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美文》2021年第6期|干亚群:不能去的舞厅
来源:《美文》2021年第6期 | 干亚群  2021年06月23日06:36

电影院本来就清淡,有时一个晚上也就一烧火凳的人,自从有了舞厅后,清淡得特别悲怆。热场的老歌更像是一首挽歌,一次次意欲冲破小镇的夜色,却一次次跌宕在无边的寂寞里,被哗啦啦的尘世挤成一片粉齏,悲戚戚的旋律落了个满地。

电影院的门口始终只有胖朱与瘦杨两个身影,他俩起初站在门边,保持着检票的姿势,继而靠在墙上抽起了烟,两个红点时明时灭,似乎替代着他们的心事。他们最后缩在了墙根,一个咳嗽,把一口口痰吐向舞厅的方向,另一个发呆,呆过后扔小石头,还没飞到舞厅就掉了下来。

离他们三丈远的地方是一堵石墙,中间挖了一个小洞,呈拱形,布几条铁栅栏,仅容一只手进出。一束灯光从里面映照出来,像一只枯蝶贴着墙壁。售票的阿姨在里面耐心打着毛衣,一针进,一针出,没有手伸进来,她的指头上就一直绕着针线。售票阿姨白天在广播站工作,用纯正的镇上方言播天气预报,念会议通知,也读些镇上的新闻稿件,声音跟的确良的质地一样挺刮,即使鸡毛蒜皮的报道,到了她的嘴里一样活色生香。

我趴在宿舍前的栏杆上,走廊里的一盏路灯正好坏了,整个人隐在暗处。我喜欢这样的氛围,有声音,也有宁静。门诊平屋与宿舍楼的西南相交处有一个豁口,正好搁住了电影院的门口,且斜对着我的窗口。说句不太中听的话,胖朱瘦杨一直生活在我眼皮底下,我看到过他俩的趾高气扬,尤其是县越剧团到镇上演出,他俩的神情不可一世,见谁都不聚焦。当然,我也看过他们的落寞,就像此刻,一个吐痰,一个扔小石头,而远处的舞厅霓虹闪烁,一圈一圈荡漾在小镇的上空,吸引着年轻人的心,也仿佛是一张括弧似的笑脸,专门冲着胖朱瘦杨笑着。

清洁工阿德插着手,顺着楼梯下去。我在心里默念着数字,等数到33时他的身影出现在石桥上,手仍插在裤兜里。他左拐,一脚一脚从电影院门前走过,在灯光快要照不到的时候,缓缓转身,再一脚一脚回来,像是彷徨中的诗人。阿德黑黑的身影从地上爬到墙上,又从墙上附到胖朱与瘦杨的身上。阿德偏过头,装作没看到他们的样子。

楼下的值班室里忽然传来争执声,听不太清内容,但绝对不是好话,好像是骂爹骂娘,也可能是埋爹卖娘,方言我到底听不懂,只是觉得居然会有这样的口头禅,估计谁又输了牌。值班医生没多大娱乐,也不允许有离开医院的活动,打纸牌戴纸帽子成了大家打发漫漫长夜的乐趣。

一会儿,阿德上楼,脚后跟啪嗒啪嗒,声音响得有点怪异,似乎从电影院那里拖来了一块破板,而且破板仿佛在黑夜里挤眉弄眼。在楼梯尽头,他咳嗽了几声,然后哼起了小调。这是属于阿德的小调,从没有人听清过这是什么调,在阿德觉得快乐的时候他会哼,在他觉得尴尬的时候也会哼。

阿德的快乐与尴尬有时旁人分不清。

如果是以往,阿德会长久徘徊在电影院门口,也不跟人搭讪,低着头一次次地散步,散步中发现一枚硬币,一脚踩上,似乎担心硬币会飞走,良久,身子慢慢蹲下,一只手摸到鞋底,在那里掏出硬币,并快速藏进口袋,嘴巴随即咧了一咧。

镇上有过舞会,大多由团委出面组织,借一间会议室,扎几串彩带彩球,往水泥门框上洒几包滑石粉,黑板上用仿宋体写上某某舞会,某某往往是五四青年节或迎新年,而“舞会”两个字往往占据了大块面积,让一进来的人立刻感受到舞会的气场,既兴奋又局促。

如果有人愿意做点小牺牲,一直守候在电插头前,一排排小彩灯在会议室里紧张地亮起,又紧张地暗下来,人为造成流光溢彩。一群年轻人跟着节拍进进退退,可很拘谨,动作也僵硬,尤其目光不知道放到什么地方,仿佛肢体与心灵处于对抗状态,不过,最终仍是肢体胜利,谁也不愿错过舞会。

舞会的主角大多是年轻老师,村里的年轻人偶尔也参加,不过多数靠墙坐着,眼睛灼灼地盯着那些脚步,嘴唇轻轻翕合,像一条搁在浅滩上的鱼。直至舞会结束,那些鱼仍没有游进去过。

乡村舞会,一年不过两次,每次也不会超过三小时,可组织者极其谨慎,窗帘是加厚的,门是密封的,进来的人还得持请柬,明为排除闲杂人员,其实是把舞会的影响度降到最低,尤其从来不请刚刚跨出校门的学生。尽管如此,不少家长对会跳舞或跳过舞的老师仍持戒备心,目光里总缺少那份虔诚的尊重。

所以,当有一天舞厅的海报贴满小镇时,不亚于往池塘里扔了一块大石头,而胖朱与瘦杨是涟漪的核心圈。他们似乎愤怒有加,各骑一辆自行车对镇上的每条街每条巷检查了一番,统计出了舞厅海报有多少张,贴在了哪些墙头。他们摘抄了海报的内容,俩人对“为丰富乡村夜生活”这句话琢磨了半天,胖朱还抽掉了瘦杨半包香烟,瘦杨心疼地龇牙咧嘴,一只手在香烟盒上不断摩挲,但仍没有保护好余下的半包。

第二天,胖朱与瘦杨跌脚绊倒跑到文化站长那里,汇报了这件他们认为是伤风败俗的事。文化站长那时正在踌躇满志地准备一场庆三八晚会。他嗯嗯啊啊应着,笔在纸上仍龙飞蛇行,从一个主题到另一个主题,但始终确定不下主题。胖朱说:站长,这事无论如何都得阻止,太丢人了。文化站长的笔停顿了一下,疑惑地问:有这样严重?胖朱用舌头舔了舔嘴唇,说:我见过太多的舞厅,我是说我在电影里在录像带上看到过舞厅,没有哪家舞厅跟高尚跟纯粹跟脱离低级趣味可以相提并论的,而与幽暗、密谋,以及龌龊共生共长。

胖朱不知是紧张,还是愤怒,舌头在口腔里甩来掼去,听上去仿佛舞厅是高尚的,是纯粹的,是脱离低级趣味的。文化站长愣了愣,不明白胖朱脸上的表情跟他表达的意思到底是统一的,还是分裂的。文化站长暧昧的态度让胖朱心一急,话更加含糊不清。文化站长挥了挥手,让瘦杨说。

瘦杨的开场白很长,措辞谦虚,态度谦卑,似乎他今天是来忏悔的。文化站长及时打断了他。瘦杨在一堆谦辞里马上峰回路转,说镇上开舞厅也是应该的,贴海报也不是非法的,但绝不可以把海报贴在计划生育的宣传标语上。瘦扬的情绪慢慢高涨起来,最后要求文化站长取缔舞厅。

不知是瘦杨一激动导致文思泉涌,还是身怀绝技有备而来,他居然唱起了快板。他一边拍打着木椅扶手,一边历数舞厅的种种坏处,什么良家女子变质,什么少年才俊变坏。胖朱目瞪口呆,手里的烟灰险棱棱吊着。文化站长的脸慢慢舒绽开来,一只手轻轻地拍在玻璃板上,最后竟然欢快地敲打起来,眯缝着眼睛,身子轻轻摇晃,很陶醉的样子。

在瘦杨最后一个唱词戛然而止时,文化站长拍了板,让瘦杨准备一个快板节目,内容是讴歌妇女半边天,然后客气地送走了胖朱与瘦杨。走出文化站,胖朱白了瘦杨一眼,瘦杨剜了胖朱一下。俩人一前一后走到电影院门口,胖朱摸出一支烟给瘦杨,自己从另一个口袋里掏出一支点上。刚才胖朱趁文化站长充分陶醉在瘦杨的快板时,他把散落在桌上的香烟收纳到了自己口袋里。瘦杨痛快地吸了一口,俩人开始戚戚咻咻。

第三天,舞厅的海报被人扯了个精光,似乎小镇压根没有舞厅这回事。

但舞厅仍如期开业。这天像是被人掐好了似的,天气出奇地好,空气里弥漫着春的芬芳,仿佛有多种饥饿渗透在每一次呼吸中,又似乎有一种悸动牵引着每一个步伐。从午后开始,舞厅门口的音箱就没静音过,从《花心》到《晚秋》,由《明天你是否依然爱我》到《新鸳鸯蝴蝶梦》,似乎县城的音像店开到了小镇,又似乎众多的歌星赶到了舞厅。

舞厅取了一个既大俗又大雅的名字——蹦嚓嚓舞厅。原来是蹦擦擦。不知是故意的,还是无意的,擦擦让人有了恶毒的遐想。

可敢于说出来的只有叶医生,他说,原来跳舞是用来擦擦。说完,他还很夸张地把嘴巴撑起了一个圆形,似乎擦字在口腔里停留不退。周围的人呵呵着,笑得有些暧昧。

门卫老伯凑了上来,压着嗓子,说,舞厅老下作的,在跳脱衣舞。叶医生故作惊讶地说,老伯,你去过了?门卫老伯白了叶医生一眼,说,这种秽气的地方好去啊?我是听人说的。叶医生还想开门卫老伯的玩笑,说,老伯,那种地方去了你会长命百岁的。门卫老伯说,三话四话,只有下流胚才去那种地方。

不知何故,门卫老伯对舞厅的坏话越来越多,什么舞厅里有跳贴面舞,舞厅里打群架了,似乎他天天见证着舞厅的不良消息。

刚开始叶医生还会配合门卫老伯的情绪,甚至一起夸大舞厅的堕落程度,凡是能想象到的龌龊不堪都倒进了舞厅。可时间一长,叶医生似乎疲劳了,懒得跟门卫老伯扯皮,如果门卫老伯还坚持舞厅充满了污秽时,叶医生则戏谑他一定进去过了。门卫老伯指天发誓,以示自己的清白。见叶医生仍笑嘻嘻地看着他,门卫老伯一急,就把胖朱瘦杨供了出来。

其实,卫门老伯不说,我也知道他的消息肯定来自于胖朱瘦杨。仅凭门卫老伯那点有限的文化视野,他是想都想不出贴面、脱衣之类的词。难怪叶医生要取笑他!门卫老伯说舞厅那些事时他的神色出卖了他,不像是批判,倒接近于欣赏。但门卫老伯仍忠于对舞厅的抨击,而且似乎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晚饭后我出去散会儿步,路过门卫老伯与菊婶婶的小屋,他看到了便问我去哪里,他鱼泡样的眼睛里闪过怀疑与警惕。我说我出去散步。我跨出医院门时,门卫老伯不由伸长了脖子。我拐弯时,不经意间看到门卫老伯探出头朝我张望,我一扭头,他赶紧缩回了身子。

小镇的夜晚仍如往常,幽暗里长着宁静。一只虫子的呢喃,翻越墙头,掉进别人的耳朵里,却怎么也不会住进一个人的心里,再吵也没人会拿虫子说事。狗訇訇着从院子里追出来,一本正经地对着来人叫,叫过后仍跻身到屋檐下。数只麻雀在竹林里瞌睡,一阵晚风惊动了它们的梦,扑楞楞从竹竿上滑了下来,在枯萎的竹叶上跳了几步,还蹦了几下,而后再次飞上竹梢,那里卧着一缕月光,麻雀渐渐合上眼皮,连同合上了一枚月亮。

半小时后,我散步回来,门卫老伯似乎大松一口酒气,忙不迭地合上铁门,步履有点踉踉跄跄。自从镇上开了舞厅,门卫老伯似乎一下子变得特别勤快,不到七点半就吱吱嘎嘎关门,还特意加了一把铁锁,下面拖着一根铁链。当时他去会计室报销时,会计还责问他怎么买这么大的锁。门卫老伯叽里咕噜说了一通,一会儿说供销社没有小锁,一会儿说小锁容易生锈,嘴里唾沫横飞,但他内心的真实想法始终没有蹦出来。锁到底还是报销了,门卫老伯一高兴,结果关门的时间又提前了半小时。他一落锁,对面的电影院售票窗口跟着合上,留下小小的黑洞,宛如一个旧疮疤。

这晚,医院里来了一位急诊病人,被人送来时已9点多了。一群人把医院的铁门拍得震天响,还有砰砰的脚踢声,惊得菊婶婶顶着一头蓬发,几乎衣不蔽体地出来开门,因心急慌忙,再加上铁锁缠了几道铁链,她开门的速度令外面的人非常不快,隔着铁门冲菊婶婶直吼。菊婶婶底气不足,进屋后骂了几声“死大炮”。她的死大炮缩在被窝里装睡。

此刻,小镇的夜晚一小撮人醒着。有人站在舞池里喊大家下去跳舞,可大家像一只只壁虎似的贴着椅子不动,头直直地昂向舞池。看不清那个人的脸,灯光把他的脸切得跟烂白菜似的,狂乱的节奏在他四周倾泄,他扭动起来,四肢跟散了架似的,但又像是沉醉于其中,左扭扭,右扭扭,扭得不像有章法,仿佛在做什么祭祀,整个人时不时地抖动几下,让人感觉有什么东西附上了他的身。有人在幽暗的灯下吃吃笑了起来,不知在笑他扭得好看,还是笑他跳得跟鸭子似的。他也不在意,继续在充满变幻的灯光下跳,时不时伸出手来,示意边上的年轻人过去跳舞。

一曲终了,他停了下来。但并没有离开舞池。当音乐响起的时候,他大喊着是慢三。他不知从哪里拉来了一个小姑娘,与她跳了起来。那男的嘴里喊着嘭嚓嚓,身子带动着小姑娘,在旋转的灯光里翩翩起舞。

终于有几个大胆的站了起来,但不敢走到中间,在边上学着刚才那对男女的样子,女的一只手搁在男的肩膀上,男的一只手抱在女的腰上,因为生硬,仿佛是一对打架的男女,进进退退的步法像是推推搡搡。

如果是群架,大抵也不过是这样的情形。

有一次,门卫老伯喝酒喝到兴头上,突然说了这么一句话:镇上有两个地方是不能去的,一个是舞厅,另一个是妇产科。

当时我正在他们小屋里倒开水。我没响应,继续把热水瓶倒满。我出来碰到了阿德,他刚从外面回来,电影院的萧条,使阿德捡硬币的乐趣也被取消了。但,阿德从来不去舞厅门口捡硬币。阿德说,舞厅是下作胚去的地方。阿德也从来不打扫妇产科的卫生。

只是,门卫老伯似乎从来没有赞扬过阿德。

干亚群,1972年生。著有散文集《日子的灯花》《给燕子留个门》等。散文常见于《散文》《散文选刊》《作家》《花城》等。连续四年散文选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花城出版社、漓江出版社等出版的散文年选。曾获浙江省优秀文学奖,浙江省重要文学期刊发表成果二等奖、第七届冰心散文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