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鲁院第三十九届高研班结业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2021年06月28日07:19
关键词:鲁迅文学院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喜庆氛围里,6月25日,鲁迅文学院第三十九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结业典礼在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们圆满完成为期3个月的学习研修任务,顺利结业。中国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院长吉狄马加,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吴义勤、胡邦胜、邱华栋出席结业典礼,并为学员们颁发结业证书。

吉狄马加在本届高研班总结讲话中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当前,我们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并将在新的征程上创造新的辉煌。作为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我们要进一步认识到文学事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程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强化责任感和使命感。吉狄马加希望学员们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拓宽自己的视野;继续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充分了解党和国家走过的不平凡历程,扎根火热的现实生活,认真观察和体会现实各个领域的新变,在历史与现实的相互映照中获得对时代的正确总体认知;在创作中坚守文学理想,有“板凳坐得十年冷”的艺术定力,践行沉潜创作的工匠精神,将文学创作汇入党和人民的事业,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民族的优秀作品。

阿微木依萝、陈宝全、曹畅洲等学员代表在结业典礼上先后发言,回顾分享了各自的学习收获,畅谈了参加本届高研班的心得体会,表达了对鲁院的感激和不舍之情。学员们表示,在鲁院期间,大家汲取了来自不同门类的营养,学到了创作知识,收获了彼此之间的深厚友谊,体验了多维度的文学生活,文学观念和写作视野得到大幅度提升拓展。今后将接续鲁院高研班的优良传统,始终心怀感恩,永葆文学初心,坚守文学良知,不断充实自己,在文学创作上不断耕耘,努力在未来的文学道路上走得更加坚实、更加有力。

据介绍,为了办好本届高研班,鲁迅文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合理安排教学和管理各项工作。在课程设置上,政治理论课、党史和国情课、文学课、大文化课等科学搭配,统筹安排。30次专家讲座、10余次分组讨论、5次文学名家对话课、4次理论话题研讨和作品研讨课,为学员们搭建起关于思想、文学、艺术的广阔交流空间。本届高研班延请全国知名文学刊物的主编、副主编担任学员辅导老师,在课程学习之外对学员进行一对一辅导。学员们还参加了中国作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朗诵会、中法文学论坛、中巴文学论坛以及“《著作权法》修改及实践”等主题讲座,赴陶然亭公园祭扫烈士墓,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展览,举办了师生趣味运动会和联欢会。3个月里,学员们以涵养精神品格、提升文学修养、丰富创作经验为目标,在紧凑而高效的学习过程中与文学朝夕相处,表现出良好的学习状态,度过了人生中一段难忘的时光。“鲁三九”也以独特的精神风貌成为鲁院高研班大集体里的一员。很多学员充分利用这段宝贵的时间,沉下心来创作和打磨自己的作品,而且已经有不少发表于各类刊物,为今后的文学创作积蓄了充足力量。

结业典礼由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可主持。鲁迅文学院副院长邢春、李东华等出席结业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