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1937,延安对话》:征程万里 见证初心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邓洁舲  2021年06月27日18:26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了一系列主题出版物,其中包括这本具有党史价值和现实意义的纪实作品《1937,延安对话》。

2021年6月23日,“征程万里 见证初心——《1937,延安对话》新书发布会”在中国出版集团会议厅举行。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诗人吉狄马加出席发布会并致辞,中国版权协会会长阎晓宏,中国社科院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姜辉,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对外合作交流局局长杨明伟,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李一昕,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获得者、作家王树增,《人民文学》主编、评论家施战军,以及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总经理李岩,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陈永刚,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当代》主编、该书责任编辑孔令燕等出版方代表参加了发布会。发布会由陈永刚主持。

《1937,延安对话》书影

吉狄马加在致辞中肯定了《1937,延安对话》对党史学习教育的价值,认为该书讲述并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问题,吉狄马加说,通过这本书,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一支与时俱进、充满活力的队伍,党的领导人对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有着具有前瞻性的战略判断,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从建党之初,中国共产党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励精图治。

吉狄马加致辞

尘封80年,一部有待发现的“红星照耀中国”

该书在反映战时的延安、采访形式以及西方视角等方面,令人想到埃德加·斯诺和他的《红星照耀中国》,事实上,两本书的作者也是好友。《1937,延安对话》的作者——美国的亚洲问题研究专家托马斯•亚瑟•毕森正是在斯诺的帮助下与汉学家欧文·拉铁摩尔以及其他几位美国同行一起悄悄奔赴延安。在历经坎坷抵达延安后采访了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红军领袖,并将沿途见闻与采访用铅笔记在两个笔记本上,真实记录了延安时期的革命实践和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貌。

李岩感慨到,一位西方学者在烽火岁月中不远万里,在全国抗战即将爆发的前夜奔赴延安,亲眼见证了当年中国社会的动荡现实与革命圣地的珍贵全貌,其见闻、访谈实录以及亲身感受和思想认知客观真实地反映了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理想和奋斗实践。他认为这些文字和图片具有相当重要的史料价值,同时具备学者的洞察力和思想性,从一个侧面证明了中国革命的正义性和历史必然性,在某种意义上填补了党史研究的空白。

施战军认为,通过外部视角或国际视角来讲述中国故事很有说服力,它就像镜子一样,与我们自己的书写形成了一种对话和相互的辉映。从一个美国人的眼里看中国共产党和红色延安,同样也会带给我们一种强烈的历史感,仿佛回到历史现场。杨明伟认为,这本书与有着“世界独家新闻”之称的《红星照耀中国》是一脉相承的关系,是相呼应、相印证的。

臧永清愿意把该书看作是《红星照耀中国》的姊妹篇。《红星照耀中国》记录的是埃德加·斯诺1936 年到访延安的所见所闻,而托马斯·亚瑟·毕森一行则在 1937年到访延安,记录的是 1937 年的延安和领导人的思考。在短短一年中,革命局势和任务都发生了重大变化,领袖们思考的重点也随之发生了重大变化。“从这个意义来说,我们甚至愿意把《1937,延安对话》看作是新发现的‘红星照耀中国’。”臧永清说,在当前这样一个重要历史节点上出版这样一部具有党史价值和现实意义的文本,既是对建党百年的庆祝,也是对人民文学出版社优良出版传统的延续。

与《红星照耀中国》的命运不同,作者毕森到访延安80多年以来,这些笔记和照片仅于1973年由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出版过英文版,之后再未出版。直到2019年1月,旅居加拿大的华人作家、该书译者李彦,写了一篇讲述毕森生平的散文《校园里那株美洲蕾》,投稿到《当代》杂志。文中提到毕森到访延安的“延安笔记”一事,才引起了编辑的注意。

敏锐地察觉到“用铅笔记述的两本笔记本”出版价值的孔令燕说,这是她从事编辑工作二十多年以来用时最长、投入情感最多的一本书。在编辑该书的过程中,她真正被中国革命者的忘我和奋斗精神感动,被早期中国共产党人和众多革命者的精神信念和理想光芒所震撼。

不忘初心,坚定理想

《1937,延安对话》兼有采访、见闻、日记、游记,记录了毕森一行人在延安四天三夜的见闻,内容丰富,采访了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博古,参观了中央党校、汽车学校,见到了各民族的红军战士,还观看了一场文艺演出,做了一场演讲。其中收录了毛泽东、朱德、丁玲等人的单人照片以及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博古的合影。在延安短短几天的访问过程中,毕森一行被中国工农红军和共产党人的精神魅力和坚定信念所折服,毕森写到:“延安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的胸中,充满了高尚的道德情操。在那个环境里,个人私欲必须向崇高的理念折腰。为了共同的事业,人人平等,官兵一致,齐心协力,顽强奋斗,大家分享着这种精神追求所带来的充实感……我们不难理解,为什么毛泽东会顽强不屈地奋斗着、坚持着,要把这种精神推广到整个中国。”

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未能来到现场,他在信中表达了对《1937,延安对话》出版的关切,他认为毕森的记录和他个人观念的变化向世界宣示和证明了中国共产党人所发挥的民族先锋队的作用,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以及守护世界和平正义的决心。

阎晓宏说,从书中对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的采访可以看到当时共产党领袖卓越不凡的气质和敏锐的判断力。同时,它清晰地解释了为什么要把人民群众的力量作为一个政党最重要的依靠。

“延安精神是在什么情况下产生的?住的是贫瘠的地方,吃的、穿的都成问题,但这个队伍所体现的却是一种朝气蓬勃的、有感染力的、有民族凝聚力的、充满了希望的精神状态,它引领了中国的精神方向。”杨明伟说,他从书中深切感受到了中共领袖们的风采,他们对理想和未来有着坚定的信念和精准的判断,他们极富个人魅力又和人情味,透出极强的凝聚力和领导力。

在王树增看来,《1937,延安对话》以详实的纪实样式,记录了在民族最危机的时刻,共产党人是用怎样的胸怀来倡导和领导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可以说没有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就没有抗战的胜利。“革命胜利后我们要建立什么样的国家?要走什么样的道路?要有什么样的担当?”姜辉则在阅读该书的过程中找到了关于这些问题的精彩而深刻的回答。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李岩说,通过深入学习党史,能够切实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切实增强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唯一正确的道路奋勇前进的自觉性、坚定性,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李一昕评价,作者通过中国共产党的领袖便已经看到了中国光明的未来走向,“这本书的内容、意义并不仅仅在于记录历史,更在于它对未来的准确预言”。

与会嘉宾合影

 

作者简介:

托马斯•亚瑟•毕森(Thomas Arthur Bisson 1900-1979): 20世纪早期美国著名东亚问题研究专家,担任过美国政府的东亚政治经济顾问。曾于1924年至1928年期间来到中国,先后在安徽省怀远县一所中学以及燕京大学执教。1937年6月,到访延安,后返回美国。1948年至1953年,在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政治系任教。后因麦卡锡主义政策影响被迫离开美国。1969年,应邀到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瑞纳森学院任教,为该校中国语言和文化课程奠基人。

译者简介:

李彦,北京人,1987年赴加拿大留学。1997年起在滑铁卢大学瑞纳森学院任教。现任文化及语言研究系中文教研室主任、副教授。2007年起担任滑铁卢孔子学院加方院长,长期致力于中外文化交流。从1985年起从事中英文双语创作、翻译。曾获中外多个文学奖项。主要作品有:英文长篇小说《红浮萍》《雪百合》,中文长篇小说《海底》《嫁得西风》,纪实文学《兰台遗卷》《不远万里》《校园里那株美洲蕾》等。 

(照片均由主办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