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家协会举办“迎着新生的太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经典大展”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黄尚恩  2021年06月19日11:44

“迎着新生的太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经典大展”开幕式现场

在全国人民共同庆祝建党百年的喜庆氛围里,中国作家协会推出“迎着新生的太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经典大展”,从红色文学经典的视角回顾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以一部部呈现着前驱者精神和革命者风骨的红色经典,向党的生日献礼。6月18日,红色经典大展在中国现代文学馆开幕。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并宣布展览开幕。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出席并致辞。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吉狄马加、李敬泽、阎晶明、吴义勤、胡邦胜、邱华栋,以及中国作协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开幕式。

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宣布展览开幕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致辞

钱小芊在致辞中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与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与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与格局。100年来,中国共产党英勇奋斗、百折不挠,经历了世所罕见的艰难,走出了一条充满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的伟大道路。一代代共产党人为了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把青春和生命、鲜血和汗水,倾注在这片广袤而深厚的大地上。100年来,中国现当代文坛名家辈出,名篇名作灿若星辰,涌现了一大批抒发时代先声、引领时代前行的经典文学作品。在烽火漫天的革命岁月,党领导下的革命文艺照亮了人们的思想,鼓舞了人们前进的步伐。在党领导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都产生了许许多多记录时代风采、反映时代风貌的优秀作品,鼓舞和激励人民,并且成为我们今天学习历史特别是学习党史的好教材。这次红色经典大展从中国现代文学馆馆藏中精选89件红色经典手稿与初刊、初版本进行展示,它们是时代的呼唤与呐喊,是中华民族浴火新生的见证,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顽强拼搏、创造历史伟业的生动记录。让我们共同重温这些饱含鲜血和热泪在曙光和转折中写就的诗篇,重温这些在民族记忆和民族精神中留下鲜明印迹的经典作品。这一部部动人的文学篇章,彰显了人民至上、矢志兴邦、敢于斗争、不惧牺牲的伟大精神,生动诠释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深刻内涵,深刻影响和塑造了几代中国人的灵魂,并将永久地铭刻在我们的心中。

钱小芊强调,重拾峥嵘岁月记忆,重温革命历史情怀,新时代的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将深切地铭记文学前辈们的杰出贡献,广大读者将从这些时代声音中更深刻体悟我们党的初心与梦想。百年奋斗路,启航新征程。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们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满怀信心,坚信我们党一定能够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文学的作用不可替代,文学事业面临着新的更大的发展机遇,我们要自觉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积极投身时代生活,用心用情书写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不忘初心、接续奋斗的伟大实践,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新篇章,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文学界应有的贡献。

与会人员参观展览

开幕式后,铁凝、钱小芊和参加开幕式的所有人员步入展厅参观展览。展览的第一部分是“1921年·时代的声音”,鲁迅的《故乡》、郭沫若的《女神》、郁达夫的《沉沦》等作品展现了五四那一代作家对时代与现实的敏锐把握。随后,“左联五烈士”的散文和诗作、方志敏的《可爱的中国》、茅盾的《子夜》、巴金的《家》、艾青的《我爱这土地》、老舍的《四世同堂》等作品的相关手稿、书籍依次映入眼帘,其中蕴含着青春的热血与激情,以及作家们对祖国和人民的深厚情感。《黄河大合唱》《小二黑结婚》《太阳照在桑干河上》等相关展品则勾连起解放区文学的昂扬基调。1949年新中国成立,文学的气象也随之翻新,展览通过胡风、臧克家、何其芳等人的诗作片段,以及关于第一次文代会的照片等展品展现新中国文学的新起点。关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文学,展览展出了《红岩》《红日》《红旗谱》《创业史》《青春之歌》《保卫延安》《乘风破浪》等长篇小说和魏巍的散文《谁是最可爱的人》、贺敬之的诗歌《雷锋之歌》等作品,一本本珍贵的初版书和一页页带着灵韵的作家手稿彰显着红色经典的魅力。展览以徐迟、周克芹、路遥和王蒙、蒋子龙、张洁、舒婷等作家的作品为例,展现了新时期文学与时代同频共振的特质。“新时代 新征程”板块则以视频的形式聚焦“百年路新征程诗歌创作工程”的成果,以及作家、诗人们对于新时代文学的展望。

据介绍,之所以将此次展览命名为“迎着新生的太阳”,是因为“太阳”意象对于我们这个民族而言有着特殊的意味,它代表光明和梦想、希望。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一代代地接续奋斗,从黑暗走向光明,不断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一次又一次飞跃。此次大展将持续至12月31日。观众既可以到中国现代文学馆A座观看实体展,也可以通过网站http://yunzhan.wxg.org.cn(直接点击链接查看)进行“云观展”。

(摄影:王纪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