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83年党龄的马识途 作诗挥毫“满江红”庆祝建党百年
来源:华西都市报 | 张杰  2021年06月18日08:31

马老的书法作品。

1938年3月的一天,位于湖北汉口富源里的中共湖北省委组织部办公室,23岁的马千木从时任湖北省委组织部长钱瑛手上郑重接过一份油印的《入党申请表》,认真仔细地填好,在签名处签上自己的名字:马识途。钱瑛看后感到不解:“你不是叫马千木吗?怎么签的是马识途?”马识途回答:“从今天起我改名了。我已经找到自己的道路,老马识途了。”

宣誓完毕,马识途不禁热血沸腾,流下了眼泪。回想自己16岁初中毕业,遵从父嘱,离川北上,出夔门之时,作诗一首:“辞亲负笈出夔关,三峡长风卷巨澜。此去燕京磨利剑,国仇不报誓不还。”

时光荏苒。转眼83年过去,如今已107岁的马老,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岂能不内心激动,作诗挥毫?

庆祝建党百年

专门创作多幅作品

据了解,《魂系中华——马识途书法展》将于6月19日下午2点,在重庆市文联美术馆正式启幕。据策展人、诗婢家美术馆馆长赵文溱透露,此次展出的马老107幅作品中,有多幅是马老在2021年专门为庆祝建党百年书写的,比如“身老江湖仍矢忠心存魏阙常思国”“强国富民待后贤开疆建党仰先彦”,此外还有“百年苦战千秋业全民奋斗万代兴”“魂系中华”“爱我中华”等表达对祖国热爱之情的作品。“从书法作品内容可以看出马老的拳拳爱国之心。”赵文溱说。

据了解,此次书法展还将展出马老特别根据“满江红”词牌创作的一幅《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周年志庆》作品:“建党百年,航指向,千秋伟业。回首望,几多苦战,艰辛岁月。十亿神州全脱贫,万亿超百真奇绝。应记取,环视犹眈眈,金瓯缺。定方向,划长策,大开放,深改革。肃党风政纪,更当严格。船到中流浪更高,登山半道须防跌。十回忆,奋勇齐前行,尽豪杰!”

早在2016年,马识途也曾特意赋词几首,以此庆祝建党九十五周年。其中一首名为《满江红·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五周年志庆》。文中写到:“党庆欢悦,九五载,峥嵘岁月。为解放,南征北战,艰辛卓绝。荒野长埋先烈骨,神州遍洒英雄血。终赢得,历史人民写,翻新页。十八大,创伟业,民为本,情弥切。新长征,何敢中途停歇?枉法贪赃消除尽,千难万险从头越。深改革,美梦定能圆,建强国。”

马老写下“告白”

感佩之余,尤多惶愧

此前,马老曾在北京、成都等地多次举办书法个展。此次回到家乡重庆,马老在开展前夕挥毫写下一封《告白》,表达自己的感谢,并自述书法研习心得:“余自幼学隶临池汉碑,垂九十载,因未得神韵无大进步,及长忙于公务及文学创作,未亲翰墨。惟公余之暇,兴之所至,偶操笔墨以自娱耳,迄未敢以书法家自命也。今正当党庆百年之际,四川省文联、四川省作协、重庆市文联与著名诗婢家合作于重庆市,举办余之书法展。余感佩之余,尤多惶愧,兹敦请书界同仁及至亲好友光临赐教,余不胜感激之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