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舞动百年——建党百年百部舞蹈作品思政案例》出版座谈会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舞闻  2021年06月23日16:36
关键词:舞动百年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北京舞蹈学院党委以“为人民而舞”百年百部舞蹈作品视频展播、舞台展示、百部作品思政案例出版等系列活动向党的生日献礼。继百部舞蹈作品展播版陆续上线后,《舞动百年——建党百年百部舞蹈作品思政案例》一书即将由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出版。6月21日,北京舞蹈学院在京举行该书出版座谈会。北京舞蹈学院党委书记巴图,党委副书记刘岚,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庆胜,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赫丽萍等出席会议。

《舞动百年》由北京舞蹈学院思政部主任张艳主编,选录了由舞蹈先辈特别是舞院师生、校友原创的百余部红色舞蹈作品案例,突出其思想教育价值,与百年百部舞蹈作品展播版互为补充,用于课程教学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服务新时代德艺双馨的高等舞蹈艺术人才的培养。

座谈会上,参与编选工作的师生代表围绕如何挖掘艺术作品的思想教育价值,如何将艺术作品融入思政课教学和研究分享了各自的体会,并邀请了舞蹈作品的创作代表就如何实现思政课主渠道育人与艺术创作育人同向同行等议题进行交流。

巴图表示,以该书出版为契机,我们应探索思政教育切入的八个维度:第一,要与学生的专业领域、专业兴趣、专业成长诉求紧密结合。第二,通过有代表性的作品让学生实现由专业的追随到思想的追随。第三,精选典型剧目的优秀艺术故事,深挖其精神内核。第四,要认真分析经典剧目立意,努力实现党的精神谱系与艺术院校办学体系相融合。第五,要在艺术作品的选材中实现思政素材和艺术素材的有机结合。第六,要深入挖掘优秀剧目,在思政教育中实现价值理念的传播。第七,艺术创作要反映生活最深刻、最热情、最温暖的东西。第八,要践行党的文艺方针,坚守中华优秀文化的立场,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