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二届“长江杯”中国现实主义原创儿童文学优秀作品征稿启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06月22日16:26

为促进现实主义原创儿童文学的发展,鼓励儿童文学创作队伍关注当下少年儿童的现实生活和精神世界,讲好中国故事,长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主办、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承办举行“长江杯”中国现实主义原创儿童文学优秀作品征集活动。第二届“长江杯”中国现实主义原创儿童文学优秀作品征集活动于2021年6月1日启动,面向全社会征稿。

一、活动宗旨

本活动旨在促进原创儿童文学的健康发展,推出一批立足本土、具有时代标杆意义、具有中国气派的现实主义儿童文学作品;促进儿童文学作家关注现实、关注当下,拓展现实主义儿童文学创作领域,提升现实主义儿童文学创作水平;培养现实主义儿童文学创作队伍,发现新人新作;立足当代少年儿童的现实生活,讲好中国故事,满足少年儿童的阅读期待,扩大中国儿童文学的对外交流和国际影响。

二、作品要求

本次征集的现实主义原创儿童文学优秀作品,以“抒写新时代儿童新生活”为主题,讲好中国孩子的当代故事。作品应兼具时代性、思想性和艺术性,符合国家文艺政策,弘扬现实主义传统,挖掘现实主义题材,重点书写当下;兼顾主题与风格的多样化,注重作品的艺术品质。特别欢迎具有中国特色、反映当代儿童现实生活、富有艺术感染力的原创儿童文学作品。

1.内容聚焦现实题材。深情书写这个伟大时代,深刻反映时代的历史巨变、实践创造,描绘时代的美好图景、精神图谱,热情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礼赞中国共产党的百年风华,书写当代中国波澜壮阔的社会变革,弘扬党和人民奋斗形成的伟大精神。

2.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展现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围绕传承中华民族历史和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深情礼赞承载中华民族精神和中华文化基因的传奇人物、先贤人物、民族英雄的动人故事,把历史的中国、文明的中国生动鲜活地展现出来,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

3.立足培育时代新人,引导青少年立志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弘扬时代新风,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4.思想性、文学性、可读性有机统一。坚持文以载道、以文化人,把追求真善美作为永恒价值,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活灵活现地体现在作品创作之中,自觉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能够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

5.作品导向正确、质量过硬、语言规范,以文学的力量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提升青少年思想认识、文化修养、审美水准、道德水平。

三、作品征集范围

1.作品体裁限定为长篇小说、报告文学、纪实文学。

2.作品须适合少年儿童阅读。

3.作品须是以汉语创作的未公开发表的文稿。

4.作品字数不少于6万字。

四、评选制度

1.设立评委会,负责奖项评审工作。评委会下设“评委会办公室”,负责作品征集、信息发布等日常事务。

2.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进行评选,分初评、复评和终评三个阶段。符合参评要求的作品经评委会办公室初评筛选后,进入复评。评委会办公室从复评入围作品中选出优秀作品进入终评。终评阶段将召开评审会集中评审,最后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奖项不分体裁)。其中,一等奖1名,奖金20万元(作品质量若达不到评委会要求,一等奖可空缺);二等奖2名,奖金各8万元;三等奖3名,奖金各3万元。

3.终评结果将在评委会指定的网站和媒体公示。

4.对获奖者分别给予相应的证书和奖金。

五、征集程序及时间

1.2021年6月1日正式启动征稿,2022年2月16日截稿。

2.2022年3月至2022年8月,完成评审工作。

3.2022年10月,发布获奖名单。

六、作品出版

1.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享有参评作品和获奖作品的优先出版权和独家全媒体出版权。

2.为配合宣传推广活动,主办方有权在宣传过程中提及获奖者及其作品,将获奖作品在相关刊物或媒体发表。

3.主办方将为出版作品和作者举办各种宣传推广活动,积极促成优秀作品的IP衍生开发运营。

4.在国际童书行业的各种会议、展览上推介获奖的优秀作家作品。

七、投稿方式及细则

1.投稿方式:

参评作品均以电子文档形式投递给专属邮箱,邮箱地址为xszyetwx@163.com,请于邮件标题处注明“第二届长江杯(作者真实姓名:作品名)”,如:“第二届长江杯(张三:长江之歌)”。

2.投稿材料:

1.填写完整的《第二届“长江杯”中国现实主义原创儿童文学优秀作品征集活动报名表》1份,报名表文件需以“作者真实姓名”命名,如“张三”。

2.参评作品完整内容电子文档1份,以“作者真实姓名:作品名”命名,如:“张三:长江之歌”。

3.投稿日期为本活动启动之日至2022年2月16日(以邮件发送日期为准)。

4.附件:《第二届“长江杯”中国现实主义原创儿童文学优秀作品征集活动报名表》,可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

扫码下载报名表

八、其他

1.为防止出现版权纠纷问题,作者务必拥有完整的原创参评作品的全部版权。

2.本作品征集活动获奖奖金均为税前纯奖励。

3.本活动最终解释权和决定权归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所有。

4.本活动不收取参评费用。

 

“长江杯”中国现实主义原创儿童文学优秀作品征集活动评委会办公室

2021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