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康路上,跑出幸福“加速度”

来源: 今日新讯 | 甘皙  2021年06月10日16:53

廖奶奶是谁?很多人都不知道。但如果在廖奶奶之前,加上“江西瑞金凤岗村邮政电商扶贫站”的前缀,许多人都会竖起大拇指,打心眼儿里佩服。

在江西邮政的帮助下,“廖奶奶”咸鸭蛋专业合作社成立,不仅先后带领92户贫困户走上致富路,还入选了“全球减贫最佳案例”。

这是中国邮政助力脱贫奔小康的一个生动案例。截至2021年1月,中国邮政系统共投入扶贫专项资金近4亿元,直接帮扶近4000个定点扶贫点,惠及840多万人;累计开展电商扶贫项目3116个,助农创收15.8亿元。

在奔向美好生活的路上,中国邮政发挥点多面广的网点优势、贴近群众的信用优势、深耕农村的市场优势,助力乡亲们跑出了幸福“加速度”。

“廖奶奶”的致富路

2015年,年过八旬的廖秀英,在江西邮政的帮扶下,创办了“廖奶奶”咸鸭蛋专业合作社。2019年10月,“廖奶奶”入选了由世界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等国际组织评选的“全球减贫最佳案例”。

“廖奶奶”的成功,离不开邮政系统的帮助。2015年12月,江西邮政金融放贷30万元,助廖秀英成立了合作社。合作社采取“电商+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让贫困户通过向合作社出售鲜蛋、到合作社务工、入股分红等形式,实现增收脱贫。

廖秀英和江西邮政分工明确:廖秀英带着贫困户在凤岗村腌制咸鸭蛋;江西邮政打造“廖奶奶”咸鸭蛋品牌,利用自有渠道平台优势在全国各地拓展市场。一年后,首批加入合作社的28户贫困户户均增收2万余元,成功脱贫。

55岁的杨人芙、56岁的杨秀英、57岁的王科福……从最初的28户贫困户到第二年的56户贫困户,再到92户贫困户,越来越多的凤岗人加入了合作社,靠自己双手过上了富裕生活。

在“廖奶奶”合作社的示范带动下,附近的乡镇,也相继建立了蛋鸭养殖基地。

2018年7月,瑞金正式脱贫摘帽,但“廖奶奶”合作社并没有停下前行的脚步。廖秀英在思考如何借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继续带领乡亲们过上更加富裕的生活。从500万元到800万元,再到现在的近1000万元,投资市场对“廖奶奶”咸鸭蛋的品牌估值越来越高。

“不仅脱了贫,还过上了小康生活”

“去年受疫情影响,我养殖场里的鸡都卖不出去,多亏了邮政帮我卖出了5000只鸡,解了燃眉之急。”5月27日,本报记者在福建龙岩市长汀县兰秀河田鸡养殖场内,遇到了正在给鸡喂饲料的养殖场长蓝晓红。她告诉记者,正是因为有邮政的主动对接,才让和她一样养殖河田鸡的村民渡过了因疫情滞销的难关。

河田鸡是当地的特色农产品,为帮农户解决滞销难题,当地邮政公司积极开展消费扶贫。

据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福建省长汀县分公司总经理王盛红介绍,长汀邮政主动对接农户,通过打通贫困户农特产品的生产、运输、包装、销售等产业链条,实现线上线下、县内县外同步展示销售,动员社会力量通过消费参与扶贫,实现扶贫“市场造血”,有效解决贫困户农特产品销售问题。

长汀邮政专门成立的展销中心,自2019年8月至今,上架的扶农助农商品已达38种,累计对接贫困户135户,销售贫困村(户)农产品216.8万元。

长汀县四都上蕉村脱贫户刘冬炳以养蜂为生。此前,他一直苦于所产蜂蜜卖不上价,也找不到销路。自从与长汀邮政对接后,成立了辉鸿农民专业合作社,全年可供货2吨蜂蜜,并以每公斤100元的价格卖出。“不仅脱了贫,还过上了小康生活。”刘冬炳说。

打通农产品接入“最后一公里”

广东汕头南澳岛,众多的海产品店顾客盈门。南澳岛的居民普遍以捕捞海鲜、制作海货谋生。如何突破地域限制,让没有登岛旅游的人们也能购买品尝到南澳特色海产品,成为南澳面临的一大课题。

汕头市邮政分公司副总经理宁凌峰告诉记者,汕头邮政和南澳邮政两级邮政以电商惠农为主抓手,策划开发了南澳海产品邮政农品基地项目。该农品基地项目与南澳县电子商务消费扶贫中心合作,从当地渔民农户处收购优质海产品,为当地渔民和农户提供产品选搭、包装、上架、销售、寄递一条龙服务,通过邮政平台为海产品增值赋能,搭建起了海产品出岛进城、面向全国销售的通道,进一步助力小农户接入现代农业大格局的“最后一公里”。

在南澳县西山村种养紫菜的农户老何告诉记者,因为邮政的农品基地项目,他家今年到目前为止紫菜销量增加了30%,同村的很多人也因为这个项目解决了紫菜、鱼干、干贝的销路,实现增收。

与此同时,该项目还带动了当地就业,共为本地农户创造就业岗位16个。脱贫户老杨现在负责产品仓库安保及物流提货工作,项目已为其带来收入2万多元。

中国邮政集团和广东省邮政公司已将该项目纳入2021年邮政农村电商基地项目。下阶段,广东省邮政公司将力争将其培植为广东邮政又一个销售超千万元的邮政农品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