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午时三刻》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朱辉  2021年06月09日10:14

《午时三刻》

作者:朱辉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04月

ISBN:9787521213652

定价:42.00元

内容简介

《午时三刻》包括作家朱辉获得鲁迅文学奖后的短篇新作12篇。本书是作家朱辉在荣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后*短篇力作的结集,共12篇。《午时三刻》:以习惯性整容,对抗残酷的现实生活。近乎变态的自我救赎或自我毁灭。《放生记》:一只甲鱼的旅程。一群人的表演。《岁枯荣》:祖孙之间、人狗之间惺惺相惜。去国万里,倦鸟归林。人生是一次奇幻的旅行。《调笑令》:男女之间,怨和爱,哪个更缠绵久远,哪个更刻骨铭心?《紫霞湖》:三个中年男人也是一台戏,除了经历带来的油腻,更有危机催生的焦虑。《如梦令》:童年的梦境、暮年的雾团,交织变幻,人生终究是轮回。《门对门》:*近的物理尺寸和*远的心灵距离,“开”和“闭”都是门的姿态。《彼岸》:无论此岸的烦扰,还是彼岸的幻妙,如若俯瞰,无非是“岛”。《求阴影面积》:一个人的横切面,也是一代人的纵切面。世俗的“成功”,居然可以换算成“心理阴影面积”。《天水》:*世俗的、*脱俗的,都将迎来浩荡“天水”的洗礼。何为“天意不可违”?《小跑的黑白》:幼小的孩子依恋母亲,却在寻找父亲的途中变成了黑白照片。如泣如诉。《见字如歌》:一个叫朱辉的小说家,在这部作品里放弃了虚构的权利,选择做一个事实的记录者。

作者简介

朱辉,作家,《雨花》杂志主编。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

已发表长篇小说《我的表情》《白驹》《牛角梳》《天知道》,出版小说集《红口白牙》《我离你一箭之遥》《要你好看》《视线有多长》《和辛夷在一起的星期三》《夜晚的盛装舞步》《看蛇展去》等。曾多次获得 “紫金山文学奖”、第五届“汪曾祺文学奖”、第四届“《作家》金短篇奖”、“中骏杯《小说选刊》奖”等文学奖项。短篇小说《七层宝塔》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

目 录

/改出螺旋(自序)001

/午时三刻001

/放生记022

/岁枯荣039

/调笑令065

/紫霞湖081

/如梦令100

/门对门113

/彼 岸132

/求阴影面积148

/天 水168

/小跑的黑白193

/见字如歌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