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黑龙江省作家协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品研讨会在哈尔滨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06月15日15:39
关键词:黑龙江作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展现我们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百年征程,充分发挥省作协政治引领、创作引导的职能作用, 2021年6月9日,黑龙江省作家协会举办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品研讨会。黑龙江省作家协会一级巡视员司兆国主持会议。

研讨会围绕张雅文的人物传记《为你而生——刘永坦传》、王鸿达的长篇小说《父亲的入党申请》、鱼人二代的长篇小说《故巷暖阳》、宋成君的长篇小说《我的建北》、董岐山的报告文学《冲天》等文学作品展开研讨。五位作家简要介绍了各自的作品和创作经过、创作感受,展现了不同阶段的党的历史和为党的事业而努力奋斗的建设者的人生历程,从中不仅可以看出几位作家对现实主义题材创作的精准把握和文学创作的深厚功底,更可以看到他们在作品中所表现和抒发的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和歌颂,对祖国建设者的崇敬和礼赞。评论家喻权中、郭淑梅、郭力、金钢、林超然采取一对一的形式对五部文学作品进行了点评,从时代意义、社会价值、主题立意、思想内涵、艺术特色等方面对几部作品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也对需要注意和改进的地方提出了具体、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对作品的宣传推介,打磨和提高起到了积极作用。

司兆国在研讨会上讲话,他谈到,在推进文化强国建设的进程中,黑龙江省作协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作家、文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繁荣文学事业、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社会力量。本次研讨会的举办体现了省作协多层次多角度扶持重点作家作品的工作模式,第一次对网络现实主义作品进行研讨,也体现了省作协对青年作家、网络作家的关注和重视。希望各位作家在今后的文学创作中,要牢记文学责任、社会担当,把文学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用文学这一最活泼最生动最具有感召力的方式,记录和呈现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那一幕幕波澜壮阔的画面,那一代代浴血奋战、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努力创作出更多更好更优秀的的文学作品。希望各位评论家继续多多关注龙江文学,真正打磨好批评这把利器,把好文艺评论的方向盘,运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论点评判和鉴赏作品,让文学创作和文学评论这两个翅膀、这两个轮子优化整合起来,助推龙江文学从高原向高峰挺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