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在“名人大讲堂”中感悟女性力量 观众感叹:“薛涛是一位独立的女性”
来源:华西都市报 | 李雨心  2021年06月22日08:41
关键词:薛涛

“锦江滑腻蛾眉秀,幻出文君与薛涛。言语巧偷鹦鹉舌,文章分得凤凰毛。”在唐代诗人元稹写下的《寄赠薛涛》一诗中,极赞薛涛人才、诗才及辞令之美,更表达离别之后对薛涛的思念之情。

6月21日晚,一场关于唐代女诗人薛涛的“穿越之旅”正悄然上演,在谢天开教授长达近2个小时的讲座中,能够看到现场观众时而低头深思其所讲内容,时而发出愉悦的笑声,时而拿出纸笔仔细地记载着诗句。而在全场的听众中,一个身影显得分外突出:一位满头银发的老奶奶坐在观众席,一丝不苟地听完了讲座,并不时拿出手机拍摄下谢天开教授所讲的内容。“我也是一次来听‘名人大讲堂’的讲座,我来之前还发了朋友圈。之后有机会的话,我会经常来听的。”这位老奶奶说。

“薛涛是中国文学史上第一位经济独立的女诗人。”谢天开特别讲到,薛涛所创的薛涛笺,不仅是蜀中的名产,在当时及后世极为流传,在当时也是“畅销文创”,名人雅士愿意花重金求得。“薛涛有经商的头脑,所以女性要经济独立。女性经济独立就代表精神独立,女性要紧的就是要经济独立,你经济不独立谈不上任何独立。”

在这一点上,现场不少女性观众都表示了认可。其中,就有来自四川大学锦城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专业的学生们。作为谢天开教授的大二学生,她们此次是组团来为老师“打call”。

“我们老师一直都是这种很博学、很幽默的形象。其实这也是我们第一次在校外的讲座中见到他,看到谢老师的讲座受到到场观众们的喜欢,这也让我们平时上课会更珍惜这样的时间。”学生李雨馨说,讲座中的内容其实谢天开也在学校中对她们讲述过,但是此次来到“名人大讲堂”,仍被薛涛身上所独有的那种女性力量所感染。

“虽然我们现在年纪不大,但确实女性需要经济独立了之后,才能够从精神上实现自我的那种价值和需求,不依附于别人,这个肯定我是非常认同的。所以我觉得薛涛的确是一个很特立独行、标新立异的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