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艺术研究院与北京市文物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大运河文化研究中心
来源:文艺报 | 小 宇  2021年06月23日07:52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运河的重要指示精神,6月1日,中国艺术研究院与北京市文物局开展战略合作暨共建“大运河文化研究中心”签约仪式在中国艺术研究院举行。在现场领导和嘉宾的见证下,中国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党委副书记喻剑南和北京市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凌明签署了《中国艺术研究院和北京市文物局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协调彼此资源,进行多方位合作,共同推进大运河保护利用及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北京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兼局长陈名杰、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韩子勇等多位领导和艺研院各部门负责人出席了签约仪式。签约仪式后双方就下一步合作事项进行了座谈。韩子勇在致辞中表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是大命题、大手笔。大运河文化研究中心的成立可以促进双赢。中国艺术研究院与北京市文物局将强强合作、和和美美、有声有色,产生1+1>2的效果,使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迈向新台阶。陈名杰在讲话中指出,北京城的历史与大运河渊源深厚,通过双方合作将共同擦亮大运河这张国家级名片。北京在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方面要走在全国前列,要在五个方面有所作为:一是文脉的梳理与价值阐释;二是文物本体的保护、展示与利用;三是文艺创作;四是文化节庆、文化活动;五是文化创意产业。双方将以签约作为起点,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贡献力量。

国家文化公园汇聚了自然和历史文化遗产,承载了民族记忆,是国家的象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指示精神而实施的重大综合性工程。2019年7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了《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计划到2023年底基本完成三大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国家文化公园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处设于艺研院,今年2月举行了挂牌仪式,标志着国家文化公园工作机制构建开启新的阶段。委员会81位专家学者为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提供决策咨询,评议各地报审的材料。艺研院组织十余位学者撰写了《黄河、长城、大运河、长征论纲》,深入挖掘和梳理了黄河、长城、大运河、长征的文化精神内涵。

中国艺术研究院建筑与公共艺术研究所申报立项了“长城、大运河和长征三大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与管理体制机制研究”院级科研项目;出版了《建筑遗产保护研究》一书,《大运河遗产保护理论与方法》即将付梓;参编全国大运河遗产保护规划,完成10余项大运河省市域和点段保护规划。

大运河文化研究中心依托艺研院建筑与公共艺术研究所,吸纳院属各单位相关研究和创作人员。下一步,中国艺术研究院与北京市文物局将组织开展大运河文化带重点课题研究,策划举办“大运河文化论坛”、大运河文化系列讲座等活动,编纂出版相关书籍资料,促进大运河文化宣传,全面推动北京大运河保护与利用工作的深入发展,实现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战略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