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的少数民族文学使命”研讨会在陕西咸阳举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宋晗  2021年06月22日08:48

6月19日,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中国作协创联部承办,西藏民族大学文学院和西藏作家协会协办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的少数民族文学使命”研讨会在陕西咸阳举办。中国作协创联部副主任包宏烈,西藏文联常务副主席、作协主席吉米平阶,西藏民族大学副校长扎堆分别代表主办单位致辞。来自高校、科研机构、文学刊物的近二十余位学者参与研讨。会议由西藏民族大学文学院院长王军君主持。

包宏烈首先代表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以及会议承办方中国作协创联部向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她表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作家评论家们相聚在八百里秦川腹地,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并通过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少数民族文学的责任与使命的研讨,不断加强少数民族文学在文化强国建设中的声音和力量,并为进一步强化我国少数民族文学研究和理论评论建设助力。参加会议的既有长期从事少数民族文学研究的专家,也有近些年在这一领域崭露头角的优秀青年评论家,相信通过研讨和交流,一定能碰撞出精彩的思想火花,为我国的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和理论研究贡献出新的智慧。

吉米平阶在致辞中说,在中华民族的发展历程中,各族人民共同铸就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文化特征,也孕育出了绚丽多姿的多民族文学,共同丰富了中华民族的文学园地。此次研讨会适逢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之后举办,也为在少数民族文学理论研究方面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梳理多民族文学源远流长的发展历史和在中华民族文学脉络中的地位与作用提供了一次契机,对于引导各民族作家创作,牢牢建构起文学创作中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扎堆代表西藏民族大学的各族师生,对莅临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促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重要基石,对于维护国家统一、做好民族工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都具有重要意义。西藏民族大学有着研究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的传统,在中国藏族文学研究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西藏民族大学将为新时代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的繁荣和发展,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承担起使命,与全国关心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的同行们一起,再接再厉,勇攀高峰。

与会专家围绕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内涵、历史逻辑和实践经验,以及如何以文学浸润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各民族对中华文化的认同,讲好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故事等展开深入研讨,充分交流思想,达成广泛共识。大家谈到,少数民族文学工作既是文艺工作,也是民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社会主义文学事业和民族工作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优秀的文学作品能够长久地、持续的影响人、感染人,促进人与人之间的沟通理解和情感认同。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不仅要体现民族团结、国家强盛的鲜明倾向,也应当传播边疆与民族地区鲜活的生活状况与文化信息,为国家整体的文化建设输入宝贵的元素。

陈思广、张世勤、顾广梅、铁军、白晓霞、吴正锋、欧造杰、乌兰其木格、朱旭、李濛濛、普布昌居、徐琴、栗军、魏春春等参与此次研讨会。会议期间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陈思广,山东省文学期刊社总编辑张世勤还为在校学生分别作文学讲座。与会专家还到西藏民族大学校史馆和西藏社会发展进步展览馆进行了参观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