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获省市文艺界高度评价 九江作家红色题材小说《碧血朝霞》发布
来源:九江新闻网 | 陈沽玥  2021年06月16日08:10
关键词:《碧血朝霞》

2021年6月10日,重大主题创作纪实长篇小说《碧血朝霞》研讨会及新书发布会在九江市举行。

《碧血朝霞》是九江市作家陈光来同志最新创作的一部长篇小说,也是九江市近年来挖掘红色题材的新成果之一。它第一次全面、真实地介绍了江西早期革命领导人张朝燮和王经燕红色伉俪短暂而光辉的一生,以及在大革命时期与他们共同战斗的点点滴滴的感人故事。歌颂了中国共产党自建党以来,无数先烈坚定共产主义信仰,不畏牺牲,前赴后继,与反动派势力进行顽强斗争的英雄气质。《碧血朝霞》不仅是一部坚定共产主义信仰教育的红色读物,也是一份献给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最好礼物。

为写好这部作品,陈光来深入实地,取材详实、内容丰富完整,挖掘了许多被岁月淹没的历史故事,让故事的真实性和作品的可读性高度统一。其中还有不少新发现的史料对地方党史研究,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也正因为如此,《碧血朝霞》一书斩获2020年江西省文化艺术基金扶持,并列入中国文史出版社2021年度重点出版计划。

发布会上,省市文艺界均对《碧血朝霞》一书给予高度评价,市文联党组书记陆建珠表示,九江文学工作者要潜心扎根本土、深植时代,精益求精、大胆创新,围绕“红色文化、山水文化和现实题材”,创作出具有九江特色、九江精神的优秀作品,市文联也将继续发挥好文艺繁荣工程专项资的作用,不遗余力地扶持全市作家老师的优秀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