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礼赞信仰之光 书写伟业鸿篇
来源:光明日报 | 张玉梅 许馨仪  2021年06月27日08:58
关键词:建党百年

“伟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法大展”近日在国家博物馆和国家图书馆同时启幕,324位书家,479件主题书法创作作品,点线结合、经纬交织,组合成一幅礼赞百年党史的鸿篇巨制。

国家博物馆展出第一篇章:百年辉煌。以长时段为线,以大事件为点,围绕百年党史153个重大事件和伟大工程,主题叙事,纪事本末,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的重大决策和辉煌成就。国家图书馆展出第二篇章:崇高信仰。书法创作者到所在省区市的党史办、纪念馆、档案馆、烈士家乡等地深入采访、挖掘革命先烈事迹,自撰文章,我书我心,以微观的视角再现一幕幕感人心魄的生动画面,真实有力地记录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为了崇高理想英勇奋斗的悲壮史诗。第三篇章:光昭九域将于7月3日在国博开展,这是本次展览的亮点,马克思、恩格斯、毛泽东,以及接受过马克思主义思想洗礼的早期共产党人、爱国进步人士、文艺巨匠等名家珍贵的手迹墨稿将与观众见面,同时当代书家以笔墨再现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闪耀革命理想的光辉。地方系列展也将在各地陆续启动,中国书协带领各地书法工作者,一题多展,覆盖全国。

展览聚合了全国书坛大家名家、骨干书家、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专家、中国书协各团体会员单位文艺工作者、全国高校书法专业工作者、文博系统工作者、新闻媒体出版工作者等共同参与,其中入选的新文艺群体达到20%以上,基层骨干书家比例超过70%。479件主题展品背后凝结着当代书坛的学力与信念,这是广大书法工作者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上的厚礼。

届时,前往国家博物馆、国家图书馆看展的观众可通过笔墨意象、文本阅读、展签辅助、媒介质料等沉浸体验,在史诗般的红色书卷中学习党史,感悟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过的“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百年征程。

孙晓云书

卢中南书

程志宏书

《记革命烈士毛慈影》杨江帆书

《袁国平:把最后一颗子弹留给了自己》 陈 寰书

《渝北烈士张伦》 王军领书

《致燕妮·马克思》卡尔·马克思 英文钢笔手书原稿1页(正反面)

1870年5月31日写于英国曼彻斯特。该信是马克思与小女儿艾琳娜在曼彻斯特恩格斯家中做客时写给女儿燕妮的信。信中,马克思谈到了恩格斯当时正在撰写的著作《爱尔兰史》和弗·阿·朗格的《工人问题》,落款老尼克(Old Nick)。此信收入《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2卷。

《致保尔·拉法格》弗里德里希·恩格斯 法文钢笔手书原稿2页(正反面) 1889年3月写于英国伦敦。

拉法格(1842—1911)是法国工人党创建者之一,马克思次女劳拉的丈夫。信中恩格斯希望拉法格要有耐心,要严格执行已经通过的决议,把海牙作为从敌人那里夺得的第一个阵地和将来获得成功的基础。该信为研究19世纪末欧美工人运动的发展和第二国际的成立提供了重要的线索和材料,收入《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三十七卷。

《致叶恭绰的信》 毛泽东 毛笔手书原稿(复制件)1册

此为毛泽东致书画家、收藏家叶恭绰的回信,并为其题写《沁园春·雪》。《沁园春·雪》最早发表于1945年11月14日重庆《新民报·晚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发表于《诗刊》1957年1月号。

《复工条件》 沈雁冰 毛笔手书原稿11页

1925年8月,商务印书馆爆发了“要求加薪及平等待遇大同盟罢工”。8月24日,13位职工代表举行联席会议,商订复工条件,沈雁冰负责执笔起草谈判文件,在会议当场写成了这份《复工条件》。《复工条件》包括“公司应无条件正式公布承认工会”“增加工资”“减短每日工作时间”等九项内容。

《致袁同礼的信》 徐悲鸿 毛笔手书原稿2页

袁同礼(1895—1965),字守和,主持北平图书馆(今中国国家图书馆)工作22年,奠定了中国现代图书馆的基础,推动了我国图书馆事业的发展,特别是抗战时期,他广泛寻求文化合作互助,为中国学术文化事业、文化抗战及与世界的文化交流作出了积极贡献。该信展示了徐悲鸿与袁同礼之间关于购书等事的交往。

百年辉煌

以长时段为线,以大事件为点,采用丰碑巨制的形式,记言录史,纪事本末,这个篇章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的重大决策和辉煌成就。153名书家濡墨挥毫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阶段中与重大事件和伟大工程相关联的党史文献、语录、诗歌、手稿等,全景展现政治导向正确、史料真实可信、全民共赏的党史华章。

参展书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扎实践行“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以党史感悟初心,以笔墨渲染时代,为观众艺术再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深刻道理。

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说,老中青书家们共同努力,他们在中国人民追逐梦想的伟大实践中激发灵感,在新时代蓬勃向上的生活中获得素材,在对人民真挚持久、发自内心的热爱中坚定自信,他们的作品有生活、有情感、有风骨、有魅力。

崇高信仰

本篇章以微观的视角再现一幕幕感人心魄的生动画面,真实有力地记录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人民为了崇高理想英勇奋斗的悲壮史诗,为中国共产党史提交一份书法形式的史实文献。

135位书家深入挖掘各自所在地区在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和抗美援朝战争中赫赫有名或鲜为人知的英烈事迹,先文后墨、艺文并重地讴歌中国共产党人赓续百年的精神血脉与精神谱系,原创撰文合计八万余字,积累视频、音像、图片、文字等资料千余条,诚敬传承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本色。

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李昕说,书协广泛动员全国的书法家,承担起新时代记言录史的职责和功能,为我们党一百年所取得的丰功伟业感悟、追忆、书写,记录下这段光辉历史。浸入式感受、体验式书写、主题性创作是这次的策展思路,很多书家为了写好作品,到当地去感受,去调研,因为单纯的线条艺术是很难打动别人的,只有书家自己被感动了,他的作品才能感动别人。书法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让书法在文化强国建设的新征程中展示时代正大气象,传递精神力量,共燃信仰之光。这是书法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

光昭九域

7月3日至7月底,国家图书馆馆藏的马克思、恩格斯、毛泽东等伟人手迹,及部分近现代文学艺术界巨匠的珍贵的墨迹手稿共56件将在国家图书馆亮相。当代书家重书先贤手稿38件,以真情融会笔墨,展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赤诚,是跨越时空的对话,也是共产主义信仰在当代的传承和弘扬。本版选登了部分即将展出的伟人手迹及文艺名家手稿原件,墨痕依旧,百年如新,回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与影响,以及当时文学艺术界进步人士的理想信仰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