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文作家寻青藤:牢记身份,认清所肩负的历史责任和使命
来源:澎湃新闻 | 寻青藤  2021年06月28日09:12

网络文学的兴起,深入影响到人民的生活,得到了广大读者的认同和喜爱,焕发出了从未有过的朝气蓬勃的生命力,同时也影响着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我原本是一名网络文学的老读者,有着十多年的阅读经历。当然最喜欢看的就是谍战小说,每次阅读都会让我深陷其中,感受颇多。有一次我在阅读时,忍不住在评论区留言,指出作品的一些错误和瑕疵,结果引发了和其他读者的一番激烈争论,最后一名书友气不过,对我说:“笔给你,你行,你来!”

我一时兴起,当即回复:我写!我当然可以写!

我用了二个月的时间完成了文章的构思和框架,陆续在阅文平台上上传作品。之后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谍影风云》这部作品很快就得到了广大读者和网友们的喜爱。2018年当年就被评为精品小说,名列排行榜前十。第二年跻身排行总榜第三名,这部作品也作为首批百部网文作品被国家图书馆典藏。

说到这,我还真要感谢当初那位和我辩论的书友,是他的激励让我全身心的投入到创作中去,成就了《谍海风云》。

文学的创作的艰辛,普通人难以想象。尤其是谍战小说,是典型的烧脑和挑战逻辑推理能力。为了完成这部三百多万字的长篇小说,我抛开杂念,没有娱乐生活,没有了交际应酬,每天创作到深夜。

生活是公平的,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创作的过程虽然艰苦,但我将压力变为动力,将所想融入到作品之中,人生也因此忙碌而充实。

我是阅文平台军事类的一名网络作家,也是一名有着多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党员作家,首先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其次才是一名文学作家。牢记自己的身份,认清自己所肩负的历史责任和使命。在创作的作品里,应当体现始终如一的、充满正能量的、积极向上的文风。

在这一点上,我深有体会。《谍影风云》描写的就是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国家民族存亡之时,我党的地下工作者们深入敌后,打入日寇内部。潜伏在黑暗之中,行走在深渊边缘,为国家和民族争取光明的故事。

这部作品里,我先后刻画了多名具有代表性和标志性的人物,比如立场坚定,杀伐决断的我党代号“影子”的王牌特工宁志恒;为了清除叛徒,忍辱负重慷慨赴死的中国军人齐经武;卧薪尝胆潜伏敌后,最后诵念着入党誓词,壮烈牺牲的先行者路明;为了掩护战友,夺枪自绝在战友面前的老地下党员梧桐等等………

对于这些人物的塑造,我都下足了功夫。查找历史资料、追溯原型人物,在尽量符合史实的基础上,进行了着重的描写。再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我党地下工作者们前赴后继、英勇牺牲,不负党交予的任务和使命。无论他们身处任何险境,都会捍卫共产党员的荣誉与尊严,哪怕献出宝贵的生命,也要坚守崇高的信仰。

整部作品弘扬积极向上的正能量,让读者在阅读中感受到一次身心愉悦的精神洗礼和情感的升华。

当前网络文学作品百花齐放,涌现出了非常多的优秀作品。对于别的种类的文学作品我不太熟悉,就自己喜欢的军事类的作品,谈一下自己粗浅的认识。

目前军事类小说不受市场的追捧,也可以说非常的小众。读者群流失严重,其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目前网络读者的主力军大多都是年轻人。他们因为年龄的关系,对战争年代的历史了解的不多,缺乏时代代入感和精神上的共鸣。他们对这类作品缺乏兴趣,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情况会也许更加严重。

因此我认为从作者的角度来说,要有忧患意识。在真实反映政治正确、社会进步的基础上,努力提高作品的趣味性。在构思上更加严谨,设计好每一个值得推敲的情节。打造经典走精品路线,让读者从中得到愉悦的阅读体验。在这里重点提醒下党员作家们,不忘初心,积极做出榜样和表率作用。

另一方面,我也真诚希望平台和读者能够多关注一下军事类的作品,多投入一些线上线下资源。目前阅文在延安宝塔区和嘉兴南湖都建立了网络文学作家党建基地,这也会鼓励和激发更多军事类作者的创作热情和灵感,涌现出更多高质量的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