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科幻IP开发模式探讨” 主题沙龙在京举办
来源:“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微信公众号 |   2021年06月15日11:41
关键词:科幻IP

6月10日,由中国科协科技传播与影视融合办公室、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新闻宣传中心主办,中国科幻研究中心、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512所、北京科技声像工作者协会承办的“中国科幻IP开发模式探讨”主题沙龙在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512所举办。本次沙龙围绕航天、太空等题材,交流探讨中国科幻IP在影视、游戏、周边、动漫等领域的现状、问题和发展前景,来自科技界、教育界、影视界和产业界的30余位代表受邀参加。沙龙由中国科协科技传播与影视融合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中国科普研究所所长王挺主持。

北京空间科技信息研究所党委书记黄昕现场致辞。黄昕介绍,作为航天五院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512所高度重视传媒和文化传播工作,在动画设计、影视制作、声像服务和航天科普等方面积极探索推进,希望未来围绕航天题材和更多机构进行更广泛深入的科技传播和科普宣传。

在交流环节,围绕沙龙主题,与会嘉宾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分享了观点和看法。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教授认为,我国IP产业缺少产业链,未来应在内容创新、周边产品消费、线上电商和线下场景体验等方面重点发力;完美世界公共事务总监乔婷婷表示,航空航天是公众非常感兴趣的题材,希望与科研人员深度结合,开发出更多益教益智的IP产品;北京中影营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孔泓认为,中国的衍生产业和IP授权应以全局的眼光,从源头端做好统筹规划;中文在线知识产权事业部副总经理、版权专家陈玲提出,当前科幻原创产出乏力,需从作者、题材和用户等方面多管齐下,破解难题;成都翌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CEO、赛凡科幻空间创始人孙悦表示,中国航天在标准化建设、连贯的IP流程设置以及航天文化内涵和植入等方面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会议结束后,嘉宾们共同参观了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展示中心。

科技传播与影视融合系列沙龙于4月26日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活动是第三期。系列沙龙旨在贯彻落实国家电影局、中国科协出台的《关于促进科幻电影发展的若干意见》,搭建科技界和影视界交流沟通平台,推动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加快融合,助力中国科幻电影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