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从石库门到宝塔山,88位艺术家以景喻情,以创作抒怀
来源:文汇报 | 范昕  2021年06月08日07:56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延安是党和人民军队的根据地,是党夺取全国胜利的出发点。这两地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都有极为重要的意义。日前,“从石库门到宝塔山——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上海延安两地主题作品展”在上海久事美术馆举行,以景喻情,以艺术抒怀。

展览由上海中外文化艺术交流协会、上海久事美术馆、延安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分为“党的诞生”“延安精神与走向胜利”“从石库门到宝塔山”三大板块,共展出上海、延安两地共88位艺术家创作的105幅作品,涵盖了油画、版画、国画、水彩、摄影等多种艺术门类。

两地采风,百余幅佳作生动记录红色地标旧貌新颜和沧桑巨变

去年9月和12月,上海中外文化艺术交流协会、久事美术馆携手延安市文联分别组织了连接上海和延安两个革命圣地、以景喻情的一项主题创作活动。两地艺术家互访红色场馆和革命旧址,并进行采风写生,由此创作了百余幅生动记录红色地标旧貌新颜和沧桑巨变的佳作,用具有标志性的“石库门”和“宝塔山”串起了党史上两个重要的历史阶段。

此次展览是上海和延安的艺术家以两地的革命圣地和革命历史纪念地作为创作对象,通过对这些地方的风景画创作,配以革命圣地和历史纪念地所发生过的革命历史事件和历史文献,来反映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走过的艰难而辉煌的伟大历程。

在此次展览作品中既有描绘革命历史纪念地的,如陈燮君的《中共一大会址》、赵抗卫的《(共产党宣言)译者陈望道先生故居》、陈伟中的《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新青年〉编辑部)旧址》、李光安的《中共二大会址》、乔正东的《西北局旧址》等;又有描绘革命圣地风景的,如马建飞的《杨家岭》、胥厚峥的《清凉山》、贺成安的《宝塔山》、杨正新的《枣园灯火》等。

这一幅幅作品,既是表现历史、描绘现实的丹青画卷,更是记载党的百年伟大征程的壮丽诗篇。

创新展陈,跨界联动,为观众带来生动而深刻的党史学习教育体验

如何让优秀的主题性美术佳作震撼心灵,让市民大众感受到蕴含于艺术之中的信仰之美?展览着实花了一些心思,不仅呈现多种绘画媒介,更尝试探索全新的展陈形式,将更鲜活、更生动的多元化展览呈现给观众。

在此次展览过程中,央视百集专题片《美术经典中的党史》以融媒体形式在展厅中呈现特别单元。《美术经典中的党史》以100件美术经典展现中国共产党从红船启航到奋进新时代的伟大征程,诉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路上的动人故事,展示美术经典作品的独具匠心和艺术魅力。此特别单元分为三个板块,拉开一百年的跨度,以节目中的经典美术作品为主,配合历史素材、现代3D效果,以及融媒体画屏,将艺术与科技结合,生动展现出每一幅美术作品背后的故事,既可回忆当年伟大的革命事迹,又观照了一百年来的发展,引领观众走进沉浸式展览。

展览期间美术馆还策划了系列红色主题活动,包括党史讲座、艺术分享会、红色题材文艺演出、艺术讲座、艺术工坊等。同时,现场还展示了品类丰富、具有纪念意义的红色文创以及展览衍生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