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知名作家赴陕畅谈文学初心 ——中国作家“陕西文学周”走进陕西省图书馆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英俊  2021年06月11日00:22
关键词:陕西文学周

交流会现场

6月8日下午,中国作家“陕西文学周”走进陕西省图书馆,茅盾文学奖获奖者柳建伟、鲁迅文学奖获奖者徐剑、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获奖者金仁顺、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获奖者汤汤、网络作家王鹏骄五位作家与文学爱好者们分享文学初心,畅谈写作故事。交流会由中国作协社联部副主任李晓东主持,陕西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安广文,陕西省图书馆副馆长强颖等参加活动。

李晓东代表中国作协社联部向陕西省图书馆赠书

交流会开始前,李晓东代表中国作协社联部向陕西省图书馆赠送《英雄时代》《大国重器》等图书十种六十册,陕西省图书馆向中国作协社联部颁发证书。

柳建伟分享阅读的重要性

柳建伟回顾了自己的文学创作道路,特别强调了阅读的重要性。他坦言自己是计算机专业的理科生,一开始对文学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也从未想过成为作家。但是,他一直喜欢并且坚持阅读,上大学之前读完了《艳阳天》《金光大道》《大刀记》等作品,大量的、持续的阅读逐渐加深了他对文学的认识,为日后写作打下坚实基础。他还与现场读者分享了自己的阅读体验:既要阅读《红楼梦》《约翰·克里斯朵夫》这类经典名著,确立方向和高度;同时,也要多看文学期刊,衡量和反思自身的阅读和写作。

徐剑分享写作经历

徐剑认为,他能走上文学道路,与部队生活有不可分割的联系。1974年他应征入伍,在某次执行任务中,目睹年轻的战友为国捐躯,很受震动。徐剑坦言,他的写作可能就在那一刻开始萌芽,他希望自己能把战友们的故事和部队生活都写出来。结合发表作品经历与作品内容,他还与读者分享了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的文学景象,鼓励写作者心怀梦想,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阅读和写作,对写作者而言,人生的任何一段经历都有其价值与意义。

金仁顺分享阅读经历

金仁顺是一个典型的“书虫”,她的阅读是“不挑”的,琼瑶、亦舒的言情小说,金庸、古龙的武侠小说,罗曼·罗兰、列夫·托尔斯泰等人的经典作品,还有流行的网络文学,几乎贯穿了她的整个学生时代,她的书包就是一座流动图书馆。在她看来,无论什么书,只要自己阅读,就会与自身生命产生某种联系,这与看影视剧的收获是不一样的。她认为在当下快节奏的生活中,慢阅读反而难能可贵,如果遇到有趣的内容,停留下来反复琢磨,领略其中精妙的语言和细节,学习作者的写作手法和表达技巧,对写作者大有裨益。

汤汤谈儿童文学

儿童文学作家汤汤也是一名小学语文教师,她坦言,还未开始写作前曾对儿童文学存有某种偏见,认为儿童文学讲述的就是“王子与公主从此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大灰狼与小白兔”之类的简单故事,没有深刻内容,只供儿童阅读,与成人无关。通过现场讲述童话作品《大海的尽头在哪里》,她向读者介绍了自己转变偏见的过程,认为儿童文学其实并不简单,它的内涵极其丰富;儿童文学也能反映现实生活,揭露社会现状;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可以激发孩子们的创造力与想象力。她希望自己能继续保持文学初心,用爱与智慧,为孩子们写出更多更好的儿童文学作品。

王鹏骄讲述如何平衡写作与工作

既是网络文学作家又是医生的王鹏骄表示,自己的文学创作之路并不顺利,这与家庭环境有关。他的父母一直希望他从医,迫于压力他选择学医,但是文学的种子一直埋在他的心里。一次偶然机会,王鹏骄在学医同时,又报考了第二专业——汉语言文学,从此,医学与文学,分别变成他的工作与爱好,他两样都没落下。正是因为有这两种身份,他才陆续写出核医“荣”系列三部曲《核医荣光》《核医荣誉》《核医荣耀》和抗疫题材“共和国”系列三部曲《共和国战疫》《共和国天使》《共和国医者》。谈到如何兼顾医学与文学、工作与写作时,王鹏骄表示,制定严格的写作计划,努力坚持执行。他还谈到了音乐对他文学创作的影响,认为音乐可以拓展思维,帮助他建立想象力和虚构力。

交流会上,三位专业朗读者朗诵了赴陕作家们的代表作片段,在音与意的结合中带给听众美的享受。此外,五位作家与现场读者就阅读如何影响写作、小说创作如何深入和丰富、写作中如何在不同体裁间转换等内容进行交流。(文/图 中国作家网李英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