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二十四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项目创投揭晓推荐项目 阶梯式孵化,让好电影从这里开始
来源“文汇报” | 李婷  2021年06月16日08:30

昨晚,在历经645场洽谈、三轮“制作中项目”试映会后,第二十四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项目创投揭晓了本次推荐项目,将聚光灯落在青年导演身上——对他们而言,这里是敲开电影殿堂的第一扇门。

据介绍,自2007年创设以来,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项目创投已连续举办15年,目前已形成青年导演项目、国际合作项目、创作中项目、制作中项目四个单元,针对不同气质、阶段的项目,提供具有针对性的孵化、融资、推介等活动设计和对接服务。作为优秀电影作品的孵化器与业界发掘华语新人的重要平台,该创投培育新人新作的生态效应正逐渐显现,它让电影新人在这里成长,让好电影从这里开始。

据统计,过去15年里,电影项目创投见证了82部影片进入制作,62部参与国内外各大电影节展,40部在A类电影节中崭露头角。值得一提的是,有3个已完片的过往项目即将亮相2021年戛纳电影节。其中,那嘉佐导演的《街娃儿》进入“一种关注”单元;温仕培导演的《热带往事》进入“特别展映”单元,并于今年6月12日登陆院线;魏书钧导演的《永安镇故事集》进入“导演双周”单元。

五部历年创投项目在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大放异彩:耿军导演的《东北虎》入围金爵奖主竞赛单元;章明导演的《热汤》亮相“名导新作”展映单元;曹金玲导演的《莫尔道嘎》成为“一带一路”电影周开幕电影及入围片;张力导演的《冰下的鱼》参加“华语新风”展映单元;张猛导演的《钢的琴》曾摘得当年“最具创意项目”,今年来到“影史推荐”展映单元,引发不小反响。

本次电影项目创投共收到324个有效项目申报,最终31个项目入围。其中,《吉利拳王》体现了上海国际电影节阶梯式新人孵化体系的典型路径:该片导演唐承骎曾是2019年创投训练营导演组学员,该项目在2020年创投训练营第二阶段活动中被“特别提及”,最终进入今年创投“青年导演项目”。除了《吉利拳王》,创投训练营还为今年的电影项目创投输送了《仅与下午四时的黄皂荚圃儿作一别》《小婵娟》《何处生长》,共四部影片。

根据昨晚揭晓的结果,《晚春七日》成为“青年导演推荐项目”,《不眠少女》成为“创意推荐项目”,《吉利拳王》成为 “特别推荐项目”,《一日游》成为“制作中推荐项目”,《再见萤火虫》成为“制作中特别提及项目”。此外,腾讯影业和猫眼影业将分别为《零和无数》和《晚春七日》提供资金支持。上科大—南加大将为《吉利拳王》《零和无数》《仙人掌日记》的主创(制片人、编剧、导演)提供3个月编剧模块学习机会。莫非影画将为《23号》提供后期声音制作服务。生动数码将为《百川东到海》提供Baselight调色技术制作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