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青年作家为千年古镇写歌 一曲《红鲤》唱响古今
来源:封面新闻 | 李玉泉  2021年06月28日17:01
关键词:贾飞 《红鲤》

中国历史上“二十四孝”故事“涌泉跃鲤”曾流芳百世、家喻户晓,让天下人为之动容景仰,但鲜有人知的是,“涌泉跃鲤”故事的主人公姜诗就生活在咱四川德阳的孝泉古镇。“七 一”建党前夕,一曲专为孝泉古镇而写的歌曲《红鲤》唱红网络,不仅为纪念“涌泉跃鲤”而歌,更是为千年古镇的幸福而歌,为中国的乡村振兴而歌。

这首歌唱出了孝泉古镇千年历史的悠悠岁月、荡气回肠,也唱出了德孝文化的源远流长,百姓生活的家长里短、幸福安康。

这首歌的作词人,是达州籍青年作家贾飞,他在孝泉镇挂职期间,被这里的文化底蕴感染。一次偶然,他得知附近正在修一条德茂路,贯通之后可直达九寨沟,一个千年古镇和九寨沟,只隔着一重山的距离,翻过那座山,就能看见世界级的风景,想想就挺美。再加上,“二十四孝”之一的“涌泉跃鲤”的故事家喻户晓,但知道主人公姜诗在孝泉古镇的并不多。贾飞散步在邻姑泉和姜家祠堂,看到了姜诗家古建筑上空飘荡着炊烟,心里触景生情。

这样有历史文化的地方,真应该让更多的人过来旅游,让他们吃吃果汁牛肉和邓家汤圆,逛一逛半边街,听听延祚寺福运的钟声,便想通过一首歌把这些写进去,让四川之外的人知道,并欢迎朋友们来德阳孝泉。

恰逢建党百年,国家提出乡村振兴,而孝泉古镇就是乡村振兴的示范,这里的百姓吃住无忧,生活惬意,被悠久的历史文化熏陶,被大孝的品德沐浴,他们就像孝泉的红鲤一样,守候在故乡,深爱着古镇,无疑不让人感到幸福和美满。于是,数易其稿,一曲《红鲤》横空出世并在红遍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