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集中展现青年作家创作实力“中国文学新力量” 系列图书首发
来源:西安新闻网 | 张静  2021年06月30日08:38
关键词:青年作家

活动现场 摄影:张静

26日下午,由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延河》杂志社主办,太白文艺出版社、西安市新华书店有限公司曲江书城分公司承办的“中国文学新力量”系列图书首发暨分享会在西安市曲江书城举行。

鲁迅文学奖获得者、作家弋舟、石一枫,郁达夫小说奖获得者、作家朱山坡、计文君到场共贺新书面世,鲁迅文学院原常务副院长、作家白描,省作协副主席、《延河》杂志执行主编、诗人阎安,评论家、《小说评论》主编王春林,泾河文化研究会会长成存义,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炜,太白文艺出版社社长党靖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中国文学新力量”丛书是从中国当代优秀青年作家中挑选六位作家的中短篇小说若干结集出版的小说精选集,集中展现了中国当代青年作家的创作实力,集结了弋舟、朱山坡、计文君、肖江虹、石一枫、王威廉六位中国当代文坛的蓬勃之力,精选其初心之作,带领读者探询当代中国文学青年小说家的发轫。其中包括《所有的故事》《灵魂课》《蛊镇》《窑变》《不许眨眼》《内脸》,六部中短篇小说集,六个匠心独具的虚构艺术,六个风格迥异的小说视界。弋舟的《所有的故事》孕育着诗性的灵蕴,朱山坡的《灵魂课》用黑色幽默的叙事风格书写了一个个平凡小人物的故事,计文君的《窑变》穿透现实寻“现实”与“梦境”的共生关系,肖江虹的《蛊镇》描写了传统文化在现代文明冲击下的脆弱现状,石一枫的《不许眨眼》是超现实的指令以及观察世界的独特视角,王威廉的《内脸》则用都市探讨人类社会的问题……他们是鲁迅文学奖、人民文学奖获得者,《小说选刊》年度大奖、郁达夫小说奖、上海文学奖获得者,时至今日仍是中国文坛的那股“新”力量。

活动中,弋舟、石一枫、朱山坡、计文君,以及著名评论家、《小说评论》主编王春林围绕“中国文学新力量”系列图书以及小说、文学创作等话题展开座谈。王春林对几位作家的创作一一点评,而作家们也都给予了回应,分享了他们创作的初心。如计文君坦言,当她的小说创作遇到瓶颈时,她会去学习《红楼梦》,然后在这本经典中寻找答案。弋舟则直言,除了中篇小说,他将会继续长篇小说的创作。会谈结束后,几位热心读者针对“中国文学新力量”系列图书畅所欲言,几位作家也对热心读者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