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华先锋人物故事汇”出版庆祝建党百年,将累计推出100种
来源:澎湃新闻 | 高丹  2021年06月30日15:37

先锋人物的故事值得传颂,最近,党建读物出版社、接力出版社以一套“中华先锋人物故事汇”系列丛书来庆祝党的一百岁生日。

“中华人物故事汇”系列丛书,包括中华传奇人物、中华先贤人物、中华先烈人物、中华先锋人物四个系列,其中所选择的人物都可敬可爱,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不同领域、不同战线的先进典型,他们可以给青少年传递昂扬向上的精神力量。

党建读物出版社社长王英利谈道,“中华先锋人物故事汇”系列丛书新书第四辑的人物遴选和约稿采访工作正在进行,接下来将会累计出版至100种。“我们希望把这套丛书做成一套开放式的丛书,随着我们国家的蓬勃发展,先锋人物也会不断涌现,我们希望把这套丛书一直做下去。这套丛书,会经常随着国家重要事件的发生,而掀起加印热潮,已经出版的第一、二辑丛书几次面临脱销。”

中央宣传部出版局图书处处长王为衡介绍,“中华先锋人物故事汇”系列丛书契合价值观正在形成黄金期的中小学生的特点,对丛书的作者人选、框架结构、写作风格进行了系统的谋划,统一调度、联合组稿、共同编校,从严把好书稿的导向观、质量观。内容可靠可信,两家出版社和作家们,动用各种资源,开展实地的走访采访,掌握了大量第一手的材料,并在创作中反复查核材料的史实。另一方面,儿童文学作家们实地采访、精心创作,用充满童趣的故事把先锋人物的故事娓娓道来。

“中华先锋人物故事汇”系列丛书作家代表葛竞分享了自己的创作过程:“我在创作中,不仅写了先锋人物的事迹,也讲了很多先锋人物小时候的故事,例如在阅读《中国女排——永不言弃的王者之师》时,你会发现如今赛场上英姿飒爽的朱婷小时候也是身体瘦弱的小姑娘,她是怎么克服困难成为今日的体育明星的?还有《黄旭华——志探“龙宫”》一书,大家知道黄旭华是中国第一代核潜艇的总设计师,为我国的核潜艇事业做出了伟大的贡献。他小时候也做了很多有意思的事情,例如,他曾经手工制作了一只铁皮小船浮在水面上,又做了小小的改造,把烧红的木块装到小铁皮盒里,有了热力的发动以后,这个船就开始航行了。童年这样的玩耍经历,实际上已经在他心中种下了一颗未来向往成为科学家的种子。”

“这套书理清了个人与时代和国家、社会的关系,丛书的每一本,书写的都是一个人物。而这个人物的背后反映了一个时代,以及在那个时代我们的国家是如何不断向前发展的。你会发现,一个人的力量看上去是那么的弱小,但是当他把自己和国家、时代融为一体后,他真的可以做出很大的贡献。”葛竞谈道。

作家代表殷健灵以自己创作的《邰丽华——无声之舞》一册分享道:“邰丽华实在是太独特了,在世界范围内像她这样的聋人舞蹈家也是凤毛麟角的,如今的邰丽华早已经不是单纯的舞蹈家了,而是出色的管理者和领导者。在全国两会上,她每一年都会为残疾人群体提建议,为残疾人的利益发出呼声。写作的过程中,我去往邰丽华出生的地方和成长的地方——湖北宜昌,采访她的父母、姐姐、老师,走访她曾经走过的上学的路,她就读过的特殊教育学校,去她小时候,她爸爸教她游泳的地方。这样的过程,是我一次一次地重返邰丽华童年的过程,也是探求邰丽华何以成为独一无二的邰丽华的过程。我一直觉得童年是一个人未来成长的底色,一个人将来无论走得多远,都走不出童年对她一生的影响。”

作家代表解旭华分享了《贾立群——B超“神探”》的创作感受:“在写贾立群的故事之前,我在北京公交的移动电视上见到过他,那时候我家里也有一个小宝宝。家里人最揪心的时候,就是宝宝生病的时候。当我看到视频里儿童医院熙熙攘攘的患儿,那些焦急的家长的时候,我特别能感同身受,因为这种感同身受,我自然也会热泪盈眶了。随着对贾立群事迹越来越多的了解,我发现写贾立群的故事压根不需要过多的雕琢文学技巧、遣词造句,那些手术台上惊心动魄的瞬间,那些寻找病症根源一波三折的惊险,感人泪下的付出都不是虚构和粉饰、拔高出来的,那就是儿科医生贾立群的生活。他一辈子也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一线医生,就是这样一个平凡的人为什么做出了这么了不起的成就,我在贾立群的童年和少年生活里找到了答案,也写进了书里。”

据了解,“中华先锋人物故事汇”系列丛书第一、二辑共30种图书已经出版,获得了刚刚揭晓的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系列丛书第四辑人物遴选、确定和约稿采访工作已经启动,预计到2023年,“中华先锋人物故事汇”系列丛书将累计出版100种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