术研究基地联合习近平文艺思想研究基地、中国文艺评论基地承办的“影视中的党史百年学术论坛”在北京电影学院举行。论坛旨在通过梳理百年党史在影视中的书写呈现,探讨国族影像对历史真实、主旋律价值的呈现表达,为中国电影的未来发展把脉开方。来自北京大学、北京电影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国传媒大学、中国文联、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等多所院校的专家学者出席此次论坛。

开幕式上,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智锋致辞,介绍了北京电影学院庆祝建党百年所举办的“五个一”活动,即一组校史与党史结合的13部短片、100首红色经典影视歌曲的评选、一部建党百年大戏的制作、一次全校的表彰活动和一系列学术活动,并分别从政治意义、社会价值意义、文化意义和影视创作意义四个方面,阐明了影视中的党史百年研究的重要意义。

本次学术论坛由四个分论坛构成,分别围绕电影中的党史书写与创作策略、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创作现状与发展、新主流电影美学表达与观念塑造、中国电影与价值观引领等主题进行研讨。与会专家认为,人民大众是构成电影历史的主体力量,要创造新的革命话语,选取典型人物进行塑造,将人民书写与典型塑造合二为一,展现“人民的党”的形象。主流电影的表达应该抓住电影之“道”,讲好电影故事,与世界进行文明维度的对话。会议最后,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健做论坛闭幕式发言,他认为党史学习应当与电影学习、理论学习相结合,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学习党的文艺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