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流浪地球”之后,中国科幻产业何时再迎高峰
来源:澎湃新闻 |  范佳来  张祁锴  2021年06月23日12:09

第三届上海科幻影视产业论坛在上海浦东国际影视产业园共享空间举办

2019年,现象级的《流浪地球》开启了“中国科幻电影元年”。去年国家电影局、中国科协联合印发《关于促进科幻电影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对科幻加强扶持引导的“科幻十条”,迎来中国科幻电影新的发展阶段。

从文学到影视、动漫、游戏、衍生品,以科幻为原点,将孕育怎样的产业生态?6月19日-20日,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上海浦东新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第三届上海科幻影视产业论坛在上海浦东国际影视产业园共享空间举办。

泛科幻领域的产业发展动态、影视制作的科技发展、影视表现形式的多元化发展、少儿科幻与科普教育、科幻影视衍生品生态.....刘兵、韩松、江晓原、陈楸帆等科幻作家与行业专家来到论坛现场,探讨未来科幻产业发展的可能。

突破界限:科幻影视的新样貌

“新中国科教影视的首先发源自上海。”原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中国科普作家协会首席专家刘建中在开幕式上回忆了久负盛名的上海科教电影制片厂。从早期的科教片到如今的科幻作品,中国科幻影视行业走过了自己的独特历程,也面对新的挑战,他也坦言:“到今天为止,科幻影视,特别是科幻电影,在国内还只是起步阶段。”

科幻作家陈楸帆(右)主持“科幻产业多元化”论坛

如今,科幻影视作品已经呈现出新的样貌。科幻作家陈楸帆表示:“科幻已经突破了原来的小说文本和单纯的影视媒介形态,变成一个非常泛化的文化现象。”IP运作是科幻作品泛化趋势的体现之一。成都市科幻协会副秘书长王雅婷以“科幻+”来形容全新的科幻产业模式:作为一种标签的“科幻”已经与动漫、游戏、旅游、教育等产业产生了融合。这就逆转了曾经“小众”科幻的固有概念。而在科幻作家江波看来,随着科幻的概念普及到各行各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市场前景。

从文学到影视和下游衍生品的改编中,也会遇到新的挑战。例如,江波在谈到由自己作品改编的电影时,坦言对其中科技部分的改编持有“保留意见”。他表示:“跟科技的结合,首先要对科技有深刻的理解,只有充分的理解,才能写出逻辑完整、让人信服的作品。”

而陈楸帆提到对市场利用科幻“赚快钱”的担忧,对此,科幻作家郑军表示,“观众不会为科幻的标签买单,而是会为高质量的文化娱乐产品买单。”他相信,随着观众对文化产品审美的日益提高,只有优质的文化产品才能获得市场的认可。“随着科幻的种子播撒到更多读者心中,它已经不再是一种小众的文学,而将成为一种长久存在、被广泛喜爱的文学类型。”

新技术下的科普教育

在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尹传红看来,科幻一直担负着激发青少年好奇心、科学兴趣,提升国民科学素质和民族文化软实力,夯实科技创新基础的重要使命。

上海市浦东新区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顾兵提到,一部优秀的、充满想象力而引人入胜的科幻作品,将对青少年产生极大的吸引力,激发他们的创造力、想象力,也会吸引更多的青少年探索知识的海洋。“很多优秀的科技作品甚至会激发科技工作者、工程师学者和专家去思考未来,思考人类一百年以后需要什么样的技术、什么样的产品。”

在“科普科幻游戏与青少年教育”论坛中,游戏与科幻、科普的普遍结合受到了广泛关注,在少儿科幻作家陆杨看来,游戏的趣味性能帮助学生在游戏中掌握更多的知识,也加强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另一方面,游戏提供的沉浸与交互性也满足了青少年自主探索、发现的需要。太原师范学院文学院教授崔新平以模拟化学实验的游戏为例:“化学实验本身很有趣,学生们都很喜欢,但是实验本身又有很多的局限性,比如场所、材料、甚至很多化学实验是危险的。而在游戏中能够拟化这些条件,提供更安全的学习环境。”

信息数字技术的浪潮中,科普教育面领着变革。线上教育、视频课程的普及让更多人接收到教育资源的同时,也将排名、竞争以一种游戏的方式引入当代学生的家庭中。科幻作家“小高鬼”说:“人们喜欢谈论在数字时代的焦虑,常能见到对数字时代的口诛笔伐。但在我心中,科技带来的是更美好的生活,我希望在座的我们,通过自己的工作来唤醒青少年对知识的热情,对成长的信心,对生命的敬畏,以及对数字时代的美好向往。”

科幻影视的“超前思想”

新的产业变革构成了科幻作品在内容、制作、营销上的变化。作家和学者们从泛科幻领域的产业发展动态、影视制作的科技发展、影视表现形式的多元化发展、少儿科幻与科普教育、科幻影视衍生品生态等板块中探讨未来科幻影视产业发展的可能。

以新技术为例,论坛中,多个中国企业分享了通过LED屏虚拟拍摄、实时虚拟环境直播、虚拟建模等技术助力于影视作品制作、舞台剧演出乃至城市公共空间中的视觉呈现的案例。

产业发展也离不开实际的经济、政策支持。6月13日正式成立的上海科幻影视产业基地也在本次论坛中进行了第一批企业的签约仪式。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产业发展处处长叶帆也介绍了企业落户与经济支持的政策。在“科幻十条”出台后,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也成立了科技传播与影视融合办公室,提供专业咨询、技术支持等科学顾问服务。

科幻的发展,也将进一步赋能科技创新。在浦东新区科幻协会会长顾备看来,一方面,科幻正面对想象力进行倡导,突破今天科技的局限,展示新科技的使用场景与想象。另一方面,科幻不同于资本的预期,也不同于科学家的预期,而能够带一种警示效果。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推进,科幻与科学想象力引领催生科技创新,是一个民族想象力、创造力与创新活力的缩影。”尹传红表示。他提到,未来如何积聚创作人才,筑牢根基,从产业源头保证优质内容持续产出是行业关注的重点,同时,要利用创新手段增强科幻产品的表现力和感染力。“坚守科幻使命,让优势科技力量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