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专家研讨电视剧《光荣与梦想》
来源:文艺报 | 小 宇  2021年06月23日07:47

6月17日,由中国电视艺委会主办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光荣与梦想》专家研讨会在京举行。《光荣与梦想》作为“理想照耀中国——国家广电总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电视剧展播活动”重点剧目,该剧以时间为轴线,充分展现了从中共一大建党到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新中国傲然屹立于世界东方这一段错综复杂、恢弘壮阔的历史。该剧共40集,容纳716个场景,随着人物的成长历程,剧组在拍摄期间辗转横店、延川、延安、天漠、卧牛山、长沙、崇礼、沽源、北京9地取景。35年的叙事时间跨度进一步增加了故事讲述的难度,依托真实历史和真实人物事迹,该剧将中国共产党历经的苦难与辉煌,共产党员激情昂扬、甘于奉献的精神面貌逐一呈现。

与会专家认为,《光荣与梦想》在建党百年的电视剧创作中属于一部“大”剧。其有三“大”,第一,历史体量大。它完整写出了中国革命史的整个历程,对中国革命主题有了更完整的表达,同时它对历史做了新鲜的剪裁,将抗美援朝战争放在党史中的着眼点是一个创举。第二,艺术雄心大。可以看出主创者想在这部剧中克服以往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所体现出来的遗憾和不足,导演在故事化、新鲜度、追求诗与情三方面表现了相当高的才华,这种想要归纳和突破的艺术追求非常可贵。第三,该剧积累的经验对党史题材创作意义大。该剧在追求创新、提升感染力的艺术表达方面,为之后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创作提供了宝贵经验。

《光荣与梦想》以毛泽东为主视角和主线叙事,同时多线并行。有专家谈到,作品既是中华民族的命运史,又是革命领袖的心灵成长史。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将个人命运与民族命运合二为一,当国家、民族需要的时候,他们毫不犹豫舍己为人乃至舍生取义,这种崇高的价值追求,不仅属于过去,更属于现在和未来。与会专家指出,党史题材是电视剧创作的一个特殊领域,它既是文艺创作的宝贵资源,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源泉和巨大精神财富。实现对历史的时代性书写,需要在严肃认真地了解历史、尊重历史的前提下, 在历史的规定性和历史逻辑当中进行艺术想象。现阶段该剧在某些篇章的详略安排上还有可提升的空间,需要在历史的完整性同艺术表达的新鲜度的结合方面再下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