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兄弟俩》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肖复兴  2021年06月25日09:05

《兄弟俩》

作者:肖复兴

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06月

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

ISBN:978-7-5702-2092-2

定价:29.80元

内容简介

本书为作家肖复兴全新创作的长篇少年成长小说。大河小河兄弟俩自小随父母来北京安身,租住在老北京人欧阳太家的小仓库里。兄弟二人,哥哥体育好,弟弟学习好,一武一文,纯真善良,他们既相亲相爱又互不服气,闹出一连串矛盾百出又充满童趣的故事。随着父亲意外受伤致残失去了工作,兄弟俩无忧无虑的童年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家人的生活也陷入了窘境。房东欧阳太之前对一家人特别是小河已非常关照,此后,更是全力资助兄弟二人完成学业,甚至在去世前也不忘对兄弟俩的将来进行妥善的安排……

小说以作者自身的成长故事为蓝本,在富有老北京特色的大环境下讲述了兄弟俩成长的蜕变。故事中的兄弟情、祖孙情、邻里情、师生情等,是少年记忆中存在于心的温暖的生命色彩,是让少年坚信艰苦的生活中充满爱和希望的力量。

作者简介

肖复兴,1982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曾任《小说选刊》副总编、《人民文学》杂志社副主编、北京市写作学会会长、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已出版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集、报告文学集、散文随笔集和理论集百余部。曾获“中国好书”奖、冰心散文奖、老舍散文奖、朱自清散文奖等。近著有《我们的老院》《咫尺天涯:消失的老北京》《天坛六十记》等。

目录

摘桑葚001

 欧阳太007

无花果015

窜稀了022

游野泳028

跟屁虫034

抓阄儿040

日记本051

 比赛吧057

徐老师067

 零出现073

脚手架080

少体校087

 路灯下092

盖浇饭098

家长会103

神佛珠111

运动会120

老照片132

雪纷纷142

半条腿151

 工地上160

 叶教练167

起风了173

派出所178

陆春龄185

一封信193

 爱迪生201

五月天207

 五月花215

尾声218

后记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