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韩静慧:把故事送给儿童
来源:中国青年作家报 | 李晶柯  赵小萱  2021年06月10日08:31

韩静慧,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作品曾获首届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第七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入选“70年70部优秀有声阅读文学作品”、2020年在中宣部和农业农村部组织的“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活动中长篇《十五岁才见到父亲的女孩》荣获“农民喜爱的百种图书”。 2017年《赛罕萨尔河边的女孩》获得冰心儿童文学图书奖并被央视电影频道改编成电影公映。小说《锔盆女孩》的版权输出到多个国家,被翻译成多种语言。

韩静慧家中不大的客厅被字画、花草、茶具装点得很雅致,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书房里整齐摆放的图书,提示着主人日常的阅读生活。她抚摸着书桌上一套崭新的书籍,告诉我们,这是今年她送给孩子们“特别”的礼物。

这份特别的礼物,是由江西美术出版社出版的“韩静慧——儿童文学作品集”,作品集包括《日记本的秘密》《泡泡变形记》《不和女生斗气》《父子较量》《不再忧伤的歌》《桑琪的故事》《梦中的白天鹅》《秃尾巴狼和歪嘴狐》等8部有思想、有教益,同时兼具趣味性与可读性的儿童文学作品。

写作中触达童心:“鸡娃”背后是对亲子关系的探讨

在客厅里,韩静慧一边与我们喝茶,一边回答我们提出的各种问题,亲切又随和。喝茶,是韩静慧的日常,也许是茶的温润香浓才会给她带来那么多神奇的灵感。茶的清香让她文思飞扬,茶的甘爽让她清醒和安静,她常端着一杯香茗静静地思考一些问题,并把人生的过往渐渐沉淀升华为艺术作品。

韩静慧的儿童文学小说,探讨的问题并不轻松。但这些在孩子眼里看似沉重的话题最终都以非常幽默轻松的笔调表现在小说中。她作品里的文字洗练、通畅、优美,充满了智慧,常令人读来不禁会心一笑。就像韩静慧本人,有着亲切的外表,同时也有颗深邃的内心。

小说《父子较量》是一本反映亲子关系主题的小说,触及了儿童成长与家庭教育间激烈对垒的这一普遍现实。韩静慧认为这对当下的“鸡娃焦虑”具有借鉴意义。“鸡娃”其实是对亲子关系的一种探讨。家长们为了孩子能取得优秀的成绩,如同打了鸡血一般,不断地给孩子安排学习和活动任务,不断激励孩子上进拼搏。

在韩静慧的眼中,“鸡娃”是一种不健康的亲子关系,同时也不利于孩子成长。

“任何人的成功,前提都是他所追求的事业让他有兴趣去追求,没有兴趣,一切都无从谈起。过早给一个心智还在成长过程中的孩子下结论是不负责任的行为。”韩静慧以她多年的教育经验,恳切地说:“许多优秀的大人物在他们儿童时期都有过不被家长看好,又淘气又学习成绩一般,但过后仍然成就了伟大的事业。”

《父子较量》书写的不仅是一场父子间的较量,其背后是更加扣人心弦的爱的力量,是引导孩子健康向上的心理培养。“在优美的故事中让孩子在面对成长的困惑、自我否定、对未来感到迷茫没有信心的时候,给予他们一颗欢快的心,让他们以正能量的乐观向上的心态,去看待世界,去正确处理父母、老师、同学与自己在相处中产生的冲突、困惑与恐惧,去增强他们的抗挫折能力。”韩静慧说。

不再忧伤的歌:送给父母和儿童的心理培养小说

带着一颗童心去写作,在轻松幽默中展现严肃的思考,这是韩静慧创作的一个特点。韩静慧的创作始终保持着初心,她认为:“书写真正的孩子,书写他们真正的生活,不刻意去美化一切,这就是我多年创作的坚持。”

她总是把自己发现的问题和思考都以小说的形式书写出来,这依旧是一位教育工作者职责的延伸。做过多年教师的韩静慧认为,“无论岁月怎么流失,有一些属于童年的想象力和童年精神本质以及人性内在的东西都是相同的,都不会随时间而改变。”

教师的经历给了韩静慧无尽的创作源泉,也是她在儿童文学创作之路上,特有的优势。当年在教学中,韩静慧喜欢用故事把孩子们的注意力拉回课堂,等学生注意力集中了,再自然过渡到正式的教科书学习内容。韩静慧说,用讲故事的方式,一来可以烘托课堂气氛,二来也能够吸引学生注意力,提高学习效率。

韩静慧成为一名作家,是偶然,但也是必然。她最先接触的就是儿童,最先想到的也是儿童,那么下笔写出的故事也是送给儿童。因为接触了形形色色、不同年龄阶段、不同家庭背景的孩子,她笔下的孩子总是那么自然与真实。她所有的儿童文学作品都是扎根在孩子现实生活基础上,跟孩子成长中存在的问题密切相关。韩静慧通过故事娓娓讲述自己发现的问题和思考,带着让儿童健康成长的初心来书写。

“韩静慧——儿童文学作品集”这套儿童文学丛书共8本,其中的6本可以看作“儿童心理培养小说”。它不仅是送给孩子的,也是送给父母的,能够让父母了解孩子成长过程中所遇到的烦恼,让父母更好地引导孩子成长。

“青少年时期的心理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重要时期,变化巨大而不稳定,面临多种危机。怎么能让孩子在复杂的家庭生活和学校生活中保持一颗健康快乐阳光的心态,让他们始终热爱学习和生活,变得朝气蓬勃、充满活力是当前每个家庭都面临的问题。”韩静慧说。

在此过程中,文学能够发挥启迪作用,韩静慧希望,通过儿童文学作品“给他们以顽强坚定的精神支持,给他们以感动和慰藉,给他们带来文学震撼的同时也能得到心理滋养,从而学会正确处理好各种关系。通过自我努力都能得到同伴真实的陪伴和温暖,得到老师和家长的尊重和理解,从而在心理上与这个世界和解与这个环境和解,变得善解人意,学会尊重学会生活和做人。”

好的亲子关系:不是较量而是一场“双向奔赴”

在小说中,韩静慧为读者展示了各种各样的亲子关系,她的小说也可看作是一本“亲子关系图鉴”。《父子较量》中罗比和父亲是对抗关系;《泡泡变形记》中泡泡和母亲的关系用女孩泡泡自己的话说是“警察和小偷”的关系;《日记本的秘密》里,女孩格子和奶奶的关系是从属和畏惧的关系。韩静慧说:“我想通过我的作品引导家长和孩子走向一种真正的、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支撑的平等和谐关系。”

对亲子关系的严肃思考、众多孩子的心灵世界与现实际遇,在韩静慧的作品中都有呈现。韩静慧说自己在写作中从不刻意回避孩子在现实生活中遇到的喜怒哀乐,酸甜苦辣,迷茫与困惑,“我不捂住他们的眼睛和耳朵,我希望他们能看到一个真实的世界,让他们自己去理解和认识生活,引导他们正确看待自己所面对的一切,从而以更积极乐观的心态去面对生活中的小挫折或者大悲伤,从而培养自己更强的适应生活能力和应变能力以及抗挫折的能力。”

韩静慧作品中理想的亲子关系,不是一场较量,而是父母与孩子之间的双向奔赴,父母与孩子共同成长,相互爱护。在小说《父子较量》里获得成长的不仅是罗比,还有他的父母尤其是他的爸爸。“如果在写作中一味地追求孩子的笑声,而不顾及教育性,只是讨好孩子,让孩子读了一本书之后没有任何收获,对他的人生没有任何启迪作用,我想也就失去了儿童文学的意义和价值,所以我认为一部好的作品一定同时要具备趣味性,教育性和思想性。”韩静慧说,自己对儿童成长表达出“一种更为现实理性的人文关怀,这源于作家的责任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