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张修美:珍贵的财产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张修美  2021年06月17日15:02

周三的孙女周小艳考取了公务员,上班后第一次领工资,给周三买了一件外套,也给自己买了裤子。当她穿上新买的裤子在周三面前摆炫时,周三看到的是一条半新不旧的牛仔裤,绽线、起毛、褪色随处可见,更为不可思议的是在两个膝关节的上下各有两个大小、形状各不相同的破洞。

“小艳,你这裤子是从垃圾场捡来的吗?”周三不解地问。

“爷爷!你怎么说话呢?我花了680块钱刚从网上买的,它是当下最流行、最时尚的女裤。”周小艳嘟哝着嘴说。

“这样的破裤子现在送给别人都不穿,你还要花这么多钱买?还什么最流行、最时尚?难道你脑子感冒了吗?”周三生气地说。

“它叫‘乞丐服’,年轻人都喜欢。”周小艳非常委屈。

“现在人怎么啦?难道还想做‘乞丐’?”周三非常不解,接着说:“好吧!小艳,我让你看一看真正的‘乞丐服’。”

周三非常虔诚地从一个旧箱子底下拿出一条破旧的裤子,给小艳看。这是一条什么样的裤子呀!裤腰没有了,两条裤脚只剩下了半边,屁股和膝盖也没有了,裤腿上补丁挨补丁,大补丁上摞着小补丁。周三说:“孩子,这是你太爷爷留下来的真正的‘乞丐服’,我和你太爷爷都做过乞丐,穿过它。它的故事,我给你讲一讲。”

“1946年7月,国民党撕毁合同,向淮北根据地疯狂进攻。为了保存实力,根据地干部、军民在上级党组织领导下,向大运河以北的淮海根据地撤退,你的太爷爷所在的连队担负撤退人员安全保卫工作。渡河时,撤退队伍受到国民党军队的围追堵截,你的太爷爷和战友们进行英勇回击。战斗中部队损失很大,你太爷爷受到了重伤。战斗结束后,你太爷爷被运河边的一位姓贾的大嫂秘密带回家养伤。由于你太爷爷的裤子在战斗中被炮弹炸碎了,不能穿了,贾大嫂在你太爷爷痊愈后,把她丈夫仅有的一条裤子送给了你太爷爷。三年自然灾害时期,国家的经济受到重大损失。许多地方、许多家庭缺衣少粮,吃上顿没下顿,多数人由于缺少营养而出现浮肿。青黄不接时,日子更难熬,家家靠野菜充饥,野菜吃完了,只好出去要饭。你的太爷爷带着我去要饭,由于我没有裤子穿,你太爷爷就把这条1946年贾大嫂送给他的裤子给我穿。有一个春天,我和你太爷爷在要饭途中,经过一块田地时,发现地里有一些胡萝卜。虽然这些胡萝卜很小,有的已经烂掉,有的已经冻坏,有的被老鼠啃过。但是你太爷爷和我就像久经荒漠的人突然见到绿洲一样而欣喜若狂。你太爷爷和我拼命地找啊、吃啊!吃啊、找啊!一时间,你太爷爷和我吃饱了肚子,还积累了一堆胡萝卜。这时,新的烦恼又来了,这一堆胡萝卜怎么带回家?没有口袋,也没有其他能够装胡萝卜的工具。过了好一会儿,你太爷爷才想起了一个办法,他让我把裤子脱下来装胡萝卜。你太爷爷背着用这条裤子盛装的胡萝卜回家后,东家一碗,西家一瓢地分给乡亲们,挽救了许多人的生命。后来,你太爷爷一直穿着这条裤子,直到去世。他老人家临终时,叮嘱我保存好,不要丢失,要把它传承下去。”

周三讲的神情凝重,泪眼涟涟。接着他语重心长地说:“孩子,现在我们的生活条件好了,但是,不要跟风,不能忘本,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忘记艰苦奋斗、勤俭持家的传统。你现在是公务员了,要廉洁奉公,努力工作,把自己的知识和本领真正用来为老百姓做事。”

小艳很听话,在工作中勤勤恳恳,每一件事情都做得很有条理,符合要求。在脱贫攻坚最后阶段,她下基层、深入困难户,坚持扎根扶贫第一线,三个月不回家。受到农户、同事、和领导的一致好评。

小艳由于工作踏实、勤恳,被调去交通管理局工作。这下麻烦了,以前那些从不联系的同学、朋友,主动联系,从来没有听说过亲戚,主动找上门。他们有的打电话,有的直接找到单位,与小艳叙旧、攀亲。晚上下班时,常有车子来接小艳去玩,星期天、节假日总有人邀请小艳免费旅游。他们请小艳吃饭,给小艳买东西,陪小艳去健身,甚至直接给小艳送钱。

一个星期天上午,小艳家来了一位中年妇女,小艳并不认识她。来人对小艳非常亲热,让小艳叫她表舅妈,说自己是小艳奶奶的姨姐妹的外甥的媳妇。小艳今年才二十二岁,她的奶奶已经死了三十多年了,从来没有听说有这样的亲戚。来人很健谈,说了很多小艳不知道的事情,说的小艳云里雾里的。说着说着,来人表明了来意,说他的儿子是搞工程建设的老板,想承包县里新开发的交通工程,请小艳想办法帮忙通融,说着拿出了一个小包送给小艳,小艳不要,来人把小包放在桌子上,转身急速离去。来人走的很快,小艳想把东西还给她,就是撵不上。

小艳打开了小包,一下子惊呆了,包里是一只又大又粗、金光闪闪的金项链。小艳不知如何处理,只好回家问爷爷,周三听说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平静地对小艳说:“现在人们都想靠近你,和你拉关系、送东西给你,都是看中你手中的权力,这些东西都是不定时炸弹,随时可以爆炸。你要注意呀!”小艳回来后,向组织作了汇报,把别人送给的东西全部上交纪委。

周三生病住院期间,小艳只要有空就来陪爷爷。周三总是给她讲故事,讲太爷爷当年打仗的故事,讲太爷爷在建国后带来乡亲们发展生产、恢复家园的故事,以及抗美援朝期间,怎样组织群众支援前线的故事。也讲自己亲身经历的故事。

周三病危前双手紧紧地拉着小艳,然后费力地枕头底下拿出一个小木箱,目光慈祥地看着小艳说:“孩子!爷爷这一辈子没有给你留下什么财产,现在我把你太爷爷1946年的裤子留给你。”周三气喘吁吁,停顿一会儿,又说:“希望你能保管好并时刻提醒自己,要终身听党话,跟党走,一辈子扎扎实实、勤勤恳恳地为老百姓工作。”

“爷爷,这是你留给我最珍贵的财产。你放心,我一定按你的要求去做,一辈子听党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勤奋扎实做好自己的工作。同时把你给我的宝物当作无尽的精神财富,一代一代地传下去。”周小艳泪流满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