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匪迦:航天领域专家写网络小说讲述北斗导航故事
来源:橙瓜网文(微信公众号) |   2021年06月08日09:06

近年来,现实题材小说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观众,能够海纳百川地描写生活、关照现实,在创作上掀起了热潮,在网络文学领域绽放了独有的光芒。很多有专业背景、亲身所历的人士也加入到了现实题材故事创作,把他们真实的现实故事诉诸笔下。匪迦就是其中之一。

匪迦原名张栩,是一位80后,华中科技大学电信系本科毕业,后赴英国萨里大学深造卫星通信工程专业。回国后在航空航天行业工作至今,从事工程技术、项目管理、战略管理、采购与供应链和售后服务等多种工作。他从小就有航天梦,加入航空航天事业之后,他亲历举世瞩目的国产大飞机C919项目。

除了是个典型的工科生,匪迦还是一个文艺青年。他从小就喜欢读书、写东西,从未停止过练笔。读书期间和参加工作早年以杂文、散文、游记和随笔创作为主,《中国青年报》、《Vista看天下》也曾刊出过他的文章,这让他对于创作的信心也逐步增强。经过多年的积累,他在2017年出版了第一部小说《中国,起飞》,这部长篇纪实小说描述了我国的百年民机发展历程,向国产大飞机致敬,得到了国内当代著名作家王跃文特别推荐。

说到匪迦和七猫的缘分,还得追溯回2019年。当时他和朋友聊天,无意中得知朋友是七猫联合创始人的同学,对方作了顺水人情,将他介绍给了七猫的朋友。

在和七猫的编辑沟通之后,双方一拍即合,匪迦开始触网,加入七猫,创作网络小说处女作《迷雾苍穹》,并于2020年年末开始创作《北斗星辰》。

2020年6月底,我国建设了三十年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实现了全球组网,并于7月1日正式开始全球运营。

“古人根据北斗七星所指的方向来决定季节。今天,我们的头顶又多了一个北斗,横亘于我们的上空,成为我们的天眼,拱卫着国土安全,服务着社会民生,这就是我国完全自主研发和建造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正是这份自豪,促成了匪迦的冲动:把这几十年中国航天人关于北斗的奋斗历程写成小说!恰好七猫开始进行首届现实题材征文比赛,经过与编辑的商量,他决定开始动笔,并正式取名《北斗星辰》。小说描述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披荆斩棘、波澜壮阔的建设过程和这个过程中每个人的成长。

对匪迦而言,创作《北斗星辰》完全是触景生情,亲身体验,有感而发。整个创作过程可以说非常顺利,他本身在航天和卫星导航领域工作了多年,身边不少好友很多已经成为了中国航天的中坚力量和领军人物,这些人跟北斗一样,如同星辰璀璨,熠熠发光。这些鲜活的人物,鲜活的事件,不断从他的脑海中和记忆里冒出,关于北斗的故事也有着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这本书发表之后,收获了一系列的好评和奖励。《北斗星辰》获2021年七猫第一届现实题材征文大赛“最佳IP价值奖”,而这之前,该作品也曾入选了“2021年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项目”,以及“2021年中国作家协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光辉历程优秀网络文学作品”。

匪迦也感谢编辑仙人掌在他的创作过程中给了很多帮助,“由于我一直进行的是传统创作,接触网络文学创作时难免有些不适应。仙人掌帮助我逐步适应网络文学的节奏,同时又鼓励我保持自己的风格。七猫还积极对作者作品进行积极推广,《北斗星辰》能够获得一系列奖项,也离不开七猫的支持。”

提到创作过程中最大的感悟,匪迦不无感慨地说:“创作来自于生活,尤其是现实题材。没有真正亲身经历或者亲自调研过的现实题材创作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现实题材应该也会在网络文学当中占据更重要的一席之地。从我个人创作的角度,我会继续依托自己的生活经历和专业背景,进行现实和科幻题材的创作,并且更加注重写作技巧的提升,同时更好的实现故事性、趣味性和真实性的平衡。”

挖掘更多优秀的现实题材作品,是七猫现实题材征文大赛的初衷。像匪迦这类有专业背景的非网络作家,能参与到现实题材创作中来,与广大网络作家一起创作更优秀的现实题材作品,也是大赛积极推动的成果。而专业人士的专业背景和知识,必定会推动网络小说现实题材创作共同进步,加强文艺交流,促进文艺繁荣。