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1年四川省中青年作家高级研修班暨名刊改稿会在眉山开班
来源:四川作家网 |   2021年06月22日08:46

6月21日,由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办、巴金文学院承办的2021年四川省中青年作家高级研修班暨名刊改稿会在眉山正式开班。省作协主席阿来,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侯志明,《人民文学》杂志社主编施战军,省作协二级巡视员罗勇,省作协副主席、《青年作家》杂志主编梁平,省作协副主席、《四川文学》杂志主编罗伟章,巴金文学院院长赵智等出席开班仪式,省作协相关处室负责人、研修班全体学员近80人参加开班仪式。仪式由省作协党组副书记张颖主持。

开班仪式上,省作协主席阿来发表致辞。他指出,本届培训班在师资邀请和学员选择上都下了功夫,来的老师不仅有大刊名编,还有很多活跃于当下文学现场的中青年实力作家。学员中新面孔较多,为四川作家队伍输送了新鲜血液。同时培训融入了针对性强的改稿内容,让作者和编辑搭建起了有效的对话通道。本届培训班选择在眉山举办,是看中了作为“三苏”故里的眉山,承载着的一份厚重的文化底蕴,希望学员们汲取苏东坡的文学创作养分,把基层特色元素融入到文学作品创作中,努力创作出时代性、艺术性俱佳的作品。

学员代表马青虹说:“我们不仅要审视我们身处的环境,审视自己的内心,更需要来自他人对我们的审视。”吴宛真说:“人间种种构成了‘我’的多元性,也是人间种种还原了‘我’的纯粹性。写作就是一种作用与反作用的过程。”因此,近70位从省内各地市州选拔出来的优秀学员们齐聚于此,共同学习进步。

本次四川省中青年作家高级研修班暨名刊改稿会为期一周,内容涉及政治理论学习、文学专题培训、面对面改稿点评等,参加培训的学员大多为省内各区(市)县基层作者。此外,研修班创新办学模式,秉持出作品、出人才的目标,邀请到汪惠仁、弋舟、李浩、穆涛、贾梦玮、聂权、季亚娅、石一枫、林森、梁平、罗伟章、龚学敏、马平、黄立新等10多位著名作家、杂志主编,包括4位鲁奖得主,其中还有不少鲁奖、茅奖评委,对学员进行现场指导和针对性改稿。

开班仪式后,首先由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侯志明以《百年来党对文学发展的探索与指引》作了政治理论专题辅导。下午则由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开始了本次培训班第一场文学专题讲座。(图文/巴金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