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阿来谈川渝文学交流:未来联系还会更加紧密
来源:上游新闻 | 唐小堞  2021年06月29日09:13
关键词:谢有顺 阿来

原标题: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谈川渝文学交流:未来联系还会更加紧密

6月27日,“尘埃未落定——写作是我介入世界的一个途径”主题分享会在重庆举行。作家、茅盾文学奖得主阿来与中山大学教授、博导谢有顺一道,现场探讨了文学道路、人生经历等话题。

据了解,阿来于1994年冬,完成首部长篇小说《尘埃落定》。2000年,他凭借《尘埃落定》获第五届茅盾文学奖,2019年《尘埃落定》入选"新中国70年70部长篇小说典藏。在作家身份之外,阿来做过放羊娃、水电站工人、拖拉机手、中学老师、文学编辑、《科幻世界》总编辑、社长、编剧,人生阅历丰富。

分享会上,阿来表示,他出生在一个有20多户人家的小山寨,13岁时,他才初次听到“文学”这个词,在他人生历程中,邂逅文学是巨大的意外。1977年,他考上中专后开始如饥似渴地读书。读书就应该是一件非常有乐趣的事情,不需要别人来苦口婆心地规劝,把读书和“苦”扯上关系,他很不理解。读过足够多的经典,也自然能够明白何为经典,也启迪着他如何写出好书。

关于纸质书和电子书的话题,阿来说,今天我们只要有一个手机,就相当于把全世界的图书馆都带在身上,要读书比原来方便多了。比如要把《二十四史》搬回家,耗时耗力,跑一趟图书馆去看书亦是如此,阿来并不赞成将纸质和电子书对立起来。他认为,所有的阅读品还是应该从它本身的价值出发。

作为四川省作协主席,他认为川渝两地的文学交流从来没有停止过。“在文学界成渝从来都是一家,没有分开过。”他举例说,“今年上半年两地的作家联合采风、交流过好几次了。我们前不久还一起举行了嘉陵江沿岸的采风,这也证明从地理、文化上,巴渝文化、巴蜀文化都是并称的,这是几千年延续下来的。”阿来表示,将来川渝文学界的关系还会继续紧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