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红色经典初版本影印文库》新书发布会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晓晨  2021年06月24日21:12

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之际,6月24日,由中国作协主办、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承办的《红色经典初版本影印文库》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出席发布会并为《红色经典初版本影印文库》揭幕。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主任吴义勤出席活动。发布会由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长路英勇主持。

铁凝主席和钱小芊书记共同为《红色经典初版本影印文库》揭幕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主任吴义勤讲话

吴义勤在讲话中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发端于20世纪初的中国新文学也走过了100多年的光辉历程。100年来,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文学事业,始终视文学事业为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100年的发展历程中,新文学与党一同成长、一同进步、一同发展,新文学事业与党的事业息息相关、紧密同步。二者在互动共生、相互促进中,共同书写了百年中国光辉灿烂的历史篇章。《红色经典初版本影印文库》的出版,正是中国文学界向党的百年华诞的庄严献礼。

吴义勤表示,中国作协党组高度重视“文库”的编辑出版工作,铁凝主席、钱小芊书记亲自担任总策划,对文库的编辑出版予以指导,提出意见和建议。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邀请著名评论家、文学史家、编辑家组成编委会,经过反复研究、筛选,最终确定60本红色经典图书入选“文库”。这些作品系统梳理了百年中国文学的辉煌历程和巨大成就,兼具时代性、文学性与历史感,以独特的视角向党的伟大历史致敬,向老一代优秀作家致敬。这是中国出版史上首次如此大规模地集中对红色经典初版本进行影印出版,具有珍贵的文献、史料及版本价值。60部红色经典以文学方式再现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彰显了一代代进步作家与党同心、与党同行、以笔为旗的革命情怀,是文学中的党史和党史中的文学的结合,对于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以及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都具有重要的教育和启示价值。

《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发言

“文库”编委会代表在会上发言。《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说,中国新文学和党的发展壮大及民族复兴的征程是同步和同构的。在辉煌百年里,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一代代作家和文学工作者与时代共命运,与祖国同呼吸,通过一部部不朽经典书写了中国人的心灵史和奋斗史,不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强大精神力量。文学作品中讲述的党史、新中国史和人民奋斗史交相辉映,照亮了民族独立解放、赢得幸福生活的进程。这些作品的字里行间,闪耀着理想的光芒、信念的力量,品味这些红色经典,感悟红色信仰的力量,对于进一步深刻体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具有重要意义。时间是艺术的试金石,经典作品之所以难以被时光泯灭,既在于其思想内涵具有穿越时空的力量,也在于其在艺术探索上有能够为后世铭记的独到之处。以初版本影印的方式将60部具有珍贵文献、史料及版本价值的经典作品整体出版,是对稀缺初版本的抢救性重现,是对现当代文学传统的生动回顾,有益于人们在重温经典的同时,铭记历史,锻造信念,激发热情,凝聚奋斗的智慧与力量。

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贺绍俊发言

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贺绍俊认为,中国新文学一开始就与中国的革命事业密不可分,“文库”鲜明体现了这一特点,既是对百年来中国文学直接参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事业和正面反映中国共产党精神本质、辉煌业绩的集中展示,也是通过建党百年这一特定视角来总结百年文学成就的结晶,因此每一部作品都具有经典性的价值。“文库”还打破文体局限,全面完整地展现百年来文学在革命事业征程上的成就和贡献。此外,“文库”所选均是作品初版本,具有非常重要的学术意义,它们保存着历史最真实的印记,见证着文学与历史最亲密的接触。

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长路英勇主持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赠书仪式
左: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总经理扈文建
右:现代文学馆副馆长梁飞

发布会现场,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向中国现代文学馆捐赠了60卷本的《红色经典初版本影印文库》。

发布会现场

中国作家协会创联部主任彭学明、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主任何向阳、《人民文学》杂志主编施战军、《民族文学》主编石一宁、《中国作家》主编程绍武、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总经理扈文建、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梁飞、作家出版社副总编辑贾妍妍、颜慧、中国作家网总编辑陈涛、《中国当代文学研究》副主编崔庆蕾、《长篇小说选刊》副主编宋嵩等嘉宾参加了发布会。

与会嘉宾合影

(摄影:王纪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