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十二届鲁迅青少年文学奖四川赛区启动征稿
来源:中新网四川新闻 |   2021年06月10日16:25

鲁迅青少年文学奖今年首次设立四川组委会,旨在发现并培养优秀的四川省青少年文学创作者。第十二届鲁迅青少年文学奖四川赛区于5月25日启动征稿,全国中小学生及35岁以下青年均可免费参加,征文截止日期为6月25日。

四川是中国文学大省,根植沃土,深汲营养,文学川军在和煦的春风里集结。鲁迅青少年文学奖不仅是一项赛事,更是一种教育方式,通过弘扬鲁迅精神,唤起青少年对祖国语言文学的热爱,进一步引导青少年阅读经典、勤于思考、积极探索,积极响应国家坚定文化自信的伟大号召,努力学习,全面发展,做新时代接班人。

据介绍,鲁迅青少年文学奖四川赛区由鲁迅文化发展中心、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作为指导单位。四川组委会联合中国国际教育电视台、四川文化网主办,马识途先生为总顾问,四川赛区由诗人、首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张新泉先生担任评委会主席,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教育部特聘全国教师教育课程资源专家委员会委员,四川省高考作文阅卷组组长刘永康,诗人、四川大学教授向以鲜担任副主席。陈长吟、李明泉、蔡尚伟、柏桦、树才、艾莲、龚学敏、罗伟章、戴潍娜、凸凹、陈太胜、肖平、李元胜、庄庸、龚静染、周东升、张国新、梁艳等文学和教育届专家担任专家评委。

鲁迅青少年文学奖四川赛区评选活动含金量十足,不但有名师联名评选,组委会为了鼓励青少年爱写作特设丰厚奖金与奖品,四川赛区获得名次的作品将被选送参加全国总决赛,入围总决赛的四川赛区选手还可参加北京或上海文学夏令营。

据悉,从2021年5月25日起至6月25日(晚24:00前)“第十二届鲁迅青少年文学奖(四川赛区)”面向35周岁(含35岁)以下热爱中文写作的人群征稿,面向全球范围内征集作品,本次鲁青奖分为“少年写作奖”主要针对小学、初中、高中三个组别,“青年文学创作奖”青年组主要针对35岁以下青年,进行分区逐级评选,即区县级初选排名、地市州分区决赛、四川赛区总决赛。参赛选手可通过“鲁迅青少年文学奖四川赛区”微信公众号完成报名,海选入围作品将在四川文化网鲁迅青少年文学奖四川赛区专栏予以公示。

鲁迅是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中国现代文学的奠基人,五四新文化运动的旗手,其作品和思想深刻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为进一步弘扬鲁迅精神,推动现代中国文化创新发展,鲁迅之子、全国政协委员周海婴生前创办了鲁迅青少年文学奖,从2009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十一届,累计有1000万人次参与,覆盖全国30个省区市及11个海外华人地区,发现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青少年文学创作者。

 

附参赛方式说明:

具体参赛方式共有如下两种。

一、学生个人报名,请关注四川赛区微信公共号“鲁迅青少年文学奖四川赛区”或访问www.luxunyoung.com直接上传作品报名,学生自行根据参赛提示,将作品连同姓名、出生日期、所属省份、就读年级、指导老师、联络方式等相关资料。

二、在条件不满足的地区,学校统一报名,学生使用“参赛电子稿纸”完成作品後,统一由学校收集后,电子邮件发到组委会秘书处,电子邮箱:scpanlu@qq.com">scpanlu@qq.com。

参赛作品必须是参赛者本人所创作、未曾在公开出版物及互联网(包括自媒体)平台上刊发过的作品。参赛者承诺原创性,不抄袭,不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一旦发现抄袭或侵权行为,即予以取消参赛资格。已经获奖者追缴奖金、奖品和证书,并通报学校或所在单位。情节特别恶劣者,依法酌情公开。

本启事由鲁迅青少年文学奖四川组委会负责最终解释。

参赛作品一经提交,其版权归鲁迅青少年文学奖四川组委会所有。组委会有修改、使用、发布等权利。

版权保护:获奖作品可统一进行版权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